挣脱约束——警惕美国制造“事实台独”倾向

作者:冯帆 来源:世界知识 2020-10-13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操弄“台湾牌”日益骄横,明里暗里支持民进党当局的分裂行径,对中国的核心利益步步紧逼,以致台海地区风起浪涌,险象环生。回顾近年来美国推动的台海变局,其动作或许令人眼花缭乱,但主线却耳目昭彰。这条政策主线就是美国制造“事实台独”的战略倾向,既承袭于过去多届美国政府的对台政策思维,又在特朗普时期更加清晰化。

挣脱约束——警惕美国制造“事实台独”倾向
台湾一架参加演练的美国产F16-V战机。

美国玩弄“平衡术”

上世纪70年代,基于共同的战略威胁,中美之间开始“接触”。伴随两国关系逐步走近,台湾问题日益凸显。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程度,直接决定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度。尽管美国出于制衡苏联的战略需要,希望改变过去与中国的敌对关系,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一定的妥协,却又不愿完全放弃同台湾的官方往来。因此,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中美建交仍然久拖不决。卡特政府的国务卿万斯甚至开“历史倒车”,希望在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同时,在台湾保留一些政府人员,让美台官方关系继续合法存在。在中国的坚决斗争下,美国最终才做出让步,承诺与台湾“断交、废约、撤军”,并在1978年的建交公报中将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定位为非官方关系。可见,对美台关系的这一根本定位起初并非美国心甘情愿,而是经过中美之间的反复博弈与较量才得以确立。而且,美国又于中美建交后的次年、即1979年,在国内通过《与台湾关系法》,重申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为美台保持实质官方往来划出空间。在中美达成关于对台军售问题的“八一七公报”后,当时的里根政府又对台湾当局私下做出六项保证,并签署备忘录,称美国对台军售的数量与质量,将取决于中国大陆对台“武力威胁”的程度。通过《与台湾关系法》以及“对台六项保证”,美国事实上制造了“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这也为其日后的其他越轨行动准备了政策依据。

冷战后,随着中美共同战略威胁的消失以及台湾的“民主转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逐渐放开手脚。老布什政府打破禁忌重启大额对台军售、克林顿政府容许李登辉访美、小布什政府高调宣布“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这些举措都在不同程度上鼓舞了“台独”分裂行径,对中美关系造成伤害。但在危机过后,美国政府往往能够认识到中美关系保持稳定的重要性,并采取行动予以止损。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大陆与台湾之间做“两面人”,搞“平衡术”,从不安于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定位,在不同程度上坚持将台湾当作“独立政治实体”,突破中美建交原则约束的冲动始终存在,而在实际行动中更是变换花样推动美台关系升级发展。但由于过去几十年美国在对华战略上以追求合作为主流,因此当美台关系的变化对中美关系产生重大损害时,美国仍会审时度势,在对台政策上有所收敛。

美国对台湾支持由暗向明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美国对华战略进行了调整,美国在对华战略中更加强调竞争而非合作,对华战略需求大幅减弱。因而,美国不再顾忌中美关系大局这一“行动包袱”,对涉台政策的相关约束更加熟视无睹,迫不及待将中美建交后40年来美国对台湾遮遮掩掩的“真心”摆到台面上来。美国国防部在2019年出台的《印太战略报告》中提到,美国在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上有重大利益,而这一国际秩序包括一个强健、繁荣与民主的台湾。在美国看来,中国大陆在台海地区大规模实施海空操训打破了“台海现状”,威胁到了美国主导的地区秩序与战略利益,因而美国有必要采取“因应”行动显示对台湾的支持。目前看来,美国的行为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凸显台湾的“国家地位”。一方面,特朗普于2018年3月签署了《台湾旅行法》,在该法的要求下,美国着力促进美台官方往来,缓缓打破双方互动禁忌。在此基础上,美台官员互访层级逐渐提高,尤其是今年8月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问台湾,被炒作为“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官员”。美国的行动向国际社会释放了错误信号,对其他国家的涉台官方活动形成鼓舞。另一方面,以今年签署通过的《台北法案》为代表,美国将支持台湾扩大国际参与作为侧重点,力挺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以制裁等手段威胁跟台湾有断交意向的“邦交国”,企图挽救台湾日益萎缩的国际空间。

二是强化美国在台海的军事存在,以武力“护独拒统”。近年来,美国军舰、军机通过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已经常态化,且时刻保持对大陆军事活动的针对性。此外,美国对台军售数额居高不下,且包括F16战机等进攻性武器,以此展现美国对台湾的安全关注。众所周知,不管美国在是否介入台海冲突的问题上态度清晰还是模糊,其军事存在都助长了岛内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实质性地阻碍了中国的完全统一。

三是配合台湾当局的“新台独”方式,谋实又避战。与民进党寻求“柔性台独”“务实台独”的理念如出一辙,美国一方面举起“反共不反中”的旗帜,对华大肆施行战略打压,对台频频施以利好,分化岛内“反独”力量,默许台湾固化某些符合“国家身份”的既成事实;另一方面又严控台湾的“法理台独”行径,对“台独公投”“美台建交”等岛内极端主张态度漠然,不愿台湾单方面的“过火”举动将美国拖入新的台海危机中。换言之,美国既加大对台支持力度,又坚称反对“台独”,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只要“台独”的实,不要“台独”的名。关于这一点,美国与台湾当局保持着高度默契。

四是重新定调“一中政策”框架,突出“亲台”要素。对于“一中政策”,美国认为过去执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内容过多,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太少。因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郦英杰表示,特朗普政府致力于“完全实现”《与台湾关系法》。此外,美国更加重视“对台六项保证”的政策地位。“对台六项保证”先前只是美国对台湾所做的私下承诺,但2016年共和党却首次将其列入党纲。近期,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公开强调“对台六项保证”在美国对台政策框架中的作用,并将其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并列。可见,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已经从“多做少说”转变为“既做又说”。

 

美国战略倾向不易变

 

特朗普政府对台政策的趋势是在将台湾推向“事实国家”的地位,使得两岸继续维持实质分离状态,这一战略倾向在短期内不会轻易逆转。美国所说的“维持现状”其实是维持美国能够主导的“两岸分离”的“现状”,并不是“不统、不独、不武”的中间过渡方案。美国所要求的“和平解决”是其惹事又怕事的“避战挡箭牌”。

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薄瑞光表示,美台关系近年来朝“稳定正常化”发展,美国会以符合自身利益的方式与台湾交往。如果美台在这条“稳定正常化”的道路上继续行走下去,那么最终势必导向“事实台独”,让大陆与台湾成为实际上的“两个国家”,使得中国和平统一的希望更趋渺茫。

40多年前,中国坚决斗争的态度迫使美国放弃与台湾维持合法官方关系,为美国对台政策施加了诸多限制。而40年来美国始终在费尽心机挣脱约束,中国在保持战略耐心的同时,要做好与美国长期斗争的准备。

(作者为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2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