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共产党在劳尔•卡斯特罗主政后保持强大生命力

作者:徐世澄 来源:第四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 2013-11-07

  古巴共产党成立于1965年10月3日,至今已有近48年。古共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第一时期是1965年至1991年,是古共领导古巴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时期;第二时期是1991年至2006年,是古共领导古巴人民沉着应对苏东剧变,开始改革开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时期;第三时期是2006年至今,是卡斯特罗因病退居二线,劳尔•卡斯特罗(以下简称劳尔)领导古巴党、国家和人民“更新”经济社会模式,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时期。

  自1965年古共成立时起,菲德尔•卡斯特罗一直担任古共中央的第一书记。古共自1997年召开“五大”后,直至2011年4月的14年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召开党代会。2006年7月31日,卡斯特罗因病将自己所担任的党政军的主要职权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2008年2月24日,劳尔当选并就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2011年4月,古共召开“六大”,选举产生了以劳尔为第一书记的古共新的中央委员会。

  自2006年7月底劳尔主持古共中央工作以来,古共采取了一系列自我“更新”的措施,使古共保持党的生命力。主要措施有:

  首先,将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2010年11月20日,劳尔在一次会议上强调:“所有政治领导人的首要课程是经济,必须全力以赴学习经济、发展经济和管理经济”。古共“六大”的中心议题是经济工作和经济模式的“更新”。从实际情况来看,自劳尔主持古共中央的工作、特别是从“六大”以来,古共的工作重点确实已经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

  第二,强调全党应就“更新”经济和社会模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统一思想认识,并逐步地予以落实。2010年12月18日,劳尔在人代会上说:“干部和所有的同胞必须改变思想以适应新的局面。

  第三,宣布实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取消了事实上的终身制。如前所述,古巴党政最高领导职务存在事实上的终身制。劳尔在“六大”中心报告中建议,今后古巴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任期最多为两届,每届任期为五年。在2012年1月古共第一次代表会议通过对《工作目标》中,明确规定党政主要职务的任期为两届,每届五年。

  第四,健全了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和党内的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2011年4月19日,劳尔在古共“六大”闭幕式上说,今后古共中央政治局将定期每周与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召开一次会议,商量国家大事;每个月同部长会议成员召开一次扩大会议。

  第五,加强党的建设,着手党和政府领导干部的年轻化。2013年2月24日上午,劳尔在古共六届六中全会代表党中央有关古巴新的国务委员会成员组成的建议,53岁的原教育部长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被提名担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和部长会议副主席,在随后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等顺利当选,这标志着古巴党政领导人已逐步年轻化。

  第六,强调党政分开和政企分开。

  第七,注意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和民众的意见,强调要关注民生问题。

  第八,加强道德建设,坚决惩治腐败。2012年1月29日劳尔在古共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闭幕式讲话中强调:“在目前阶段,腐败已成为革命的主要敌人之一,它要比美国政府和它在古巴国内外的盟友花费上百万美元的颠覆和干涉计划更为有害。”2011年12月21日召开的古共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只要是腐败分子,无论他担任什么职务,一律开除出党。2013年7月7日,劳尔在古巴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对古巴社会上存在的腐败和不道德现象,他号召古巴民众积极与这些恶行做斗争。

  应该看到,古共作为古巴唯一的政党和执政党,担负着领导古巴人民“更新”经济社会模式、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任务。目前,古巴党面临不少问题,如怎样深化经济改革,如何打破美国的封锁、改善外部环境、获取更多的外资;如何改善居民的物资供应,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何同贪污腐败、偷盗等不良行为作坚决和有效的斗争等。

  总的来看,在劳尔卡斯特罗主政后,古巴共产党能根据形势变化,审时度势,采取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在不断自我“更新”中保持党的生命力。古巴共产党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列主义和马蒂思想;不断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道德等方面加强自身的建设,从而提高了党的威信,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了党的凝聚力,使党成为古巴人民强有力的先锋队,使古巴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外交等各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并得以不断巩固和发展。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