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社会主义惨败原因之四:把人民民主篡改成“普世价值”

作者:陈朝文 来源:乌有之乡 2016-12-10

苏联社会主义惨败原因之四:把人民民主篡改成“普世价值”

陈朝文

民主,源于希腊文,基本意思就是人民统治,人民做主,也就是现在说的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自然就是人民民主地决定社会的所有重大问题,就是人民民主。

这是人们几千年的期盼,美好理想。劳动人民竭尽全力支持、参与共产党领导的夺权斗争,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美好理想。但苏共掌握国家政权好几十年了,还是官僚们在主宰社会,人民看不到自己当家作主的曙光,希望,他们的不满就成了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

戈尔巴乔夫用“普世价值”,即资本主义的政治民主、选举民主来解决苏联社会突出的民主问题,结果就成了“饮”“普世价值”“鸩”止民主之“渴”,害死了苏联。

一、人民当家作主才是真正的民主

人当家作主社会生产、经济、政治,成为社会的主人,社会所有的重大问题都由人民做决定、决议,就是真正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更通俗地说,社会生产、经济、政治的所有重大问题,都是人民一人一票投票决定、决议的,就是真正的民主社会。

人们也不必顾虑,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会不会成了一盘散沙人民一盘散沙怎么决定、决议社会的重大问题呢怎么当社会的家呢原始共产主义社会的氏族议事会、部落议事会是一盘散沙吗肯定是有制度规定,有条例,有办法,有规矩,有程序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体制,有自己的常设机关,有人民民主选举出的公认的群众权威来组织、领导。

真正民主的四大特征:

生产人民民主

不管企业使用的生产资料是社会所有还是集体所有,都是职工或者职工代表大会在当企业的家,作企业的主,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分配等一切重大问题,都是职工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一人一票决定、决议的,就是生产民主,就是生产民主的企业。这是剥削、阶级制度以来,崭新的生产组织形式。

经济人民民主

企业财务、分配等经济问题,由职工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一人一票决定、决议。社会所有经济问题,如社会各项所需资金的确定,全社会财政预决算安排,资金管理等等经济问题,由人民大会(公决形式,下同)或者人民代表大会民主决定。

政治人民民主

人民大会和人民代表大家会,是社会的最高权力机关。社会特别重大的问题,由人民大会公投决定其它重大的问题,由人民代表大会民主决定。社会各级主要领导人,是人民聘请的社会管理员,人民一人一票选举产生,并决定他的个人收入,奖惩对某领导人有一定人数的联名罢免提案,就可以表决是否罢免他。

言论人民民主

人人有言论民主权,只要没有违反社会的统一意志,人人有言论自由权,任何人都无权随便禁止,删除,封杀他人的言论,是一个畅所欲言的社会。

二、怎样实现真正的民主

1、建立起真正民主的经济基础,即建立起生产民主的经济体制

没有生产民主,就没有民主的经济基础,就没有真正的民主。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就必须建立起成熟的、巩固的生产民主经济体制。

⑴废除生产资料私有制

因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企业,是资本家决定一切,主宰一切,剥削、奴役雇佣者即现代奴隶的生产,工人没有一点生产民主权利。没有生产民主就没有真正的民主。

社会还保留不保留一点生产资料私有制,只能根据社会生产、生活的需要来定。

⑵建立生产资料国家所有制、集体所有制

集体所有制,就是真正民主的一种生产资料所有制,不需要再论述。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另一种生产民主的生产资料社会所有制怎么来——只能由国有在条件成熟后转变而来,是不能直接从生产资料私有制变革而来到。道理后面再论述。

⑶建立起半民主的企业管理体制

也就是建立起党领导下下的职工参与管理的企业体制。早在1960年,中国在实践中就创造出“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的简称为“两参一改三结合”的这种国企管理体制毛泽东称它是“鞍钢宪法”并逐步完善到,职工代表大会,是党领导下的企业最高权力机关。

⑷成熟、巩固半民主的企业管理体制

通过党的教育,帮助,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职工不断提高当家作主的能力、水平,视野逐渐认同、熟悉、习惯这种企业管理体制逐渐树立起集体主义思想、觉悟、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新人。

只有这样创造好了条件,才能过渡到完全生产民主不积极地耐心细致地创造好条件,不经过这一过渡阶段的建设,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生产民主。

2、只能从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体制发展、进步到完全的人民民主体制

这个问题有几十年实践的经验,教训,这里就不作更多论述。只是要特别强调,他是人民政治制度、体制的初级阶段,普通劳动人民的代表比例,必须保证占绝大多数如果普通劳动人民的代表比例,还不到50%,那就不是人民政治制度、体制了,就变成继续旧社会的精英政治制度、体制。这是个原则问题。

不断总结、改进,逐步完善、成熟党领导下的人民代表大会政治体制党应该放手人民代表大会勇于担当,代表人民当家提出社会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真正是党领导下的国家、人民最高权力机关。

“自由人联合体”企业,就是生产、经济人民民主的企业,就是政治人民民主体制的经济基础。这种崭新的经济体制巩固地建立起来后,——剥削、阶级就被彻底消灭,政党开始自行消亡过程,——共产党就不再担任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变为顾问——人民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运转自如,把社会管理得井井有条,共产党顾问也不当了,就是完全的人民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制度、体制。就是完全的人民民主的社会。

3、大力加强民主建设、发展

初级社会主义阶段的民主建设,应该达到以下目的:

以不反对社会主义事业、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团结、统一为前提,人民有充分言论民主权有对国家、官员批评、批判自由权有对社会发展、管理等的建议权有集会、游行示威自由权等,并不断发展、完善、成熟这些民主制度。

人民从受奴役、受压迫,说话权都没有,到成为社会的主人,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社会变革,斗争、发展才能最终实现,这是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转变过程。

社会主义事业就是为实现人民民主而奋斗到底的事业。所以,事业一开始就提倡民主,学习民主,发展民主。夺取国家政权武装斗争阶段,只要情况允许,就要实行军事民主、政治民主、生活民主也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革命队伍所有人的聪明智慧、力量,才能战胜有绝对力量优势的敌人,夺取政权。

共产党执掌国家政权后,完全有条件建设、发展社会民主,为不久的将来由人民当家作主社会创造好条件,做好准备。

三、苏联后期严重的民主社会问题是篡改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造成的

初级社会主义的苏联,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拼尽了国家、民族的全部力量。战争结束后,全国反法西斯的大战场需要打扫,国家巨大的战争创伤需要医治,人民巨大的战争痛苦需要抚平,国家、人民需要休养生息。斯大林把战争遗留问题基本解决了,就走到自己生命的尽头。上帝没有给他时间思考、建设人民民主。这一任务该他的继任者来完成。

但斯大林的继任者们,却把国有国营当成就是高级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把共产党执政当成就是高级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体制。这就把社会主义事业的最终目的,篡改成就是为了共产党执政掌握社会经济、政治大权初级社会主义阶段坚持党的领导,就成了保共产党政治、经济私利的一党执政,社会宣传舆论就成了保共产党私利的宣传舆论。结果还是衙门、官僚在统治、管理社会,人民还是被管理、指使的贱民。不要说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人民一些基本的民主权利都没有,连资本主义社会的选票民主权、言论基本自由权都没有,人民自然对社会民主问题越来越不满——民主就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戈尔巴乔夫搬来资本主义政治民主后的社会表现就是证明:苏联人欢呼,大加赞赏,各种组织雨后春笋冒了出来,对党对社会的不满言论,大肆泛滥。

如果共产党始终都在为最终实现真正的人民民主在努力奋斗。在不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前提下,人民群众有法定的言论自由权,批评、批判国家、官员权社会建议权集会、游行示威权,就绝对没有闹民主的社会问题。

四、为什么说资本主义民主对社会主义事业是“鸩”

资本主义民主,主要就三条:一条选票民主,公民从富贵里选人来掌握社会大权第二条,以资本主义原则为前提的言论自由第三条,成立政党、组织、团体基本自由。

广大劳动人民受资本家经济剥削、奴役,成了为老板创造财富的工具,严重不满但有了这三条民主权利,气就消了一些,就不那么愤怒了,社会对立情绪就缓和下来。保证资本主义制度存在了几百年,至今还有一定的人气。资本主义民主对资本主义功不可没。

社会主义事业,只能由共产党来领导、指挥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事业。这是被多次惨痛教训证明了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规律。

多党制,就是各政党轮流坐庄成立政党、团体、组织自由,就是为了保证社会政党轮流坐庄。实行多党制,共产党总有一天会失去社会领导权,实际是失去把初级社会主义进步到高级社会主义事的领导权共产党失去领导权,社会主义事业没有领导,顷刻就被颠覆。所以,多党制,对社会主义事业来说,就是要命的“鸩”。就人民来说,他们向往的是自己当家作主的民主,绝不是政客、精英、公知们政治游戏的多党制。

崭新的社会主义,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一座竣工交付使用的大厦,甚至连一套完善的施工图纸都还没有,只能在实践中思考、探索。探索就意味着艰难,复杂探索出的东西还很不完善,人们就不满意探索就有可能犯错误。

这就要求社会宣传舆论,对社会主义事业,气只能鼓,不能泄,少说点阴阳怪气的风凉话,挖苦的话多说点鼓励的话,看到希望、前提的话,全社会坚忍不拔地往前走,才有可能到达成功之巅的话。这时的社会宣传舆论,就要鼓励正能量。如果这时社会不管什么言论都自由,没有前提,底线,就有可能言论杀了“婴幼儿”社会主义。所以,没有前提、底线的言论自由,对社会主义事业来说,就是要命的“鸩”。

五、苏联“饮”资本主义民主的“鸩”来止渴而亡

戈尔巴乔夫就不懂什么是崭新的社会主义,不懂实现崭新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阶段、规律。1985年上台掌握了党和国家的大权后,给苏联饮资本主义民主的“鸩”来解苏联社会民主问题之“渴”,结果强大的苏联几年就饮“鸩”而亡。

他首先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由于他不懂什么是“自由人联合体”,怎样建立起成熟的、巩固的“自由人联合体”,经济改革不是朝着这个方向进行,就是幻想一个早上改变苏联的社会经济状况。结果事与愿违,没有成功。他却把失败的原因归结在现行政治体制上。苏共十九大认为,现行政治体制已“严重变形”,成了改革的“障碍”,必须对政治体制进行“根本改革”。并把民主化、公开性和多元论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三大要素,中心内容是实行党政分开,使“全部权力归苏维埃”。

这是学资本主义政治制度、体制的所谓改革,就是饮资本主义民主的“鸩”。

结果导致社会全面混乱和动荡,为各种反共反社会主义思潮的泛滥和组织的出现提供了条件,社会出现严重的政治分化,非正式组织迅速发展,反共、反社会主义和民族分裂分子活动猖狂,它们将矛头直接指向苏共,指向苏联初级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国家制度。

戈尔巴乔夫提出“全部权力归苏维埃”的口号,否定共产党的领导,改组国家权力机构,否定党领导下的选举,改革成自由选举产生人民代表,建立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其常设机构最高苏维埃成为议会,把国家权力的重心从苏共转移到最高苏维埃,使苏维埃成为“政治体制的核心”。

1989年进行了全联盟一级和加盟共和国一级人民代表的选举。苏共由于历史被丑化,领导的改革没有取得成效,社会主义制度遭受攻击,在选举中失利,而反对派打着改革的旗号与苏共展开夺权斗争,结果一些激进民主派和民族主义分子当选为人民代表和议员,甚至掌握了一些共和国的最高领导权,留下严重祸患。苏共交出了权力,苏维埃却没有掌握全权,国家出现“权力真空”议会成为各种政治派别角斗的场所,社会经济政策议而不决,人民与国家权力相脱离的程度进一步加深。

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从“完善社会主义”转为“根本改造整个社会大厦”(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在党的地位和作用上,放弃苏共对国家的领导权,实行多党制在政治体制上,实行议会制和总统制在经济体制上,赞同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自由市场经济在国家结构上,走向主权国家的革新联盟在社会发展总目标上,走向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非正式组织的发展和具有政党性质,导致多党制问题的提出。一些非正式组织在各种场合攻击苏共的政治领导,要求苏共放弃对权力的垄断,主张所有社会政治组织在宪法范围内权利平等。有些人公开叫嚣“同共产党分道扬镳的时候已经到了”,应实行“多党民主制”。而在民族分立主义分子掌权的立陶宛事实上已承认多党制,1989年12月7日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修改了该共和国宪法第6条。在这种形势下,1990年1月戈尔巴乔夫在立陶宛发表讲话说:“我认为实行多党制并不是悲剧”,“我们不应该象魔鬼怕烧香那样害怕多党制”。2月,苏共中央全会决定放弃苏共一党制原则。3月,苏联第三次人代会修改了规定苏共是社会领导力量和政治体制核心的宪法第6条。

在实行“全部权力归苏维埃”的过程中,苏共的作用被削弱,反对派得以进入权力机构,新的苏维埃成为争斗的场所,不能正常发挥管理国家的职能。在这种情况下,戈尔巴乔夫提出在苏联实行总统制,并在1990年3月召开的苏联第三次人代会上当选为苏联第一任总统。戈企图通过效仿西方三权分立政体,扩大总统权力,来推动改革、稳定形势。然而实际上戈尔巴乔夫并未如愿以偿,虽然他要求授予“一切必要的权力”(包括部分立法权)的建议获得议会通过,但是遭到叶利钦等人的强烈反对,并事实上拒绝执行联盟中央的决定。

1990、1991年,苏联就病入膏肓,1991年12月25日死亡。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