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俄罗斯下最后通牒,捷克哪里来的勇气?

作者:后 沙 来源:后 沙 2021-04-25

对俄罗斯下最后通牒,捷克哪里来的勇气?

后  沙

  捷克突然跟俄罗斯爆发了外交战,甚至向莫斯科下了最后通牒,这个中欧小国表现得相当霸气,连欧洲媒体都有些意外。

  关于这事,还是先从疫情说起。捷克疫情很严重,约1070万人口,确诊病例达到1612832人,病亡28787人,死亡率欧洲最高。

  捷克政府处理疫情的办法很简单--撤换卫生部长。

  去年9月,捷克疫情加剧,卫生部长沃伊捷赫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继而辞职;流行病专家里穆拉接任卫生部长,但他因违反防疫规定到一家餐厅就餐被记者发现,宣布辞职;布尔诺大学医院副院长布拉特尼在去年10月继任,本月7日,他也被“辞职”,原因是他反对采购俄罗斯疫苗,与总理、总统产生分歧。

  4月8日,捷克总统泽曼任命布拉格医院院长阿伦贝格为卫生部长,这是疫情期间第四位卫生部长。

  结果这位部长也不行,他的前任不是因为反对采购俄罗斯疫苗下台吗?那他只好支持采购了,但捷克政府翻脸比翻书还快。

  本来捷克总统泽曼打电话向普京求购疫苗,总理巴比什也支持这一请求,俄罗斯同意。

  同时,泽曼也向中国打了电话求购疫苗,也得到了同意。捷克媒体称中俄疫苗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

  4月14日,捷克表示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代理外交部长哈马切克将于19日飞往莫斯科进行采购疫苗谈判。

  三天后,也就是4月17,捷克政府却突然宣布拒绝采购俄罗斯疫苗,取消外交部长访俄行程。这下子,支持采购俄罗斯疫苗的卫生部长阿伦贝格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变成了错误的一方。

  俄罗斯也有些措手不及,之前,俄罗斯政府和媒体认为捷克在主动修复因纳瓦利内事件而遭到破坏的捷俄关系,俄罗斯对捷克也持友好态度,事先两国没有关系恶化的预兆。

  如果捷克有外交原则的话,不会如此反复无常。

  另外,捷克又在台湾问题上作妖,4月20日,捷克智库“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宣布,它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在台湾设立办公室。虽然这不是官方行为,但也令人感到恶心,可见,捷克的政治病毒有多么严重?

  捷克17日单方面取消访俄计划后,当天晚上就抛出了外交“炸弹”,代理外交部长哈马切克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并要求在48小时内离开捷克。

  捷克总理巴比什则对媒体表示,情报部门有证据显示,这些外交官在为俄情报部门工作。有理由怀疑俄罗斯军事情机构(格鲁乌)参与了2014年弗尔贝蒂察弹药库爆炸事件,并正在通缉两名俄罗斯人。泽曼总统了解并完全支持这一行动。

  捷克实在是找不到合理借口,不得不翻出了7年前案子来指责俄罗斯,而所谓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借口,是美国惯用的“莫须有”罪名。

  4月19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驱逐20名捷克外交官,并提醒捷克,用爆炸事件指责俄罗斯是非常荒谬的行为,因为捷克当时调查结论就是仓库管理不善导致爆炸,没有任何异常现象。

  接着,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部长哈弗利切克宣布,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 (Rosatom)将被排除在捷克杜科瓦尼核电站的竞标者之外。

  而在上个月,捷克就已经将中国广核集团排队在外,理由是国家安全。目前竞标者只剩下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法国电力公司(EDF)和韩国水电核电公司(KHNP),捷克以政治干预经济的意图还不够明显吗?

  因为俄罗斯比捷克驱逐的外交官还多两人,捷克觉得亏了,布拉格市长要求收回俄罗斯大使馆所在斯特莫夫卡公园附近土地。

  俄罗斯警告称,不要忘记,捷克在莫斯科特维尔大街一带也拥有相当多的不动产。

  4月20日,捷克外交部宣布将在4月21日再次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外交战比分:俄罗斯在布拉格还剩下27名外交官和67名技术人员;捷克在莫斯科只有5名外交官和19名技术人员。

  捷克正式上任的外交部长库尔哈内克今天向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俄罗斯必须允许捷克外交官在22日12点之前返回莫斯科,否则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人数将减少到与捷克相同。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随即回应:“建议布拉格把最后通牒留给北约内部使用,不可以对俄罗斯采用这样的语气。捷克不同政府部门负责人发出的子弹,伤害的只是他们自己”。她在19日就直接说过,是美国在操纵捷克政客。

  俄罗斯副外长韦尔希宁对记者表示,捷克的决定可能是在外部压力下做出的。

  俄罗斯的意思就是你尽管放马过来,最好把你主子也带上,现在欧盟、波兰、立陶宛、乌克兰……正纷纷向俄罗斯挥舞拳头,多你一个捷克算什么?

  捷克政府完全清楚自己在扮演什么角色?昨天捷克外长已经向北约哭诉遭到俄罗斯欺压了,北约答应在周末讨论此事,要替小弟出头。

  这场外交战,捷克只是个炮灰,它在配合美国因乌克兰东部战争危机而围攻俄罗斯的政治形势。

  至于军火库爆炸事件,捷克总理巴比什与新任外交部长连说法都无法统一,巴比什昨天说,这是针对保加利亚军火商在捷克的军火存放点,但他目前还不能提供解密文件。而外长则说是针对捷克并要求俄罗斯赔偿。

  俄罗斯外交部昨天嘲笑捷克政府,七年来连自己都没有搞清楚仓库爆炸是怎么回事?

  但不管怎么样,捷克通过这场莫名其妙的外交战,将得到美国“表扬”,这有利于让俄罗斯陷入“四面楚歌”的外交困境。

  有的人说,俄罗斯被这么多邻居围攻,难道不该反思吗?

  “反思派”总是这样,凡事不分是非,先自责一番。2018年中美贸易战不是这样吗?华为5G不是这样吗?甚至现在西方利用涉疆多次挑衅中国时,还在阴阳怪气。

  中俄面临的外交局面有些相似,美国的北约小弟,中欧及波罗的海国家,还有冲在最前面的乌克兰,联成一片,在欧洲全力围堵俄罗斯;而在亚洲,美国带着日本、澳大利亚、还有神经兮兮的印度,连成一线,全力遏制中国,冲在最前面的是中国台湾。

  本质上,这是美国对自己在欧洲、亚洲领导权动摇的危机感所带来的。

  捷克只是比较一朵突出的奇葩而已,它在欧洲挑衅俄罗斯,在亚洲踩中国红线,之所以没有被狠狠敲打,是因为总统泽曼还在,他的老脸还管用。

  但捷克大多数政客甘当美国门下走狗的心态非常明显,这既有个人政治、经济利益的诱惑,也有意识形态方面的狂热。否则,很难想像一位捷克议长居然会跑到台湾省访问。

  有美国的撑腰”,有欧盟的“支持”,捷克政客们就像打了毒针一样,充满了勇气和幻觉,哪怕自残也会毫不犹豫。

  这样的国家还有什么外交原则可言?

  如果不是匈牙利反对,4月16日,欧盟就已经通过那份批评中国的涉港声明了,捷克、波兰这两个向中国求购疫苗的国家都投了赞成票,何其无耻?

  但这些中欧小国,真的能得到西方的“真爱”吗?当年英法两国是如何把捷克苏台德地区私赠于纳粹德国,捷克忘了吗?

  捷克斯洛伐克亡国之前,跟今天一样,被西方称为“民主典范”,共和制、有一部民主宪法、选举政治、三权分立、西式法典……

  一百多年来,没有任何改变,只要被西方大国称为“民主典范”的国家,都是命运无法自主的国家,捷克就是典型之一,还有波兰。

  苏联强大时,它们是社会主义阵营西面篱笆,美国一家独霸时,它们又成了西方阵营东面防御堡垒。

  当中俄与美国碰撞越来越激烈时,捷克算什么?充其量也不过是地缘政治天秤上的一磅肉。那些政客私利高于一切,所谓“民主”到底是什么?连采购疫苗都前怕后怕的政府,它们能给民众带去安全吗?但它们又天天跟着美国说“国家安全”。

  捷克缺能源、缺5G、缺疫苗……虽然经济还算平稳发展,但这得益于社会主义时代的工业基础和加入欧盟得到的红利。实际上,它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现在几乎完全控制了这个内陆国的经济命脉。

  但凡捷克有点自知之明,也不至于去同时对抗中国和俄罗斯。

  反华反俄让一些捷克政客尝到了煽动民粹的选票甜头,但未来呢?

  从疫情应对态度就可以看出,捷克的政治病毒比新冠病毒还可怕,而且无药可医。

  中国和俄罗斯把捷克当个人看,它却非要给美国当狗,那只能证明,捷克不配得到尊重。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0
0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