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以前中国怎么没公开讲啊?

作者:司马南 来源:司马南频道 2021-07-02

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以前中国怎么没公开讲啊?

司马南

  今天是2021年6月27号,星期天。上期节目我跟各位说了最近耿爽在联合国的会议上关于阿根廷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问题的发言。中国方面明确表态,耿爽说:“我们希望英国积极回应阿根廷的要求,尽早启动对话谈判,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找到和平、公正、 持久的解决办法。”耿爽讲的在理,你英国的核潜艇趴在马岛水下能解决问题吗?英国代表憋得满脸通红,26个英文字母一个词也蹦不出来。

司马南: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以前中国怎么没公开讲啊?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中国以前怎么不讲阿根廷在马岛的主权问题。其实我们以前不是不讲,只是以前讲的声音比较小,这次我们在联合国的会议上公开提出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的正当要求,可谓是高调、大声,叠加震荡。

  我认为中国做出这样的公开表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与我们外交战略的改变有关。前几天我讲的中国外交天团华春莹团队似有高人指点,改变了过去的打法,采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你打你的原子弹,我打我的手榴弹”,“打的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我揪住你的弱点,一口一口吃掉你。

司马南: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以前中国怎么没公开讲啊?

  第二,和英国的表现有关。英国跟着美国当打手,在涉港、涉疆、涉藏、涉台以及新冠疫情等问题上,一路都是黑豆。英国作为一个老牌的殖民主义者,曾经侵占香港,非但没有深刻反省自己的侵略罪行,反而以太上皇、旧主子的态度自居,到处指手画脚,说一些恶毒话,还开着冒黑烟的老式军舰跑到南海跟中国示威。这就像一个90岁的老太太,要跟年轻人比跑100米,老人家有点可笑。既然这样,我们就投桃报李,按对等原则做出回应,耿爽就马岛主权的事情说了几分钟,英国就受不了了。

司马南: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以前中国怎么没公开讲啊?

  按隔壁王奶奶的说法,脚上泡都是自己走的。既然英国这么表现,我们就恭敬不如从命,也按你的办法来。英国不仅干涉中国内政,还插手东南亚,在美国航空母舰空档期间主动提供舰队,给美国顶岗。英国把事情做到到这种地步,中国在马岛的问题上说句话,做做文章怎么了?

  从法理角度来说,联合国正式决议是承认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的。那马岛怎么打起来了?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国通过国际金融机构的债务重组谈判机制,扩大了南美国家的债务危机,并通过多种手段加速资本从南美抽离,继而成为美国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英国在这一过程中充当了美国的打手。当时的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其实是美国的盟友,他也坚信由于门罗主义的原因,美国不会对欧洲国家干预美洲事务坐视不理,因此放心大胆地去拿回马岛,想不到美国扭头就把他给卖了,阿根廷当时就傻了。美国把阿根廷卖了是这个问题的实质。

司马南: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以前中国怎么没公开讲啊?

马岛战争中撒切尔夫人飞赴前线与英军士兵合影

  从道义上来讲,阿根廷也占理。英国背负着殖民主义的罪行,又犯下了新的罪行。“铁娘子”穿着得体的西裙也无法掩盖英国所犯下的战争罪行。杀人越货、侵略战争,英国用血腥和暴力,强夺了阿根廷本属于阿根廷的马岛,也许这就是历史吧。

  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来看 ,阿根廷收回马岛其实是不现实的。一方面,英国的实力远强于阿根廷;另一方面,马岛当地的原住民已经被英国驱赶走成为了难民,马岛现在居住的民众多是来自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移民,岛内民众心向英国,对阿根廷极为抗拒,而阿根廷并不具备能够在一场两栖作战中击败英军的能力。

  中国之前对马岛问题一直是持超然的态度的。一方面是因为马岛实在太远,中国的力量投射不过去;另一方面,中国的外交工作比较笨重,常年在对方设置的议题里打滚,不善于跳出外线,寻找战机,所以大多数时候只是随着联合国决议的大流,一起喊一喊马岛主权属于阿根廷之类的口号,没有更多动作。

  不过现在时代变了,华春莹外交团队似有高人指点了,与耿爽在联合国配合十分默契,老百姓听得越来越乐呵了。现在是新时期,中国的外交工作与时俱进,打法改变了,敲打英国更有效了。在联大非殖特委会上就马岛问题主动出声,目的就是为了在英国于东亚问题上替美国顶岗的当下,反向设置议题,敲打英国

  我原来是老商业部的人,后来商业部、粮食部、供销社三个部合并了。我在粮食口的一个老朋友跟我说,这次中国主动、高调声援阿根廷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季度粮食丰收,粮价跌的厉害,中国打算趁粮价低收储一些粮食,阿根廷是重要粮食出口国,有助于我们获得一个更美观的价格,我想这也算是个因素吧。这就是欧陆国家玩了几百年的现实主义外交,中国刚刚起步,这才哪儿到哪儿,以后还会有更多新玩法等着欧洲国家,包爽!

  英国用香港问题抹黑中国的时候,我国经常拿马岛的事情回怼英国。最近,英国又在“人权”问题上兴风作浪,中国自然要怼回去。而且阿根廷和中国关系还算不错。尤其是新政府,更是与中国有着紧密的合作,于情于理,我们都得帮忙说说话。早在2011年12月,新任阿根廷总统就职时,我国特使、时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就说过:“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声援阿根廷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不变立场”。我国长期坚持这种主张, 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一贯立场;另一方面还因为这个问题与台湾问题存在相似之处。何况哪有一直让外国抹黑我们,我们不还手的道理。

司马南:支持阿根廷马岛主权,以前中国怎么没公开讲啊?

  很多人把阿根廷对马岛的主张简化为谁近归谁,这其实中了西方的招,我国支持阿根廷是基于反殖民主义逻辑的。从法理上说,马岛本身就属于阿根廷。马岛本身分东西两岛,由英国和法国共同殖民。后来西班牙把法国的那片买了过来,把英国的那片赢了过来,之后这里就属于西班牙,没英国什么事儿了。阿根廷独立之后顺理成章地接管了马岛。1829年英国又硬抢了回去,明明属于自己,却在自家门口的岛被抢,是阿根廷对马岛念念不忘的重要原因。

  还有人扯什么让马岛居民公投支持留英国,那就更扯了。现在马岛上的居民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出生在本土,英国花了大价钱招来移民,改造马岛居民结构,使得现在马岛的主体人口都是英国移民,因此自决原则不适用于马岛的主权问题

  自决原则适用于解决主权问题吗?如果台湾用自决的方式来解决主权问题,那就分裂出去了,我们当然不能赞同这个原则。不过要自决也不是不可以,让我们14亿人一起投票,估计蔡英文那边连蚊子大的动静都没有。正如阿根廷所主张的那样,目前的居民是具有英国性格和国籍的“移居人口”,而不是外部自决原则所要求的独特“人民”,因此自决原则不适用于解决马岛的主权问题。

  我国和阿根廷的关系很不错。2014年7月,中阿关系就已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既然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该帮忙必须帮忙,该出手时就出手;对英国我们就是一句话,“来而不往非礼也”,谁让你充当美国打手,整天瞎折腾。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9
0
2
1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