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戈:对当今国际金融危机的简单认识

作者:吕嘉戈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对当今国际金融危机的简单认识

北京羲黄文化研究中心  吕嘉戈  2009.03.15

以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给各国政府及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许多国家与人民靠多年辛苦奋斗而积累起来的财富,一夜之间蒸发的无影无踪。这个残酷的现实,也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列宁对资本主义及帝国主义摆脱不了经济危机的论断,和解决避免经济危机发生的社会主义模式的英明。

从人类历史看,自有人类社会存在起至今,民族之间的征服与反征服的斗争从未停止过,到了现代,这种征服与反征服的手段有了多样化的趋向,除了战争外,贸易、金融、合作等等形式,都成为了帝国主义征服别国的手段,特别是金融,它已成为新的掠夺方式和征服别国的手段,成为一只有形和无形相兼的巨大黑手。

此次遍及世界的金融危机,从宏观上看,实际上是美国为了掠夺中国的财富和搞垮中国经济的一个战略图谋。它想用搞垮日本、亚洲四小龙及拉美国家的同样方式来搞垮中国,例如,用搞垮日本的手段,即逼迫日元升值,造成日本经济泡沫化加剧而陷入危机。对中国几年来也同样一直在逼迫人民币升值,造成人民币失去竞争力,中国美元储备缩水20%;对付中国银行体系,首先加入WTO的前提,必须让外资参股,中国的银行本不缺资金,可是外资必须要有20%的参股,又造成中国人民辛苦劳动积累的财富白白流入了西方银行;还利用美国自身银行制造的金融产品向中国以及全世界推销,“次贷”也是其中之一。这种掠夺方式是马克思、列宁所没有遇到过的。

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已经被掠夺,但是还没有像欧洲那么惨,即没有被搞垮,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市场化经济没有彻底完善,国有大企业没有完全私有化,反而是美国自己搞过头了,掉了链子,“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当然,作为中国对此是不能掉以轻心的,这就是征服与反征服的斗争是没有尽头的,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掉入资本的陷阱。

这就需要我们利用此次金融危机的经历和经验,总结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论。从此次危机中找到新的理论根据。从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较看,已经显示出这样一个规律,即资本是对国有资本或公有制是无法撼动的。而垄断资本对付一般的私有企业,则会毫不费力将它们吃掉。如果我们现在全部实现了市场经济,即私有化,那么很容易被国际垄断资本得手,那时中国人民的利益将毁于一旦。

我们要用中国文化去对待社会主义理论,要用中国哲学方法去研究社会主义理论,创造出中国式的、顺其自然的从宏观上把握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国文化具有一种能从已经创立的,并且已经经过实践的各种文化形态、经济形态和政体形态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基础上,用中国哲学方法去找到突破口,使之能继续向前发展,但是,它不会将其中有用的内涵抛弃掉(汉字的创立最能说明问题)。中国应该总结这次金融危机未被搞垮的客观原因,并且真正去研究社会主义理论,促进国有企业大发展。以应对将来更加猛烈的、意图更加明确的即妄图搞垮中国的金融风暴,维护中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才是主要目的。总之,一句话,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吕嘉戈
吕嘉戈
著名中医学者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