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军:伊战七周年 美打伊拉克抢占石油未得逞

作者:宋晓军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宋晓军:伊战七周年 美打伊拉克抢占石油未得逞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
 

  3月20日,数千名抗议人士在洛杉矶好莱坞大道举行反战大游行。抗议者模仿美军虐囚事件。张炜摄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七年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四千人,伊拉克更是有无数的平民死于战火。时至今日,战争仍旧没有终结。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七周年之后,伊拉克目前的情况如何?美军和伊拉克的前景又将怎样?著名军事评论员、《舰船知识》杂志网络版主编宋晓军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目前来看,伊拉克战争没有真正的赢家。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记者: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府,但7年后的今天,伊拉克仍旧没有出现和平,更没有出现繁荣。伊拉克的政局仍然不稳定,炸弹爆炸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在这个打了七年并可能还将继续下去的战争中,美国赢了吗?

  宋晓军:美国想把伊拉克变成它在中东的重要盟国,以此来控制中东的石油资源和战略要地的态势,实际上美国并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因为美国原来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它整个的石油利益集团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伊拉克建立完整的“美国和中东地区进行石油合作”的模式,但是现在看来伊拉克政府并没有完全答应美国的要求。

  美国军事上的目的是想占稳了伊拉克以后,在把伊朗拿下,也包括黎巴嫩和叙利亚,这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初衷。可是我们看到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并没有在那里建立“完善的非常固定的可以打击伊朗的”军事基地。而现在我们可以看出,打下伊拉克反而让伊朗更加强硬,给美国造成更大的麻烦。所以整个来讲,美国在这些问题上都出现了很大的失误。

  美军撤离势在必行伊安全不容乐观

  记者:目前,驻伊美军已经减少到10万人以下。按照美国和伊拉克达成的协议,驻伊美军将在今年8月底撤出所有作战部队,并在明年底全部撤出伊拉克。有舆论指出,在美军撤离后,潜伏的恐怖组织可能会卷土重来。

  宋晓军:美国国内经济不景气,因为阿富汗已经占用了它大量的军事资源,所以就没有国内的资源继续投入到中东地区。而从整个地缘的角度来讲,阿富汗要比伊拉克重要,阿富汗既可以控制伊朗,同时也可以压制中国,另外也可以辐射到俄罗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美国有可能撤出伊拉克,或保持适当的存在,但大部分军事资源可能移向阿富汗。

  伊拉克这个国家并没有完成一个有秩序的整合,至少在萨达姆时期受压制的什叶派,从伊拉克大选来看还不能拿到控制国家的权力,建立一套新的秩序;同时美国原来支持的阿拉维,也仍然不可能像萨达姆那样实行军事强权控制国家;伊拉克的种族和恐怖组织问题仍然很突出,伊拉克可能最终出现多方强人争夺的情况。

  伊重建关键在于内部整合前景仍不明朗

  记者:半个月前,也就是3月7日,伊拉克刚刚举行了战后第二次国民议会选举,新一届政府预期将随后产生。如何在明年美军撤出的情况下实现教派和解并稳定政治和安全局势,将成为伊下一届政府面临的严峻挑战。伊拉克国民也都在翘首期待着新一届政府对整个国家的重建。

  宋晓军:伊拉克拥有丰厚的石油资源,同时在萨达姆时期,它已经完成了工业化的覆盖面积。如果一个国家完成了初步的工业化,在这种情况下,(像战后的日本和德国)只要能内部和解,它的经济发展起来会很快。当然,也可能还会出现一种强权,通过军事力量去压制别人。如果美国支持像阿拉维这样力量,能够通过军事强权的手段维持暂时的平衡,但是如果压制不了的话,特别是在伊朗支持下的什叶派跟阿拉维会不会发现混战,这就不好说了。(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陈振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盛顿万人示威游行纪念伊战7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外,一名士兵和两名妇女参加反战集会。当天,数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华盛顿白宫外举行反战集会,纪念伊拉克战争7周年,并要求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3月20日,一名男子穿着美军囚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外参加反战集会。当天,数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华盛顿白宫外举行反战集会,纪念伊拉克战争7周年,并要求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3月20日,一名妇女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外参加反战集会。当天,数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华盛顿白宫外举行反战集会,纪念伊拉克战争7周年,并要求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中新网3月21日电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上万名美国民众20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美军立即撤离伊拉克及阿富汗。

  这群示威群众将多副棺材抬放在白宫围篱外,纪念伊拉克战争7周年。不过,就在游行结束时,至少8人遭逮捕,其中包括著名的战争妈妈辛蒂·席汉,她的儿子在2004年参加伊拉克战争时,命丧沙场。

  不过,就在辛蒂·席汉被逮捕之前,她高声喊说“应该逮捕战争罪犯”,她指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她的高呼赢得示威群众鼓掌叫好。

  这起示威大约吸引了1万民众参与,整个游行过程都相当和平。一名来自新泽西的母亲表示,她的孩子在伊拉克服役,而她儿子都支持她参加这起示威。

  在纽约、旧金山及洛杉矶,都有类似的反战游行,但是人数较少。

伊战7周年 美反战人士抬棺游行要求撤军(图)

宋晓军:伊战七周年 美打伊拉克抢占石油未得逞

  环球网消息 3月20日,成千上万名美国反战人士在华盛顿举行游行活动要求美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这一天也是美国打响伊拉克战争7周年纪念日。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报道,游行者表示他们更关心医改和经济问题。其中一些游行者希望将耗费在战争的钱投入到医改、就业、地方财政以及学校系统中。很多游行者将火力对准布什政府和他们展开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此次游行组织者布赖恩·贝克表示,很多人以为布什走了就意味着战争结束,但事实并非如此。贝克称,估计此次游行人数估计在1万人。

  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游行者打出“现在就起诉布什”的口号,抬着覆盖美国国旗的纸板做的棺材进行游行。他们要求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入侵伊拉克7周年之际”从伊拉克撤军。

美国加州举行反战游行

3月20日,反战人士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举行反战游行。

  当天,全美各地民众举行集会游行,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七周年,呼吁和平,反对战争。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3月20日,反战人士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举行反战游行。

  当天,全美各地民众举行集会游行,纪念伊拉克战争爆发七周年,呼吁和平,反对战争。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华盛顿举行伊战七周年反战集会 
2010年03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0日电 通讯:华盛顿举行伊战七周年反战集会

    记者 杜静 王丰丰

    20日是伊拉克战争七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午,数千名美国反战人士聚集在白宫附近的拉斐特公园,举行反战抗议活动。

    “不要侵略要就业”、“战争等于恐怖主
义”,各种反战标语集结成群。一些抗议者一边双手托举着用美国国旗包裹着的纸棺材,一边大声疾呼:“我们不要战争!”

    “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可怕的错误,我们要结束这场战争,”来自费城的扎帕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冲突的方式,而不是战争。”

    2004年4月,扎帕拉的儿子舍伍德·贝克在巴格达执行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任务中被炸弹炸死。扎帕拉说:“他死后,我们发誓,一定要替他说出事实真相——伊拉克战争是一个可怕的错误,我们要结束这场战争。”

    扎帕拉说,贝克去伊拉克前在预备役部队国民警卫队服役,原本只是想在国家发生自然灾害或者紧急情况时帮助抢先救灾,或者是为社区服务,根本没想过要出国打仗。

    扎帕拉说:“他不是自愿去伊拉克的,他有自己的工作,是一个社会工作者,被从正常生活里硬拽出来去打仗。”

    集会上像扎帕拉这样在战争中饱尝丧子之痛的母亲还有很多,她们每个人都把自己儿子的大幅照片缝在胸前,照片上清晰记录着他们阵亡的日期和地点。

    七年前的今天,布什打响伊拉克战争。战争期间,超过4000名美国人在伊拉克丧生,死伤的伊拉克人更是不计其数。现任总统奥巴马计划在今年8月底前从伊拉克撤出美军作战部队,约5万名非作战人员继续留守。

    集会上,一群来自纽约的大学生高喊:“我们不要战争,不要侵略!我们要工作,要教育!”

    有“反战母亲”之称的辛迪·希恩还呼吁抗议者加入她在华盛顿纪念碑下扎起了反战大帐篷,并号召人们将反战口号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希恩的儿子2004年死于伊拉克战争。2005年,她来到美国总统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外抗议,此举为她赢得“反战母亲”的称号,使她成为美国反战运动的代言人。   
 

伊战七周年,美国已遗忘?

2010年03月21日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战七周年,美国已遗忘?

3月19日,反战人士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岛的一家军人职业中心前集会抗议。

  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20日爆发 美国人如今正不经意间遗忘这场战争

  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这一天似乎没什么特别。甚至连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教授肖恩·威伦茨也不无腼腆地承认,他忘了这是什么日子。不过,萨拉·弗洛没有忘记。她的儿子约翰曾在伊拉克战场服役,如今可能会被再度派驻。在数以千计像她这样的美国母亲心里,3月20日意味着一场战争的开始,一次漫长的揪心。

  据新华社电 2003年3月20日爆发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反战人士每年都会在3月20日这一天来临时举行抗议活动。“退伍军人反对伊拉克战争”、“勇敢抵制”、平民士兵联盟、反战者联盟等组织今年延续这一做法。

  记忆,七年之痛

  不过,与往年相比,这轮抗议活动的规模缩小、人数减少。

  经济疲软、失业率走高、医疗改革法案争议不断、阿富汗局势不稳……面对越来越多烦心事,不少人不经意间遗忘伊拉克战争。

  或许不是遗忘。按照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马库斯·帕特森的说法,人们从未忘记战争,而只是为过多其他事情所“淹没”。

  “我从去年8月失业至今。”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市39岁男子克里斯·斯基德莫尔告诉美联社记者,“老实说,我个人生活遭遇不少事,以致它(伊拉克战争)从我记忆中溜走。”

  战争期间,超过4000名美国人在伊拉克丧生。

  弗洛的儿子约翰是美国陆军后备队成员,分别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服役超过一年。

  “每次他上战场,我都觉得自己也跟着上了前线。”弗洛告诉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记者,“我们这辈人见识过越南战争。没完没了,没完没了。如今的感觉与那时相似。”

  终结,真正终结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先前说,定于今年8月底前从伊拉克撤出美军作战部队,只剩下大约5万名非作战人员继续留守。

  然而,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最高指挥官雷·奥迪尔诺起草一份方案,有意在北部基尔库克地区继续派驻作战人员,以防安全局势恶化。一些军方人士提议,必要时可让非作战人员执行战斗任务。

  一些人担心,美国政府可能推迟撤军期限,或以各种理由向伊拉克派驻所谓“非作战部队”。

  分析师说,不少外国企业把伊拉克视为值得投资的“金矿”,或许意味着另一种形式的占领“刚刚开始”。

  借用美国记者萨拉·拉泽尔在一篇报道标题里所言,伊拉克战争何时得以“真正终结”?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宋晓军
宋晓军
军事专家,央视特约军事评论员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