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塔那摩10年:美国10年的耻辱

作者:刘伯松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关塔那摩10年:美国10年的耻辱

刘伯松

理论上,美国的确是个法治国家,一切依法行事。但法律是治理国家的工具,它可按照需要把某种非法行为“合法化”,也可把某种合法行为“非法化”。同时,在必要时,它也可忽略甚至不执行现行法律。9.11后,美国总统权力几乎不受国会和法院限制,行政逐渐集权化了。在某个意义上,美国10年来在关塔那摩对被扣留者的处理与待遇,反映了这个冷酷的现实。

理论上,美国的确是个法治国家,一切依法行事。但法律是治理国家的工具,它可按照需要把某种非法行为“合法化”,也可把某种合法行为“非法化”。同时,在必要时,它也可忽略甚至不执行现行法律。9.11后,美国总统权力几乎不受国会和法院限制,行政逐渐集权化了。在某个意义上,美国10年来在关塔那摩对被扣留者的处理与待遇,反映了这个冷酷的现实。

2001年9月11日那天早上,拿美国人自己的话说:一切都变了。美国人顿时惊醒了,恐慌了:恐怖袭击已不是何时会发生,而是下一个恐怖袭击目标在哪儿?一片恐惧氛围笼罩着整个国家。

于是,9.11后不到一个星期,美国国会很快就通过了一项划时代的“使用军力授权法”(Authorization for Use of Military Force),授予总统无限权力,使用武力打击世界上任何国家、组织、个人和相关势力,等等。两个月后,美国国会再通过一项“军事令第一号”(Military Order #1),授权总统下令在世界任何地方捕获涉嫌参与国际恐怖主义的任何非公民,并无限期扣留他们,并剥夺人身保护令。

有了这两项法令,布什政府可以大胆“依法行事”,甚至为所欲为了。首先,他宣布这是一场“全球反恐战争”(Global War on Terrorism,简称GWOT),把9.11袭击的犯罪行为当做战争行为,不顾战争法只适用于国家之间的战斗。同时,他接着又宣布,在战场上被捕的战士不是战俘(prisoner of war,简称POW),因此他们不能获得《日内瓦公约》战俘的待遇和保护。为此,他强词夺理地创造一个新名词:“非法敌方战斗人员”(unlawful enemy combatant)。

布什政府执政8年来,避开自己的宪法、也不顾任何国际法规范、对被捕的囚犯或嫌疑分子无法无天:关塔那摩监狱、特别引渡、无限期拘留和军事委员会(代替法庭)、隐藏的囚犯(国外的黑监狱)、虐待和酷刑(“强制执行盘问”)……。

关塔那摩10年来的罪状

2002年1月11日,20名穿着火红橙色的囚服,双眼绑着黑眼罩,双手双腿被束缚着,跪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X视线营里,美军士兵站在他们背后。这是布什政府的第一批“非法敌方战斗人员”。

 

这张照片很惨痛,也很感人。有人说,这是美国的“古拉格。”(gulag一词来自前苏联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的巨著《古拉格群岛》(1973年)。实际上前苏联并没有这个地理名称,它是索尔仁尼琴的一种比喻说法,把整个苏联比作海洋,在这个海洋上处处皆是监狱和集中营的岛屿,并称为“古拉格群岛”。)

10年来,这个原来仅仅20人的原始扣押营地逐渐变成一个数百万美元的综合建筑物,有卫星电视和空调,根据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囚犯最高峰时竟达779名(包括21名儿童),不过只有6名被定罪,其中600名已被释放。

关塔那摩10年来,关塔那摩的罪状:从关塔那摩释放出来的囚犯详细描写包括各种殴打、长时间被镣铐在不舒服的位置、性虐待等。

谴责关塔那摩名单也很长。比如南非德斯蒙德·图图大主教说,这是美国国格的一个大污点。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说,美国必须尽快关闭营地。英国著名政经周刊《经济人》呼吁拆除该设施,并形容囚犯在那里所得的待遇对一个“诞生以来就重视法治的美国是极其不相配的。”其他机构,如全国律师协会、美国法学家协会、美洲人权委员会、大赦国际等都呼吁美国要尽快关闭关塔那摩,并应根据国家规范释放或控告他们。

此外,美国和国际机构的报告也证实了酷刑和虐待。比如人权医生组织发现自2002年以来,“美国一直在对关塔那摩被拘留者从事系统的心理折磨”;联邦调查局探员看见女审讯人员强行挤压男性囚犯的生殖器和目睹他们被迫脱光衣服和脚镣多时;2006年2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报告说,美军在关塔那摩对被扣留者暴力灌食是酷刑。

奥巴马的食言

尽管奥巴马上台前曾经承诺关闭营地,终于食言,成为今天美国的侮辱、良心的谴责、心灵的创伤。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沙姆斯(Heina Shamsi)说:“关塔那摩不管从每一个方面来看都是一个灾难性的失败,法律、道义,还有安全等方面都是如此。现在仍有171名俘虏关在关塔那摩,其中89人清白,随时可以出狱,但仍留在里头,无人过问。”这是四处高呼“人权”和“自由”的美国吗?

其实,根据报道,这一批所谓“最坏的最坏”(the worst of the worst,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名言”)的一群并不便宜:每名俘虏需要美国纳税人每年80万美元,每个犯人由17名士兵守卫着。

不错,在国际舆论及其他机构压力下,奥巴马政府对关塔那摩的条件已改善了不少,包括一些先进设施,如足球场和教育课程等。同时,囚犯遭受酷刑的黑暗日子也已结束了。不过,据报道,余留的扣押者在关塔那摩10周年纪念当天曾举行静坐和绝食。当然,我们不会看到货读到这个信息的。

去年12月31日,奥巴马签署了一个《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简称NDAA),进一步把布什的“使用军力授权法”和“军事令第一号”统一化、法律化了:把军方未经起诉或审判的公民和非公民无限期拘留合法化。这项措施基本上违反美国宪法、民权法案和人身保护等。

小结

古巴有首广为人知的名曲,叫做“Guantanamera”(关塔那摩女孩之意),歌词来自古巴独立之父何塞·马蒂(Jose Marti),很有力地表现出美丽的古巴;但现在美国军事监狱Guantanamo(关塔那摩)更是有名,很有力地象征人类人权的侵犯、尊严的侮辱。国际大赦称之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古拉格。”

关塔那摩10年的故事,也是9.11袭击后美国民权和人权恶化的故事、美国声誉与道德的污点。要结束美国这一段丑史,唯一的途径是尽快把这个臭名昭彰的关塔那摩关闭,别无选择。就是那么简单。

美国呀,该是关闭关塔那摩的时候了。(2012-01-16)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伯松
刘伯松
旅加华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