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美元:欧俄需更大的智慧

作者:彭晓光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抗衡美元:欧俄需更大的智慧

  欧元颠覆美元的首要前提,是欧元区未来必须具备更加强大而统一的政治意志

  《环球财经》杂志□ 彭晓光/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加入欧元区不管能给英国带来多大的纸面金融战略利益,都将使美国把英国当成比法国、德国更可恨的“敌人”和“叛徒”,这是英国无论如何都难以承受的

  据统计,2007年,欧元区15国的GDP为13.881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13.84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根据IMF的统计数据,2007年欧元在世界储备货币中所占份额为26.38%,美元所占份额则为64.02%,欧元只有美元的41%左右,完全不能反映双方的经济规模对比。

  原因何在?

  美元霸权的秘密

  原因很简单。

  凭借五角大楼的军事霸权和华尔街的金融霸权,美国获得了全球地缘政治优势地位,不仅从军事—政治上控制了欧元区,还为美元的霸权地位打造了两支强大的支柱。

  首先,以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合作委员会为主导的OPEC各国基本是以美元为石油交易结算货币,并将巨额石油美元的大部分投入华尔街。

  再者,最具经济活力但是需要大量进口石油的东亚各主要经济体,积累的巨额贸易顺差主要体现为美元,并成为购买美国国债的主要力量。

  美国依靠这样的霸权地位,迫使各国不得不以美元为主要货币储备,进而使美国可以通过滥印美元纸币,向世界征收铸币税,并在危机来临时具有向世界转嫁危机的能力。欧元经历了十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如何才能够实质性制衡美元,并进而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

  颠覆美元的前提

  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后,欧元区的主要领导人,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都严厉抨击美国“要负完全责任”,并公开提出要对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进行根本性的改革,这些言论的实质是希望能够颠覆,至少是最大程度地限制美元霸权。

  当然,在可预见的将来欧元颠覆美元并取而代之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欧元区根本无法建立足以匹敌五角大楼的军事力量。

  但是,欧元实质性制衡和挑战美元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核心标志是欧元在世界储备货币中的比例大大上升,达到接近美元的水平,而完成这一目标的首要前提是欧元区未来必须具备更加强大而统一的政治意志。

  简而言之,就是法、德需要更加紧密的团结。欧洲一体化肇始于二战结束后,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西德总理阿登纳倡导的法德和解。在两德统一进程中,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因试图延缓这一进程,制造了战后最大的“法德信任危机”。不过,两德统一完成后,法德还是再次“紧密团结”了起来。“如果法国和德国不团结,那么欧洲就将没有前途”的信念也一直延续影响到了希拉克—施罗德时代。

  然而,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中,萨科齐反复无常的个性以及妄图充当“欧洲之王”的个人野心,同默克尔产生了极大的冲突,制造了新的“法德信任危机”。因救市计划同默克尔存在分歧,萨科齐甚至甩开默克尔,同布朗、巴罗佐在伦敦召开了三方协调会议,这在整个德国引起了强烈的不满甚至愤怒。

  本来,欧元区建立更加统一的政治意志难度要远远小于整个欧盟,因为法德两国可以摆脱极端亲美的且没有加入欧元区的英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掣肘,但这同样需要两国领导层表现出真正战略家的水准。特别是法国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仅仅靠在世界各大媒体引发轰动性效应是远远不够的,离开了欧州第一经济大国德国,“伟大的法兰西”版的“国际货币金融新秩序”只不过是纸上谈兵的幻想而已。

  英国加入欧元区?

  目前国际金融界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英国在认真考虑放弃英镑,加入欧元区。

  很显然,在华尔街遭受重创,美国受到各大主要经济体“指责”、“攻击”的关键时刻,英国加入欧元区后,“伦敦城—法兰克福轴心”将对美元霸权构成实质性的制衡甚至根本性挑战,这意味着英国实质上放弃了“英美特殊关系”。

  英国长期执行“英美特殊关系”的政策,并不是仅仅因为“同文同种”或“共同价值观”这类宣传的神话,毕竟历史上英美就爆发过两次战争,一战后美国也一度把英国和日本当成最危险的敌人,而完全是因为英国传统的现实主义战略思维:这一政策是维护英国利益的最好选择。

  在美国的所有盟友中,真正享有“特权”的其实只有两个国家:以色列和英国。对以色列,美国是提供了一张毫无限制的安全承诺空白支票;对英国,美国不仅向其海上核力量提供了最先进的三叉戟战略核导弹,还同英国及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建立了对全球信号情报(包括欧洲、日本等盟国)进行监听、破译的英语国家情报共同体。

  英国顶住美国和国内强大反对力量的压力加入欧元区,不管能给英国带来多大的纸面金融战略利益,都将使视美元霸权为生命的美国把英国当成比法国、德国更可恨的“敌人”和“叛徒”,这是英国无论如何都难以承受的。

  因此,对英国加入欧元区的意志和前景,我本人目前持怀疑态度。但是,应该存在英国同欧元区进一步密切合作,又不加入欧元区的“中间状态”,也很可能加强欧元区对美元的制衡力量。

  俄罗斯的困境

  俄罗斯的石油资源,加上目前主要依赖俄罗斯管道向外运输的中亚石油资源是世界上仅次于中东的第二大石油资源区(天然气资源则是世界第一),这支资源力量更紧密地与欧元结合,也将会使欧元获得实质性制衡和挑战美元的力量。

  即使在冷战最激烈的年代,巴黎和波恩都坚持认为必须发展同苏联的关系以平衡美国和英语世界的霸权。同样,不论冷战还是后冷战时代,莫斯科也始终把“分隔”美欧关系作为其世界战略的头号目标。而且,今天欧、俄的合作还存在着牢固的经济基础:俄罗斯是欧元区最大的油气和其他自然资源供应者,后者则是前者最大的资本和技术提供者。

  但是,欧元区和俄罗斯都需要拿出超乎寻常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俄罗斯是否能接受如下残酷的现实问题:俄罗斯经济规模偏小,油价又暂时进入直线下降通道,推迟甚至放弃建立未必现实的“石油卢布”,转而支持“石油欧元”是不是更现实的选择?对欧元区而言,则主要是能不能顶住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问题。

  当前,欧元区、俄罗斯和美国围绕着货币金融、地缘和资源的战略较量已经在东欧、格鲁吉亚、中亚、中东和阿富汗激烈展开,这场较量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可能是决定性的。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彭晓光
彭晓光
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4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