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潜规则

作者:刘仰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美国民主潜规则
 

◎ 刘 仰
 
    在西方国家争霸世界的早期,他们有一个主要的工具,就是国家主权。当时的国家主权,只有西方国家自己拥有,并且神圣不可侵犯,其他国家或民族则没有享有主权的权利,只有做殖民地的义务。在那个时候,西方国家内部,民主也只属于少数有钱人,对于广大的殖民地,根本没有民主一说,只有被镇压和奴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在理论上,各个国家的主权都是平等的。为了打破落后国家用主权来保护自己,西方发达国家运用了一些新的理论和工具,来超越主权。比方说人权,比方说民主。这种方式尤其被美国巧妙地运用,在民主问题上,已经形成了美国式民主的潜规则。
  第一,其他国家的首脑,只要迎合美国的利益,美国就不一定要求这个国家搞民主。美国支持独裁者的事例太多了,包括被美国干掉的萨达姆,当年也是在美国支持下上台的。在这种状态下,独裁者基本上是在美国的支持下,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或小集团利益而出卖国家利益。时间长了,往往会遭到国内的反对。当独裁者实在支撑不下去了,或者不听美国指挥了,美国便会高举着被它描绘成永远正确的民主大旗,干掉独裁者。
  第二,当其他国家的首脑违背美国的利益,美国会看情况而采取自己的措施。当这个首脑是一个独裁者,美国便正好利用民主迷信,鼓动人们推翻独裁者。在这种情形下,有时候,违背美国利益的首脑并非独裁者,美国也会利用自己对民主的解释权,将对方抹黑成反民主的独裁者,然后再利用新的投靠美国的利益集团,以真民主的名义,搞符合美国利益的民主革命。
  第三,如果一个国家的民主不利于美国的利益,美国不会支持它。如果在这个国家的民主问题上实在挑不出毛病,美国就会找其他借口,抹黑或丑化这个国家或政府。
  第四,当一个国家实行民主制度时,只要这个国家与美国亲近,例如格鲁吉亚的总统原来是一个在美国开业的律师,那么,美国也愿意接受民主的局面。这种局面的好处是,一旦这个民主政府的首脑对美国变心,美国就可以通过操纵民主从内部将其推翻,还可以利用民主,再选出一个符合美国利益的政府首脑。在这样的国家,几乎所有民主上台的政府,都不得不服从由美国操纵的民主的民意,为了自己的权利而向美国出卖国家利益的“民主”国家也很多。
  美国民主的潜规则实际上很简单:只要符合美国利益,是否民主无关紧要;只要不符合美国利益,民主就成为被美国操纵的改朝换代的工具。当然,如果连操纵民主也难以解决,美国就动武。但是,由于美国也会支持符合自己利益的独裁者,甚至用武力颠覆不符合自己利益的民主政府,因此,美国标榜的民主常常自相矛盾。解决这个自相矛盾的办法,就是由美国自行解释谁是民主的,谁不是民主的。
  美国人自己在国家利益的基础上,对于这种民主潜规则的把戏很清楚,只有那些被美国煽动的“拜民主教”痴迷者,看不到,或者不愿看到美国的这一民主潜规则。他们或者像痴迷的信徒一样,以传教士的热情,在美国试图实现自己利益的地方,替美国做开路先锋,自己怀抱着殉道者的激情,不知道自己是在被美国利用。他们或者也像美国一样,对民主潜规则了然于胸,像美国一样,打着民主的旗号,一方面干着符合美国利益的事情,另一方面以美国利益代理人的身份,自己也获得好处。所以,美国式的民主,不是中国的榜样。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刘仰
刘仰
著名文化评论人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