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通气”,普京多了一张王牌

作者:长安街知事 来源:微博 2019-12-04

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很开心。

在中俄两国元首视频连线的共同见证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昨天正式开通运营。在获得普京批准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宣布:“阀门已经打开,天然气进入输气系统。”

历史会记住这一天。普京亲自为这一重大事件画重点:对于俄罗斯和中国而言,这是真正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中俄通气”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经贸领域推进的又一成果。同时,这也是一个中俄双方共赢的大项目,借此,中国能源供应安全多一份保障,俄罗斯在对抗欧美上则多“一张王牌”。

 中俄“通气”,普京多了一张王牌

俄总统普京

崭新水平

在昨天的仪式上,通过视频连线可以看见,普京满脸笑容,十分开心。

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之一,过去基本都向欧洲出口,市场过于单一。加上西方对俄制裁,俄对欧出口天然气面临种种挑战。

中国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市场,而之前俄罗斯天然气在中国的市场消费中占比很小。如果能够顺利实现“通气”,实属两国发展之大幸。

中俄“通气”,普京多了一张王牌

视频连线中的普京

2014年5月21日,中俄在上海签署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双方商定,俄罗斯通过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

昨天,见证历史的时刻到了!其历史意义何在?普京忍不住亲自画重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日援引普京的话报道说,“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投入使用让俄中能源合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普京强调,今年是俄罗斯与中国建交70周年。“也是在这一年,我们开始向中国输送俄管道天然气。”

两件历史大事赶在一起,绝非简单的巧合。普京补充说,这使俄中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达到了崭新的水平,落实这一项目有助于完成2024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达2000亿美元的任务。

双赢典范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被誉为“中俄合作的世纪工程”,俄方高度重视。

据普京介绍,俄中于2014年签署东线供气购销合同,这是俄能源史上最为重大的协议。在今后30年,俄将由这条管道向中方累计输送天然气1万亿立方米。

普京还透露,自签署上述合同后,俄罗斯东部启动了规模空前的高科技项目。在雅库特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新天然气开采中心从无到有,储量罕见的恰扬金气田得到开发,管道干线建设全面铺开,在俄境内建成总长约3000公里的输气管道。

中俄“通气”,普京多了一张王牌

央视报道截图

不妨再通过另一组数字感受一下俄方的重视程度。

据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介绍,为建设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位于俄境内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俄方动用约一万名建设者和4500台设备,穿越10条大河,铺设了13万根各种直径、总重超过180万吨的管道。最终投产通气时间由预计的12月20日提前至12月2日。

在冰天雪地的俄方建设现场,万名建设者爬冰卧雪,在极端天气下施工,确保提前投产,这本身就可歌可泣,更为中俄关系发展增添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中俄“通气”,普京多了一张王牌

俄罗斯斯沃博德内正在建设中的天然气处理厂俄罗斯斯沃博德内正在建设中的天然气处理厂

意义远不止于此。中东地区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的能源输出地,但是那里持续动荡。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化石能源进口国,如果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中东这一个“篮子”里,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从这个角度而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是中俄双赢合作的典范。

中俄东线管道满负荷运转后,每年能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它将占到中国2018年天然气消费量的14%和当年进口量的约28%,这将强有力地帮助中国将鸡蛋放到更多“篮子”里,保障了国家的能源供应安全。

对于俄罗斯来说,开辟中国市场将极大改善俄罗斯的对欧谈判地位;在面对美国制裁的时候,俄罗斯则可以更加有底气。

“一张王牌”

对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外媒高度关注。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称,这对中俄加速“利益融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它将使中俄战略依存提高到一个新高度。

有报道评价说,这一管道将加强俄罗斯在与欧洲进行天然气合同对话中的地位,为俄罗斯对抗欧美上了一道保险,成为俄罗斯的“一张王牌”。

据塔斯社报道,目前俄中双方正磋商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向中国铺设管道并供气的西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如该项目付诸实施,俄将建设“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

 中俄“通气”,普京多了一张王牌

普京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告诉长安街知事,他曾在莫斯科大学用了8年天然气,俄罗斯的天然气燃烧值高,几乎不产生烟,质量一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将实现俄罗斯丰富优质资源和中国广阔市场的优势互补。而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这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方面。

“当前的中俄合作是全方位的,中俄之间有5个副总理级合作委员会,不同委员会框架之下都有大量的合作项目在推进。无论是推进的数量还是深度,都超乎外界想象。”王晓伟说。

众所周知,中俄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王晓伟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关系的稳固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未来中俄关系还将处在高水平发展的轨道之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世界人民之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0
0
0
4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