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评中俄提议部分解除对朝制裁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2019-12-20

郭松民:评中俄提议部分解除对朝制裁

“这一事件很可能是走向中美博弈走向战略相持阶段的开始。”

01

临近年终,朝鲜半岛持续传出精彩而微妙的信号,年轻的80后将军两次骑白马登白头山——朝鲜的“革命圣山”,近似井冈山在中国的地位——这预示着朝鲜将有重大决策。

另一方面,中美博弈呈现出复杂、持久的局面——贸易谈判久拖不决,美国又在香港、台湾乃至新疆问题上对中国上下其手,制造麻烦。

总的态势,美国仍处于战略进攻,我仍处于战略防御。但美“一鼓作气”的势头已过,现在渐呈“再衰三竭”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天传来了“中俄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议解除部分对朝制裁”的消息,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中俄提出的草案,建议解除对朝鲜出口雕塑、海鲜、纺织品的禁令;解除对在海外工作的朝鲜人的禁令,终止在2017年提出的要求这些朝鲜人在下周之前被遣返的规定。

草案还提议安理会允许朝鲜出口、转让和销售平民所需的一系列物品;并认为朝韩之间的铁路项目,以及用于建设铁路轨道的材料应该免于制裁,等等。

就草案内容而言,范围是有限的,但意义非常重大,甚至可以说是转折性的——

这意味着中俄改变了在半岛核问题上被动“围观”朝美博弈的心态,不再一味附和美国的对朝政策,而开始采取独立的、更加公正的、更有利于东北亚和平、也更有利于中俄两国自身利益的立场。

02

当然,中俄提议部分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也不完全是出于与美国博弈的考虑,而是另有单独的意义。

首先,正如笔者多次指出的那样的,朝鲜发展核武器是朝鲜受到美韩方面持续威胁的结果,也是朝鲜半岛南北军事力量失衡的结果,一味对朝鲜进行制裁并不公平;

其次,对朝鲜进行长达二十多年的制裁证明,试图用经济制裁来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是完全无效的;

最后,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制裁朝鲜相当于制裁中国,而美国和朝鲜的贸易量本来就很低,所以制裁朝鲜,简直等于是中国付出代价,迫使朝鲜向美国屈服——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也早就应该重新考虑对朝鲜的制裁。

无疑,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国际关系就更是如此,无论中国联手俄罗斯提议部分解除对朝鲜的制裁是不是出于中美博弈的考虑,这一举措都会对中美博弈产生巨大影响。

 郭松民:评中俄提议部分解除对朝制裁

03

从中美博弈的角度来看,这一举措可谓“防御中的进攻”,符合毛主席在《论持久战》这一光辉著作中阐明的军事辩证法。

这无疑是一招好棋,好在哪里呢?

概括起来有这样几点:

第一,令美国陷入两难:

美国如果反对,必然会使朝美关系恶化,而对面临连任压力的特朗普来说,朝美关系是他泛善可陈的外交成绩单上颇为靓丽的一笔,包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的三次会面,成为第一个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总统,等等;

美国如果在安理会表决时投否决票,将会使这一切成绩归零,美国将更加失去对朝鲜的影响力,美朝最高领导人之间亲密的“个人关系”也将不复存在;

反过来,美国如果对中俄的草案投赞成票或弃权票(尽管可能性很低),则意味着美国将丧失很大一部分在朝核问题上的主导权,同时,这也意味着美国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对朝鲜的经济包围圈,将出现一个不小的缺口,以经济制裁迫使朝鲜弃核的努力,就相当于“破功”了。

第二,因此,无论这一草案能否通过,都将增强中国在中美博弈中的地位。美国将由此意识到,不能幻想对中国予取予求,如果美国不能尊重中国的利益,就不能指望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中国的合作。

第三,中俄提出这一草案,将增强中国的道德权威,树立中国在世界范围内通情达理的国际形象。

在中美博弈的大棋局上,这是一次小小的战术反击,但如果我们的目光放的足够远的话,将会发现这一事件很可能是走向中美博弈走向战略相持阶段的开始。

 郭松民:评中俄提议部分解除对朝制裁

04

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一军事名篇中,曾经深入浅出地举过一个著名例子,讲述后发制人的重要性——

“谁人不知,两个拳师敌对,聪明的拳师往往退让一步,而蠢人则气势汹汹,劈头就使出全副本领,结果却往往被退让者打倒。《水浒传》上的洪教头,在柴进家中要打林冲,连喊几个‘来’、‘来’、‘来’,结果是退让的林冲看出洪教头的破绽,一脚踢翻了洪教头。”

中国在战略上取守势,战术上取攻势,将有助于中国逐渐赢回战略主动权,历史将证明,那位名叫“中国”的林冲,最终一脚踢翻了那个名叫“美国”的洪教头!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高度一万五千米”)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郭松民
郭松民
《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11
0
0
2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