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伊朗困局的思考:对中国的启示

作者:郭松民 来源: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2020-01-18

 郭松民|伊朗困局的思考:对中国的启示

如果中国人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那么只有这样两个选择:一个是领导这个体系,一个是建立自己的一个平行的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国内贯彻社会主义的原则。

01

元旦以来半个多月的时间,伊朗局势变化得非常快,令人眼花缭乱,甚至有时感到很难理解。

一开始美国暗杀了伊朗著名的苏莱曼尼将军,引起国际社会哗然,伊朗国内也出现了很强的反美情绪。在这个过程当中,伊朗出现了一些失误,比如误击乌克兰客机,这个事情又引发了伊朗国内的一个骚乱。

大家看(伊朗)这几天,一方面是前几天百万人上街为苏莱曼尼将军送葬,表达了强烈的反美情绪。这几天画风突变,又变成了有些人在德黑兰街头焚烧最高领袖的画像,甚至羞辱苏莱曼尼将军的画像。

在德黑兰大学一条主要通道上,地面上原来画着美国国旗和以色列国旗——这是伊朗表达抗议的一种方式,但是很多大学生走路的时候,却绕开这两面国旗,不去踩踏。

这些视频在网上都有流传。

这两个相互矛盾的画面,让很多人产生了困惑。

02

那么,怎么去理解呢?

我认为这两个画面都是真实的(伊朗社会)。它让我们理解(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复杂性。

这体现的是什么呢?就是后冷战时代摆脱殖民统治的一个特殊困境。

什么是后冷战时代呢?就是美国的体系成了唯一的一个体系,而且是一个相当全球化的体系。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要么成为这个体系的一员,(但)在很大程度上要丧失自己的自主权,各方面被美国操纵;要么被这个体系排斥,经济发展遇到很大的困难。

比较典型的就是朝鲜,完全被美国体系排斥,朝鲜的经济困难我们都知道;另外一个是俄罗斯,因为克里米亚事件,也被美国和西方世界排斥,俄罗斯的经济也非常困难,现在它的经济规模甚至只相当于我们的一个省,曾经前苏联的经济是我们的四倍。

伊朗也是这样。

举个例子,去年美国宣布对伊朗进行石油和贸易制裁。实际上,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一直都在持续当中。去年特朗普又加码,这个制裁导致了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就是伊朗的货币(里亚尔)断崖式下跌。两年前美元与里亚尔的汇率还是一美元兑4万里亚尔,2019年已经变成一美元兑19万里亚尔。里亚尔贬值得非常厉害。

这意味着什么呢?

比如说,一位伊朗大学教授或者一位工程师,原先的月薪如果兑换成美元的话相当于1千美元。那么现在兑换成美元的话则下跌成200美元了。货币急剧下跌,物价反而增长。普通伊朗人吃不起肉、下不起馆子,更没有办法支付高额的出国旅行费用,整个生活水平都大大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国内出现了抗议浪潮。

(实际上)也是后冷战时代一个特殊的困境。

03

冷战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状况呢?

冷战时代实际上存在两个体系,一个是美国的体系,一个是苏联的体系。当然,现在看起来,严格说苏联体系也是内在于美国主导的这样一个全球体系,因为社会主义阵营也是处于被西方阵营包围和封锁的状态。但是,一些中小国家,其实可以依托这个(苏联)体系过得还不错。比方说冷战结束以前的朝鲜,主要是依托苏联体系加上中国的帮助,她的生活水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比韩国还要高。

冷战结束以后,两个体系并存的状况消失了,只剩下美国这样一个体系了,这对中小国家来说,尤其是(那些)不甘心让美国操纵,不甘心做美国半殖民地的国家来说,就变得非常困难了。这个就是伊朗国内不断骚乱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04

那么,1979年的伊朗伊斯兰革命有没有正当性呢?它是有相当的正当性的。

在巴列维国王统治时期,一方面伊朗经济发展还是非常迅速,主要是借助石油美元,而且巴列维国王有雄心壮志,想把伊朗迅速地建成一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所以他对伊朗的传统社会摧毁得非常厉害。

巴列维国王搞这个白色革命,在经济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另一方面则导致了社会的急剧分化。

当年伊朗的有钱人过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他们)到荷兰去买鲜花,到法国去买矿泉水,到地中海去买野味,到非洲去买水果;但是普通工人和农民仍然生活在非常贫困的这样一种状态之中。

这个就是1979年霍梅尼领导的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正当性。伊斯兰革命还是有着相当进步意义的,它推翻了巴列维国王这样一个腐败的政权。

从政治上来说,虽然伊朗建立的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但是民主选举制度毕竟第一次在伊朗实行了。一般认为伊朗的选举能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民意。虽然宗教领袖对这个政权的机构有监督否决权,但是最高领袖本身也是由选民间接选举产生的。

伊朗宪法规定最高领袖是由一个88名伊斯兰教法学家组成的选举领袖委员会协商指定的,这个选举委员会是由全民选举产生的。

05

伊朗目前被美国围堵的这样一种状况,要顶过去,要能够扛得住,不至于崩溃,就需要国内的整合。一方面,应该在国内尽量缩小贫富差距,另一方面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消除腐败。

但是,我们知道伊朗在这方面虽然做了很大的努力,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比方说前段时间爆出前总统拉夫桑贾伊家族腐败问题,在伊朗引起很大的反响。

还有伊朗为了打破美国的围堵,就想建立一个小的什叶派体系,把伊拉克、叙利亚的什叶派人口整合起来,有一点类似我们当年的援越抗美。那么这个就被伊朗国内一些自由派的知识精英解读为输出革命,就是认为你输出革命,所以才导致美国的打压和我们现在的贫困,苏莱曼尼将军主要就是负责这方面的工作,这是这次骚乱当中苏莱曼尼将军的画像也被一些人羞辱的很重要原因。

推荐大家看一部伊朗电影《小鞋子》,这个电影反映孩子的童心,非常好看的一个电影,但是它也折射了伊朗目前仍然存在惊人的贫富差距。

对伊朗来说现在怎么办呢?

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一方面要整合自己的内部,自力更生;另一方面要利用西方的矛盾,主要是欧洲和美国的矛盾,在夹缝当中求生存;还有一个就是努力和中国、俄罗斯搞好关系,这是伊朗目前的生存之道。

06

伊朗的处境也让我们思考一下中国的处境。

回过头来看一看,中国在毛泽东时代也受到美国的强力围堵,但是为什么能够有效地抗衡并且打破这种围堵呢?最后是以尼克松访华和中国重返联合国这样一种局面而结束这种围堵呢?

原因就是当时中国国内的社会主义制度安排保证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另外,毛主席在世的时候极力扩大人民的民主权利,人民对国家大事、企业事务有充分参与权,这些是中国能够在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受到美国封锁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国内的团结,抗衡美国的围堵,

伊朗目前的状况对中国的启示是什么呢?就是中国越是被美国围堵,内部就越是应该遵循社会主义的原则,我们的市场经济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嘛,以前强调市场经济比较多,今后应该更多的强调社会主义。

只有共担抗衡美国围堵的成本,才能够保持内部的团结,抗衡美国的围堵,

中国和伊朗不一样,伊朗是一个中等国家,虽然有着悠久的波斯文明的历史,但它只有8000万人口,可以在夹缝当中艰难的生存下去,中国是不可能有一个夹缝给我们生存的。

07

中国未来的前途,只有两个。

第一个,就是对美国的体系进行改造,以后出来领导这样一个体系。我一直认为21世纪,中国是有一个机会领导世界的,能不能抓得住,完全看我们自己的政治,看我们自己的文化;第二个就是建立自己的一个平行体系。现在的一带一路,我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构建这样一个平行体系。

有些人认为,我们只要接受美国的条件,进入美国的体系,我们就安全了。没有那么回事。如果你接受美国的条件,你不仅要丧失很多的主权,最大的问题,就是连统一都很难保持,就是四分五裂。

如果中国人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那么只有这样两个选择:一个是领导这个体系,一个是建立自己的一个平行的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国内贯彻社会主义的原则。

   这就是我们今天对伊朗困局所思考。好,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郭松民
郭松民
《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3
0
0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