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协议签署后 蓬佩奥:中国仍为美最大对手

作者:记者 来源:四月网 2020-01-19

美国中文网报道 美中近日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被视为具历史性意义。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强调,中国仍为美最大竞争对手。

 贸易协议签署后 蓬佩奥:中国仍为美最大对手

蓬佩奥:中国仍为美最大竞争对手。美联社资料图

据中央社报道,总统川普15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白宫共同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持续一年半的美中贸易战火终于暂时告一段落。中方在协议中承诺,在未来2年多购买2000亿元商品。不过,美方暂时不会撤销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须待第二阶段协议谈判完成。

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五接受电台节目主持人修伊特(Hugh Hewitt)访问,被问及川普虽赞许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历史上最重大协议之一”,但他本人是否仍视北京为美国在世界上最大竞争对手。

蓬佩奥给予肯定回答。他表示,这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一致,美方在这份战略报告中认定,中国是长期挑战,但当中也有真正的机会。

蓬佩奥指出,美国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件好事,但美中贸易关系还是有很多需要改善的事情。除此之外,其他贸易以外议题所造成的挑战仍存在。

主持人紧接着追问蓬佩奥,前总统尼克森(Richard Nixon)也在冷战时期与昔日苏联达成诸多不错协议,但并没因此降低苏联对美国所造成的威胁,这情况是否也与今日美中关系相同。

蓬佩奥表示,美中关系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蓬佩奥举例,他上周前往加州北部访问,期间与多位世界上数一数二创新、创意企业人士碰面,这些人士私下透露,中国政府在他们身上加诸限制,让他们在那里的商业经营困难。

蓬佩奥指出,美方直至今日,尚未以北京处理美国在中国投资的方式,来处理中国在美投资,这些是美国在商业面仍须做的事。

蓬佩奥强调:“中国的崛起及其欲在世界各地强加自身意志的作法,仍是美方须非常关注的事情。”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1
0
0
5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