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作者:马也 来源:乌有之乡 2014-08-10

 马航悲剧之后

  ——《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7月17日晚,1架马来西亚波音客机(MH17)在乌克兰上空被导弹击中,坠毁于乌东部亲俄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地区,机上298人全部遇难

  正常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震惊、同情、悲伤和关注处理善后事宜。

  美国当局却抢先在第一事件,开动世界最强大的舆论工具、调集几乎所有盟友的舆论工具宣判罪犯——还要什么证据吗?反正就是俄罗斯。

  18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及CNN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均称,马航客机“很可能是被亲俄罗斯的乌克兰分离武装击落了”。奥巴马在白宫举行记者会表示,是“被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分离分子控制地区发射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的”。美国媒体直接称,击落客机的就是俄罗斯生产的“山毛榉”导弹。

  调子一定,世界舆论一边倒,乌克兰当局、西方媒体和全球追随西方的媒体,异口同声发起声讨,与之伴随的是加大惩罚力度、强化制裁的呼声和措施。

  美国在这个世界到处伸手,总是在重复保卫“美国利益”的口号和把它不喜欢的对手宣布为魔鬼的过程中,展开侵略行动。建国以后在美洲推行门罗主义,在朝鲜和越南,这些年来在索马里、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都是这一套。现在火力集中于俄罗斯。

  当美国这一套袭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对手,总是尚未来得及为自己辩白,就已经被投入战火、送上绞刑架。后果就是中国人说的“成王败寇”,“寇”的罪名永远无法洗脱。这次的对手是俄罗斯,运不及苏联强大,却仍然是核大国,何况普京出任总统以来,俄罗斯已经在发出自己的而不再是鹦鹉学舌美国的声音,如《独立报》所说,乌克兰危机打破了20年来西方与俄罗斯这对“师生关系”。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另外的国家或民族,大多连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吞下苦果,如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陷入分裂、混乱和动荡,如米洛舍维奇、萨达姆、卡扎菲死于非命,澄清真相和民族复兴,成为一代人或几代人以后的事情。俄罗斯不愿意落得如此下场,居然拿出自己独立得到的证据,同时向美国叫阵:“美国政府在推行本国外交政策时越来越依靠公开的谎言。华盛顿现在的做法是:为了证实自己的言论,不但不引用证据,也不依据本来可以考虑的事实。华盛顿争权在自己体系中依据的是互联网搜集的不属实的反俄推测。”

  事件发生的时机,多少显露出人为操纵的痕迹。

  恰恰在乌克兰东部民兵武装有力地反击波罗申科当局的军事进攻,连续击落政府军的战机、包围其三个摩托化旅、眼见转入反攻,乌克兰政局可能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时候,来一个马航悲剧。于是主题转换,西方带头,不问青红皂白齐声讨伐俄罗斯,如7月19日德国全球电视网所说,“事情还没有水落石出,欧美国家已经把俄罗斯钉在耻辱柱上”。

  恰恰在随着真相的披露美国越来越处于尴尬地位的时候,主题再次转换。事情的进程越来越把美国逼到无话可说的地步:

  ——俄罗斯公布监控图像,据理一一驳斥乌克兰当局的伪证和美国散布的谎言;

  ——7月22日,美国著名政论家、调查记者罗伯特·帕里在独立新闻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国卫星拍摄的图片显示,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了马航MH17客机”;

  ——同日,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乌克兰亲俄分离分子击落马航客机属于“人为失误”,“可能是误读了雷达信号”;

  ——2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在新闻发布会承认,“美国不能证实、也无法反驳俄罗斯方面提供的情报”,负责调查马航客机失事的荷兰调查人员表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数据完整,未被篡改,此前乌克兰当局和西方关于东部民兵组织破坏现场、篡改数据的谣言不攻自破;

  ——25日,乌克兰强力部门“消息人士”透露,马航客机坠毁或因乌克兰防空演习以外状况所致,当天乌克兰防空部队正在进行解锁导弹发射系统训练,其间发生的意外情况可能成为波音客机的悲剧原因;

  ——26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星洲日报》发布专访说,乌克兰政府应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事件承担责任,缘由是乌航空管理部门批准客机飞越乌克兰领空。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会向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投诉;

  ——29日,荷兰首相吕特致电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呼吁乌政府军停止在马航MH17客机坠毁地点周边与民间武装作战,关于乌克兰东部亲俄民兵干扰调查进程的谣言再次不攻自破。

  ——8月7日,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报道,美国情报人士已经得出结论,马航坠机系在飞行中先被空对空导弹击伤,而后被尾追的战机用加农炮彻底摧毁。事件与乌克兰东部民兵组织及俄罗斯无关,而乌克兰政府才是“肇事者”。

  负责调查客机失事事件的机构和人士,在乌克兰政府军向东部民兵发射的炮火中寸步难行,也已经一再表示,不会在短期拿出调查报告。旁边有美国站在乌克兰当局背后。在我们这个时代,美国的淫威就是结论,就是判决,就是法律。这是一个真理屈服于邪恶的时代。

  是非曲直,世界看得很清楚。连美国,也因为意外而为之感慨,所谓“金砖国家”,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支持俄罗斯,显示出一种“反美倾向”。敢怒而不敢言,没有勇气挺身而出,然而有时候讲几句公道话,至少不跟着美国的舆论指挥棒亦步亦趋,这是过去少见的。西方盟国也各怀异志,真正和美国亲密到无间的,大约只有英国。真理不靠强权和恐吓,而靠事实。在危机高潮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一篇文章,评论一本书。该书题为《935个谎言——美国道德的沦丧》,指小布什政府就伊拉克问题发布的935项声明都来自谎言,都是错误的。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读者当然会立即联想到眼前的乌克兰危机。这真是耐人寻味的事情。

  3月间曾有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文挖苦奥巴马,说他在叙利亚、伊朗、乌克兰等问题上没有能够维护自己的“红线”,他传递的真实讯息是,“给我一块遮羞布,我就撤退”。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另一家美国媒体的解读是,奥巴马实行一种“自由帝国主义”,但是作为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从未改变。他本人的鹰派作风与前任小布什极为相似。他的外交官则与克林顿时代、小布什时代的外交官没有区别。结论是“换汤不换药”。

  现在,美国真正陷入到连一块遮羞布也保不住的境地。

  最后的绝地反击是讲道理讲不过你,那就什么道理也不讲,反正你是罪犯,索性撕去一切伪装,只剩帝国主义者的血盆大口。于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主题再次转换为扩大制裁。7月29日,白宫率先宣布对俄实施新制裁,包括针对俄经济关键部门进行惩罚。日本也跟着起哄,宣布对俄“追加制裁”。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经济制裁,制裁对象包括能源、军工、国防、金融及敏感技术领域。

  西方制裁已经付诸实施。俄罗斯至少表面上处之泰然,也说一些给自己和同情者鼓气的话,然而即便事实如此,还是需要过些日子才能显现。而制裁的作用简直立竿见影。《纽约时报》网站30日就有报道《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4%,超过预期》。美国的好日子不会长久。然而这不正是美国利用乌克兰危机穷追猛打俄罗斯的一个主要目标吗?

  乌克兰危机,更不消说马航坠机事件,其意义从一开始就不仅限于乌克兰,而是一个美国为首的西方最终埋葬和毁灭俄罗斯,继而进一步确立对整个第三世界统治的问题。高龄的布热津斯基已经沉默一些日子,在关键时刻跳出来进行指点了。他一句话就抓住了实质:“普京手上沾了西方人的血”。[v]

  布热津斯基真称得上言简意赅。他在这里把问题的一方归结为普京,另一方归结为西方人。这就是说,他既不问马航死难者中有没有非西方人,更不问正是美国统治当局手上沾满世界人民、包括西方人和非西方人的血,而是明确呼吁“西方人”向“普京”进行战斗。于是“普京”就成为一种代号——整个第三世界和受压迫的“西方人”反抗资本主义国际统治体系特别是美国霸权的代号。

  美国一方面继续鼓噪自己一开始就发明出来的判词,在已经烈火熊熊的乌克兰局势上添油加柴。一方面竭力冷落马航空难真相的客观调查,尽管调查还在进行中,符合事实的结论仍然需要时间。按照美国的愿望,乌克兰的仗会打下去,甚至会扩大和升级。真相总有大白于天下的一天,因为直接面对俄罗斯,时间恐怕会短一些。然而对于旨在永远骑在第三世界包括西方国家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垄断资本集团及其世界各国不同肤色的走卒们而言,这是一种集结令。对于世界人民而言,这同样是一种集结令。

 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俄罗斯-西方-东方——我国在世界经济各力量中心之间具有独一无二的地缘政治地位》,俄罗斯《独立报》2014年6月30日。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书评:〈935个谎言〉》,美国《华盛顿日报》网站2014年7月15日。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奥巴马总统向巴沙尔、普京和哈梅内伊传递的信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2014年3月26日。马也:马航悲剧之后——《乌克兰危机札记》之四

  《奥巴马的自由帝国主义》,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014年2月11日。

  [v] 见《今日美国报》2014年7月19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马也
马也
0
0
0
5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