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主权丧失、社会动荡加剧:土耳其私有化教训

作者:田文林 来源:察网 2016-04-09

经济主权丧失、社会动荡加剧:土耳其私有化教训

  表一:埃尔多安政府上台前后私有化情况对比。10  

经济主权丧失、社会动荡加剧:土耳其私有化教训

  二、全面私有化使土耳其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私有化代表大资本利益,其政策另一面就是对劳工利益的挤压和牺牲。埃尔多安政府做法尤为粗暴无情。在政策手段上,埃尔多安将家长制与右翼市场经济结合,借助政党组织确保政令畅通,依靠福利或扶贫计划取悦赤贫阶层,对左翼力量进行选择性打压。41 具体地说,这种政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三是挤压中产阶级。正义发展党为了在选举中获胜,向赤贫阶层提供食品、燃料、医疗等补助,但这些用于再分配的财富,主要来自对中产阶级征税,而不是向富人征税。这种再分配机制有助于增加资本家财富,同时又不伤害最穷阶层,由此确保正发党多次胜获。48 但这种做法导致本来是社会稳定中坚的中产阶级日益贫困化,加剧该国本就存在的两极分化现象。20世纪70年代,土耳其基尼系数本来呈现下降趋势,但80年代又开始上升。49 目前,土耳其20%最富人群收入占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而最穷的20%只占总收入的6%。50 土耳其贫富差距超过l4倍,是经合组织34个国家中收入分配最不平衡的国家之一。51

  三、教训与启示

  【好书推荐】

  《困顿与突围:变化世界中的中东政治》

  中东为何动荡不安?阿拉伯国家为何频频遭受西方欺凌?西方势力插足中东政治真的是为了那点儿石油吗?《困顿与突围:变化世界中的中东政治》分析中东地缘政治格局、2011年中东剧变、阿拉伯地区民族认同、美国中东战略、利比亚战争、叙利亚危机、伊斯兰国及政治伊斯兰运动发展走势。

  【精彩书评】

  本书围绕中东热点问题,熔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和国别分析于一炉,不乏独到见解,有助于更好了解中东政治,值得一读。

  廓清中东乱局困境中主要矛盾及其内外根源,探索地区国家向现代化建设转型的突围路径,为当下推进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提供适时的学术支撑,既难能可贵,且值得嘉许。

  【作者简介】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