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印度的现在让人想起“万恶的旧社会”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2020-09-04

印度的现在让人想起“万恶的旧社会”

司马平邦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虽然新冠肺炎瘟疫已经在全球肆虐超过8个月,但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还是亚洲,都出现了大面积的疫情反复,尤其以印度为最。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9月1日上午10点28分,印度累计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高达362万人,其中有64469个死亡病例。更可怕的是,截至当地时间8月31日上午8点,印度单日新增连续5天保持在75000例以上,8月30日新增78761例,打破了美国此前的77299例的新增纪录,创下全球单日最高新增病例数。更为不幸的是,在印度已经确诊的360多万病例中,有接近9万个病例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已经有573名医护人员死于新冠肺炎。

  如果让我大胆预测一下,我相信不到今年年底,印度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会在动态进展中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而以印度4倍于美国的人口看,印度在明年的某个时间达到3000万以上的确诊病例规模,其实也应该是理所应当的。

  进入今年8月份以来,来自农村的确诊病例占到了印度全国总新增病例的55%,而新德里、孟买等大都市新增确诊人数只占到全国的13%。这已经与4到6月的情况完全不同,意味着印度的新冠疫情正在由医疗条件相对较好城市转向医疗条件较差的农村地区。所以可以预见,随着这种趋势的加重,未来印度的确诊和死亡病例都将进一步扩大到难以收拾。

司马平邦:印度的现在让人想起“万恶的旧社会”

  印度的新冠疫情现在是农村反超城市

  据印度政府8月31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的二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了23.9%,比此前专家预测的下滑18%还要差,此为1996年印度开始公布季度经济数据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也意味着印度成为亚洲主要的经济体中经济下滑最严重的一个。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印度的经济,也不限于印度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印度的未成年人。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在因新冠疫情而封城期间,政府儿童热线至少处理了9.2万起儿童权益事件,其中5584起属于童婚事件。在这其中,39%的女性受害者年龄在11岁到15岁之间,60%在16岁以上、18岁以下。据一些地方儿童权益工作者反映,在封城期间辖区内出现的童婚事件比去年同期激增了60%。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新冠疫情令印度很多普通和贫困家庭陷入了生活困境,为减轻生活负担,不少父母会让儿子去打工,女儿则一嫁了之;有一些印度父母认为,疫情期间政府对童婚的监管比较松懈,于是选择在深夜匆匆为女儿办婚事。此外,在印度办婚礼的费用非常高昂,借着疫情办婚礼还能借口封锁而减小婚礼规模,也可能省下一笔钱。

  这些,再说得难听点儿,那就是卖儿鬻女,会让我们想起那“万恶的旧社会”。没错,用“万恶的旧社会”来形容现在的印度我看一点也不过分。

司马平邦:印度的现在让人想起“万恶的旧社会”

  2020年印度剧增的童婚数量从侧面反映了新冠疫情威胁之下其国家经济状况恶化的现状

  印度国内现在还面临着严峻的饥荒问题。从去年年底开始,印度国内遭受了严重的蝗灾影响,据农业专家估计,今年印度的粮食产量要减少30%到50%;如果再算上前段时间洪灾地区的损失,印度的粮食减产会更加严重。要知道,印度的粮食本来就并不富裕,人均粮食产量只有468.5斤,将将超过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特别是印度还长期是粮食出口国,国家用粮食创汇,所以国内储量相当有限。

  或许正是是为了转移国内的种种矛盾,最近这几天,印度军队又在中印边境上挑衅解放军。8月31日,印度军队公然向解放军战士挑衅,破坏前期中印双方多层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昨天,解放军西部战区官方已经发出措辞非常严厉声明,会对印度的挑衅施以必要的还击,保卫国土安全。不过即使现在,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看来,很难把同为第三世界的印度真正作为需要血肉搏杀的国家敌人,想当年虽然发动了对印度的自卫反击战,毛主席他老人家也是想了十天十夜都没想明白,为什么穷兄弟印度一定要跟我们过不去,现在又何尝不是如此。

司马平邦:印度的现在让人想起“万恶的旧社会”

  今年下半年以来,印度不断在中印边境增兵,野心逐渐膨胀

  其实不仅如此,随着天气的转凉,在中印边境线上,对印度的不利因素正在加剧。目前,印方虽然有超过35.4万名士兵部署在海拔3600米高原地区,而且还有超过3.8万人部署在更高的海拔地区。高海拔地区分为两类,3600米以下的海拔需配备极寒服,而超过此高度则需要配备特殊服装和登山设备。冬天即将来临,届时这些地区的气温可能会下降到零下30℃至零下45℃,因此印军急需御寒物资。但据印度审计总署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印度目前适应高原地区的装备和服装不足,除此之外,这种高海拔地区,由于缺氧、气压降低等原因,会导致基础代谢率增加7%-21%,则需要更大的能量,如果印度政府不能及时补给支持,那么这些士兵就只能葬送在高原地区。还有,进入冬季之后,理论上说新冠疫情的传播也一定会更剧烈,美国150万军队里,已经有超过四十分之一的人被感染,印度军队有130多万人,估计其感染比例也不会太低。

  还记得吗,1962年,中国边境对印自卫反击战,就是发生在10到11月间。所以从10月开始,到明年春天,印度再招惹解放军那真就等于自己找死了,但如果他们自己想死谁又能拦得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2
0
0
0
3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