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作者:司马南 来源:司马南频道 2021-07-26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司马南

  今天是7月24日,星期六。东京奥运会折腾来折腾去,一再延期,终于在昨天晚上成功举办了。日本人把这事看得太重要了,事关日本人的面子,所以必须要搞。这次奥运会的举办冒着很大的风险,还没开始就有一大堆人感染了。在全球爆发疫情的情况下坚持举办也好,用这样一个全球盛会来展现人类战胜新冠病毒共同的决心。

  不知道您看了开幕式没有,开幕式之前的一些文艺演出真是有点意思,我看了申鹏先生在平原公子公众号上的一篇讲这个开幕式的文章,我认为他跟我的感觉不谋而合。我没记错的话,奥运会应该是一件喜事吧,奥运会是体现世界人民大团结的一场盛会,既然是喜事,本该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展现人类的健美、青春、团结和热情,为何要弄个百鬼夜行、打醉发丧放焰口的把戏啊?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这种说法绝不夸张,很多人有这种感觉。你要说这是一场恐怖、魔幻、克苏鲁风格的小众艺术展,我大概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虽然我不懂,但是我表示很震撼。这就好比当年普京参观日本古代相扑、奥巴马参观印度阅兵,出于礼貌大家还是要鼓个掌的。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但这是奥运会啊!人类勇敢、阳刚、团结、竞争、追求更高境界的运动会啊!你要整这些玩意儿?虽然我们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但你也得考虑考虑世界人民的普遍审美吧。奥运会这种盛会,本来就是全家老小一起欣赏的,是全人类的“春晚”,你搞这么个东西,是要吓坏小朋友、吓得老太太要去医院的。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我知道日本有了不起的文化输出,你弄点圣斗士、奥特曼、皮卡丘、马里奥、赛亚人、高达、哆啦A梦、哥斯拉都比这些沾点阳气,你弄个一拳超人琦玉老师的光头都比这些东西春光明媚,总而言之我们要点阳刚之气。

  再加上之前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前的线上直播节目的诡异表演,你会发现,这就反映了当今日本人的精神。文化是现实生活的反应,哪怕是诡异的文化也是现实生活曲折的反应。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这些阴阴森森的、鬼影摇曳的文艺作品,就是今天日本的社会、日本人的精神状态的曲折反应。

  这里科普一下,这些宛如异鬼、僵尸、核辐射变异生物的舞蹈,不是来自于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而是来自于东京奥组委举办的日本2020文化庆典Wassai……这本身也是东京奧运会的一部分,而不是网上某些人所说的“与奥运会无关”,这届奧运会的审美是一脉相承的。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讲实话,不要说北京奥运会,我甚至开始怀念里约奥运会了,虽然人家巴西准备工作一塌糊涂,但开幕式上拉丁美洲风格的欢快表演,看着还是很阳光、很积极的。所以说,日式审美、日式精神是最不能让世界人民共情的东西。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年轻人看看美国红脖子、黑命贵打篮球、打橄榄球,尚且能够学到点勇猛、热情、无畏,虽然无脑燃,但好歹有点人类奋勇向前的精气神。

  当年日本文化中也还有《灌篮高手》、《足球小将》、《网球王子》这样热血青春的东西,今天则越发丧气、电气、邪气、阴气、尸居余气,越发没有人味儿,总而言之不是正常过日子。怪不得申鹏先生称:“这不是奥运会,这是给日本文化开的追悼会。”

  一个民族的艺术风格,往往体现一个民族的内在精神。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包容、团结、阳刚、友善、进取,“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四海之内,皆兄弟”……这也是2008年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伦敦奥运会时,我们能看到英伦老贵族的腔调、品味、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以及他们怀念往日荣光的“内味儿”,差不多也能体现2012年大英帝国衰落、却又不甘心的“老八旗子弟”破落户的风范;

  索契冬奥会时,我们好歹能看到俄罗斯民族的艺术素养、艺术审美,人家穷是穷了一点,但那气场中依旧有点苏维埃的余韵,有点老艺术家、老战士的坚持和操守……差不多也是当时俄罗斯的写照;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里约奥运会时,我们看到的是巴西人民恣意的舞蹈,人家确实准备不足,但人家贵在坦诚、直率、直抒胸臆,人家把拉丁美洲的热情、奔放展示得淋漓尽致,虽然看起来“无组织、无纪律”,但也体现了南美大陆的独特魅力;

  到了2021年东京奥运会时,真的是令人大开眼界,日本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他们崇尚的死寂、空虚、衰败、颓丧、混乱……把人类的大喜事,办成了克苏鲁召唤仪式,从他们那些夸张的肢体动作中,仿佛能听到这群人在呼唤“毁灭吧!”怪不得申鹏先生说:日本人精神看起来是真的有点问题。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这件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文化差异,咱们确实不了解、不理解人家的文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确实精神出了点问题。不知道您怎么理解日本人在开幕式上的那些表演,以及他们展现给全世界人民看的这些最优秀的文艺作品里面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倾向。

  另外,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开幕式开始前几个小时,美国奥林匹克与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医疗主任乔纳森·芬诺夫表示,在前往东京参加奥运会的613名美国运动员中,至少有100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乔纳森·芬诺夫说,有567名美国运动员上报了健康史,而这其中仅有83%的运动员表示已接种新冠疫苗。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已有2名美国运动员的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并因此将缺席东京奥运会。

  日本这个民族的文化中一方面表现他冷血杀手,杀人成性的一面;另一方面他又喝起小酒来,看着樱花开放,感叹生命无常、人生短暂。所以日本的文化理解起来真的有点难。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因为他们在面对疫情时,痛感人类的前途迷茫和命运黑暗,所以有意做出这种表演来预测?

  开幕式上有些东西还是挺有意思的,比如奥委会主席巴赫来了,一个戴黑口罩一个戴白口罩,两个奥运会上最尊贵的客人。出于安全考虑,他们旁边没安排人,但是确实有一点诡异。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其次是烟火秀,他跟咱们那种热烈奔放、日出东方的磅礴感不一样,日本有自己的信仰。日本应当是展现歌颂太阳的文化,但是整个开幕式中一点追求太阳、追求理想的元素都没有,只有一个人和一粒种子。

  整个开幕式中蓝光变成了主基调,蓝光在中国人的审美概念当中叫冷光,你想一下,热烈磅礴、团结向上的奥运会,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用冷光做主基调,外场也是一片昏暗的光,用光打了一个类似满月的图案,这审美跟咱们真的不一样。

  日本人精心打造的最重要的环节便是国旗进场,主席台上的嘉宾现场演绎日本舞蹈,画着所谓“自己有张脸,上帝又给了一张脸”的妆容。还有日本艺伎的木偶表演,维持一个动作30秒钟不动……这种表演实在是欣赏不了。

  简而言之,我看了东京奥运会的文艺演出和开幕式以后心里怪怪的,不是被一种积极的情绪所点燃,而是有一种消极的情绪在心里弥漫。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积极心理学,如果你长时间被一些消极的东西所暗示,跳楼、自杀、得病、抑郁,这些都有可能。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您看了吗?这审美风格不太好接受啊

  人是个情感动物,是被环境所构建的,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如果周围全是这样看了之后会浑身发紧、身体僵直、起鸡皮疙瘩的东西,您能有好心情吗?看了奥运会的开幕式,您有什么感觉?不妨跟我们说说您的感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
3
0
0
0
0
0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