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整合方案成型 五大集团或将面世

作者:原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05-07

  我国稀土行业的整合正在向大集团化方向迈进,而这也成为工信部2013年的重点任务。

  整合加速

  稀土行业的整合历年来都是工信部的重点,而整个行业也逐渐形成各地大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行情。

  今年1月,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已经透露出稀土行业成立大集团的意向。

  4月下旬,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出席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第一届会员暨理事大会时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研究提出组建稀土大集团方案。

  早在2011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曾经明确提出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

  苏波称,大集团组建方案将以现有涉及稀土业务的重点企业为主体,既保证提高产业集中度,也注意防止形成资源垄断。

  花落谁家

  尽管工信部酝酿已久的稀土整合方案还没有正式出台,但各地稀土企业的势力范围已经基本确定,大集团组建正在稳步推进。

  国务院针对稀土行业的若干意见推动了整个稀土行业内部的资源整合。自去年开始,各地纷纷建立稀土产业集团,完成省内稀土资源整合。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认为,就我国目前稀土行业的情况来讲,稀土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前10家重点企业已控制全国约99%的稀土资源,矿产品和冶炼分离生产能力分别占全国的81%和61.5%。

  苏波重点提到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包钢稀土、赣州稀土集团、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等重点稀土企业所取得的兼并重组的成效。

  稀土企业大集团的竞争已持续多年,在包钢稀土整合内蒙古区域内资源后,正在向甘肃、山东和四川进军,成为北方稀土集团无可争议的霸主。南方稀土方面,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等也得到工信部认可,成为稀土大集团的有力竞争者。

  据悉,地方成立稀土集团得到工信部的认可,接下来的重点是向跨区域全国性稀土集团推进。由此看来稀土大集团方向已经明确,唯一不明确的是5家龙头企业到底花落谁家。

  稀土整合行业整合之前,面临胡乱开采的局面,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出口价格混乱,稀土卖出泥土价。

附文:

关注稀土开采乱象

来源:中央电视台

  四川凉山:私采滥挖破坏严重 恢复生态代价高昂

  稀土,又被称为“工业维生素”,它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各个领域,大到飞机火箭、小到手机、节能灯,样样都离不开稀土,稀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稀土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但长期以来,我国却以占世界30%左右的资源拥有量,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市场需求,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相伴而来的,由于过度开采、私采滥挖以及工艺落后,我们的生态环境也因此遭到了严重破坏。来看记者在四川凉山州进行的调查。

  四川的凉山州,是我国第二大稀土资源地,已探明的稀土氧化物储量为270多万吨。当记者走进凉山州最大的稀土矿区——牦牛坪稀土矿的时候,首先被眼前这堵一眼望不到头的尾砂墙震惊了。

  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环保局局长王大刚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这个尾沙墙有多长,多宽?

  王大刚:可能长有两公里,这个连绵下去有1.8公里。

  据介绍,牦牛坪稀土矿区的开采始于上世纪80年代,而这堵绵延了近两公里的尾砂带就是整个矿区30年来稀土开采遗留下来的废弃物。尾砂堆积的地方,原本是一条村里用于灌溉农作物的河流,而如今河道已经被完全堵塞。然而,稀土无序和过度开采所造成的环境破坏还远远不止这些:以前稀土开采大多采用异地池浸、堆浸的落后工艺,就是把山上的稀土搬到有化学药剂的池子中浸泡,这个被称作“搬山运动”的开采方法,把当初一座座草木茂盛的大山,变得寸草不生,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此外,无序、过度的开采,还造成水土流失,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频发生。2006年,凉山州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63家重点整治对象之一,从这时起,凉山州开始大力整治稀土开发造成的环境破坏。然而,环境整治的资金,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四川省凉山州副州长唐浩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整个这条河,这些尾沙整治需要多少钱。

  男:我们预算的是7200万。/中央给了5000多万,地方给的2000多万。

  唐浩介绍,仅仅要治理这堵尾砂墙,就需要7000多万的资金,这些钱,州里承担不起,大头是由国家出。而事实上,对于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的整治,尾砂只是九牛一毛,随后,他们还要疏通河道、恢复植被,以及进行防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边坡治理,而如此庞大的环境治理工程,需要的资金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副县长朱国政告诉记者:整个江西铜业(600362,股吧)投入6.8个亿,6.8个亿就是从生态的治理,植被的恢复,它的地质灾害的治理,这是企业拿出来的。

  据了解,像牦牛坪矿区这样,由于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在我国并不罕见。工业和信息化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介绍,我国稀土矿多位于偏远山区,江河上游,开采过程中破坏植被、污染水源和农田,造成了大量水土流失、河道堵塞等环境问题,而这些生态环境的治理修复,都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工信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告诉记者:比方说我们南方的离子性稀土,比如江西的赣州,因为多年的乱采乱挖,造成的环境破坏,这种治理的任务很重,仅初步估算得要花二三十个亿。

  稀土企业小散乱 准入门槛低

  产能大于需求4倍 无序开采严重破坏环境

  无序竞争 走私猖獗 稀土卖出“泥土价”

  稀土开采,让我国的生态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环境被污染。

  在四川凉山州牦牛坪矿区,当地环保部门的官员专程带记者来到了这片废弃的厂房,从2007年以来,凉山州开始大规模地整合稀土企业,目前,整个牦牛坪矿区只有四川江铜稀土公司这一家大型稀土企业,而眼前这片厂房,就是被四川江铜收购的最后一家小企业。当地官员告诉记者,以前稀土企业的小、散、乱和管理混乱,正是造成环境破坏的主要原因。

  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副县长朱国政告诉记者:在过去,我们是小散乱,最多的时候小企业有一百多家。

  朱国政告诉记者,在2000年前,由于矿权分散、准入门槛低,小的稀土企业很多,给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难度。许多企业在开采生产过程中,荒渣乱堆、废水直接排放、开采工艺和设备落后,并且为了追求利益,许多企业过度开采、无序开采、甚至无证开采,这些都造成了环境和生态的严重破坏,以及产能过剩。

  工信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告诉记者: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我们国家现在的稀土产能接近40万吨,但是实际的产量和市场需求量也只有十万吨,这样一来产能大于需求4倍。

  贾银松表示,由于产销严重失衡,我国稀土价格长期低迷,赣州的稀土曾经卖出了几元钱一吨的“泥土价”,在2000年左右,国内不少稀土企业都出现了亏损。而与此同时,行业的产能过剩和无序竞争,还造成了大量的稀土走私。2006年到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的稀土量,比中国海关统计的稀土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

  工信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说: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在资源的开采方面严格打击非法开采勘探,查处了600多起案件,有效的打击了违法开采行为,在生产方面,/对90多家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使市场秩序得到了好转。在环保方面提高了环保标准,加大了环保的整改力度,有一批企业被实行停产整顿改造。

  据统计,在一系列的专项整治之后,去年,我国稀土冶炼分离产量下降了18%,私采滥挖、过度开采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走出卖资源困境 稀土产业亟须向精深加工发展

  工信部透露,今年,我国稀土行业将会继续加大稀土开采、生产、环保、打击走私四个方面的整治力度,同时也将继续大力推动企业整合,不过,许多业内人士也认为,我国稀土行业要想真正走出廉价卖资源的困境,必须通过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稀土产品的附加值。

  在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的稀土高新工业园区里,一家生产抛光粉的稀土深加工企业刚刚投产。去年以前,这家小企业一直在牦牛坪矿区做稀土开采,在去年的稀土企业大规模整合之后,他们开始转行做稀土产品深加工,而这个高附加值的产品,也让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

  四川省凉山州茂源稀土公司总经理付自忠告诉记者:液晶面板的抛光,手机面板的抛光,像高档的摄像机照相机的镜头抛光,还有光学仪器的抛光,都会用到这些,在民用当中像眼镜,手表,还有女性戴的一些首饰饰品,水晶玻璃这些抛光都会用到。

  付自忠介绍说,以前他们做稀土开采和生产,企业之间竞争很厉害,由于互相压价,稀土精矿最低的时候只卖到两千多元一吨,企业一度陷入亏损。而现在生产的抛光粉,不仅价格高,市场前景也很好。在刚成立的冕宁县稀土高新工业园区,目前已经进驻了三家稀土深加工企业。

  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副县长朱国政告诉记者:以前你在采一吨精矿也许卖到一万,两万,三万不得了。以前十吨也就是30万,一百吨三千万,我现在延长产值以后,产业延伸达到一百个亿,用很少的精矿,带来更高的附加值。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陈燕海司长表示,目前我国在稀土新材料开发和终端应用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明显差距,而这也让我们的稀土产品始终处于价值链低端,为了摆脱廉价出卖稀土资源的困境,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大力推动稀土高端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告诉记者:特别是稀土的高端这个研发应用,在支持咱们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环保产业,信息技术,包括我们新材料本身、高端装备制造这些方面,发挥它的基础的这种新材料的作用。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