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渴望推进“统十条”?

作者:孙锡良 来源:孙锡良B 2024-01-17

我为什么渴望推进“统十条”?

我为什么渴望推进“统十条”?

2009年,我第一次在书中提出统战四步骤,从经到武,从外到内。也是从那年起,我对和统有更多担忧,尽管当是正值马英九执政台湾省。

2014年,我向有关方面第一次提出“统十条”建议,未获得有效回应,或许是中间路径不畅,或许是内容价值不高。

2016年,我第一次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提出“统十条”草纲,之后还三次在其它文章重提这十条意见。虽仍未看到实质性步骤,但民间看法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新的理念正在形成。

去年,佩洛西进岛,我再次重提此事。

当前,台独顽固分子赖清德当选,和平的希望进一步降低。但大陆并未失去耐心。我有这样的认定:全世界各大国中,唯有中国对和平最为真诚,唯有中国对同胞最有仁心,唯有中国最珍惜地区稳定。

然而,中国人,肯定有相同的共识,宝岛不能分离,它关乎的不只是一块土地,它是民族历史,它是国家历史,它更是国家主权和尊严的代表,失去它,不是利益之失,而是关乎未来之光。

有相当多的人总是认为,只要粮草准备足了,只要武器足够先进,只要时机到了,只要力量可以叫板美国了,炮弹一响,台湾就归。

台湾之事,是民族内部之事,是国家内部之事,不是跟敌人决战之事,我们应该首先着眼于和平,和平无望,炮弹才能响。不准备,不谈判,炮火就响,这不是解决家事的最好办法,列祖列宗不想看到我们这样做。部分网友认为我好战,错,我更爱和平。所以,我渴望在不得已的战争发生之前做足和平的工作。

我们怎么做才于法有据、于理有据、于情有据?怎么做才会得到国内外正义力量的支持?

我们必须有和平的公开步骤,我们最好的办法是:一步步公开政策,一步步向前推进政策,让国际社会看到我们的努力,让全国人民看到我们的智慧,让子孙后代承认我们的正义性所在。

“统十条”若是能够推进,应该就代表决心,其中可看出耐心,也应该能赢得民心。

“统十条”建议怎么个推进法?(草纲)

1、促进国家统一的机构整合。建议将国台办、海协会等涉台机构全部合并,成立由中央直管的“国家统一事业促进委员会”,将此委员会设为实现国家统一的最高决策机构,政出一头。这一条,可让整个世界看到我们的决心。

2、促进国家统一的法律准备《国家统一法》。统一,应该有一个促统和管理台湾的综合法律体系,而非个别针对性法律,《反分裂法》还不具备统一的法理完备性。这一条,就是统一前的法理准备。

3、促进国家统一的宣传攻略。政府,民间,要双向推进,要允许公众参与到国家统一事业进程中来,要告诉台湾政党和人民“喊统一”是未来趋势,你们不能拖,不能拒绝走上谈判桌。这一条,是强调并巩固两岸统一的民意基础。

4、促进国家统一的政治制度规划。“一国两制”适用于香港和澳门,但之前的规划是不是完全适合台湾呢?恐怕还不全面,可能还需要做更长远和更周密的部署,统一是需要,但统一后应该让台湾比以前更好,在政治上,要更能赢得国际社会和台湾人民的赞誉,若做不到,前路会出现许多困难。这一条,是从制度层面做“治”的战略准备。

5、促进国家统一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的政策规划。台湾的社会文化和经济文化带有强烈的国际性,经历民进党多年的篡改,台湾文化的脱中意识非常严重,统一后,台湾人如何让自己对前途充满更大信心非常重要,经济是基础,文化可化人,社会发展是根本,这些事情能做实,两岸和平才能实现。这一条,是台湾长治久安的根本。

6、促进国家统一的外交整体规划。中国国家统一,看似完全是国内事务,但是,当今世界,是国际互动的世界,是国际相互制约的时代,并非内部事务就不受国际影响,处理得越好,对整个大局影响越小,若不管不顾,事后引起的国际反作用不会小,西方走狗会配合美西方反攻倒算,不能轻视这种可能性,要利用好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做好民间外交辅助工作。这一条,是体现中国尊重世界的一种态度。

7、促进国家统一的军事规划。统一,希望和平,但中国早就声明,和平无望,武统也是选项。不过,武统,是不是随心所欲地一开炮就能统了呢?不可能。统一应该有阶段性安排和部署,并且要有让全世界看得到的动作,一步步做,一步步观察动向,一步步考验敌国的反应。这一条,是武统成功的谋略反映。

8、促进国家统一的具体路线图设计和时间表设计。过去,我们讲了很多,但一直很模糊,模糊久了,外界以为我们只是说说玩,看不到决心,外界理解的“拖”跟内部很多的人“拖”一协同,负面影响非常大。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家每一步该做什么准备就心中有数,不紧张,无怨言。这一条,是让国内外所有中华儿女都把“心”用于统一进程的关键步骤。

9、促进国家统一的防务因应安排和物质准备。统一,倘若是武统,并不只是打打就能解决的问题,打的过程中和打完之后呢?持久饱和打击准备足了吗?面对敌对势力可能的制裁有饱和物资储备吗?任何一项准备不足,都有可能导致前期努力尽弃。这一条,是保证打得下、守得住、管得好的前提。

10、国家统一进程中和统一后的额外因应预案设计。统一,虽然大多数中国人都力挺。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美式渗透,尤其是对中国精英界的深度控制,不排除随后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现,甚至有人借机制造事端,前期、中期和后期都存在这类可能性。这一条,是防止内奸自乱阵脚的必要之举。

我相信十四亿中国人的智慧!

我相信十四亿中国人的决心!

写于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孙锡良
孙锡良
6
1
1
2
5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