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作者:天涯补刀 来源:君莫愁 2024-03-28

昨天,突然之间出现很多关于福耀科技大学的短视频新闻。

我看完了所有新闻后,总结了四点:

第一,福耀科技大学聘请了原西安交通大学“网红”校长王树国为校长;

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王树国这个人,但是这个人却颇受大学生们的喜欢。

王树国是一个家国情怀非常浓厚的人,在他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期间,影响了很多大学生。所以,在他卸任校长职位的时候,大学生们追着车向他道别。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第二,今年9月,福耀科技大学就正式招生了,招生人数为一万两千多人;

资料显示,福耀科技大学定位为理工科研究型大学,共设置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与智能制造、车辆与交通、环境与生态、经济与管理以及基础教学部等7个学院(部)。

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福耀科技大学计划2024年启动招生开学,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1.2万至1.3万人,其中本科生6000到6500人。

第三,想要考入福耀科技大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按照曹德旺先生的设想,福耀科技大学的分数线仅比清华、北大少几分,目标是中国前五名大学的平均分。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第四,福耀科技大学是一所民办公立非盈利大学,每学年大概在6000元左右。

所谓的“民办公立”就是:私人出资建设,但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援助。

福耀科技大学是曹德旺先生出资100亿建立的,但是在大学正式运营以后,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所以,它的学费远比民办大学要低。

我们以江苏省为例。

按照苏发改收费发〔2023〕677号规定,民办本科高校在文科类、理工科类、医学艺术类基准学费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学年2.3万元、2.6万元、2.9万元。

说实话,像曹德旺这样有良心的企业家已经非常少了。

这两年,中国经济形势不太好,于是一些人就把“罪”怪到老百姓头上,说老百姓对资本家不太友好,伤害了他们的信心,导致营商环境变差……比如,前段时间又发生了“农夫山泉事件”。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有些资本家总认为网络环境对他们不友好。但是,我就想不明白了,为什么网络就对任正非、曹德旺、刘强东、宗庆后等非常友好呢?为什么老百姓就不怎么骂他们呢?

有些人,出事后,为什么就不能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呢?

前段时间,网络上出现很多黑格力电器董明珠的文章,但是老百姓为什么就没有跟着那些“舆论”走呢?

老百姓也不是傻子,不是谁一忽悠就跟着走的,别一出事就赖到老百姓头上。

我可以明确地说,中国老百姓从来都不是对所有的资本家都不友好的,中国的制度也没有一棍子打死所有的资本家!

不信,你去看看五星红旗!

某些资本家,你们知道五星红旗中的五颗星分别代表了什么吗?

大五角星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象征着中国人民四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象征着全国人民。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现在你们该明白了吧,中国从来就没有把所有资本家当成“敌人”,老百姓也没有!

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依旧属于“人民”的范畴,而不是“敌人”!

哪些资本家才是我们的敌人?

主要有两个阶层:

第一,官僚资产阶级;

什么叫做官僚资产阶级呢?

大家听过“四大家族”吧。

对的,就是在民国时期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果夫和陈立夫为首的四大家族,他们掌握国家政权,利用手中的权力与帝国主义国家勾结,为自己的利益而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

第二,买办资产阶级。

所谓的买办资产阶级,简单地说就是:外国企业想在中国办企业,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自己出手,于是招了一些中国人,请他们做代理。那些直接效命于外国势力的人就叫做买办资产阶级。

虽然很多老百姓不懂太多的大道理,但是很多事情是很显然的,稍微想下就能明白:勾结外人的“企业家”、为外国势力代言的“企业家”、鱼肉百姓的“企业家”,想办法把资产转移到其它国家的“企业家”……那些人肯定不是好东西啊。相反,那些为中国强大而努力的企业家,那些赚外国人钱的企业家……肯定是好人啊。

这些,老百姓是分得清的!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现在大家再回过头来看看,老百姓到底有没有骂错人?

老百姓不傻!

我们这些在网络上写文的自媒体人也不全是忠奸不分的人!

为什么大家都喜欢曹德旺呢?

因为曹德旺是一个真正的民族企业家,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他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是在做一个非常伟大的事业,不是为了养家糊口的事情。如果为了自己有两片钱,享受日子的话,把股票转让出去,我很多钱。虽然我捐了百把亿,还有百把亿,什么时候花得完?我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中国靠我们共同努力能够强大起来。企业家必须要有这样的境界和胸怀,国家会因为你而强大,社会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因为有你而富足……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他不仅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他为了让中国拥有属于自己的顶级玻璃,把美国的“绿卡”还给了美国人,全家都回到了中国。

他不仅仅让福耀玻璃成了中国的品牌,而且福耀玻璃给股东的分红远远超过了在股市里募集的资金——你投1块钱福耀玻璃,福耀赚钱后,分你的钱就达到了1.89元。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相反,你再看看我们的一些“企业家”干的又是什么事?

上市就是为了“圈钱”,不给股民分红也就罢了,还想尽办法地掏空上市公司——这些资本家,老百姓能不恨、不骂吗?

另外,曹德旺还做了一件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将自己资产的一半都捐出去了。

胡润慈善榜统计,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110亿元,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首善”。

曹德旺那是真捐,他把钱捐出去,那些钱的用途就不再受自己控制——2010年12月,曹德旺捐钱成立了河仁慈善基金会,慈善基金成立后就彻底与曹家剥离,基金会拥有完整股权。

相反,我们再看看另外一些资本家,他们为了捞取所谓的“名”,也成立了所谓的“慈善基金会”,那些资本家名义上把钱捐出去了,但是基金会的实际控制人依旧是他们,钱怎么花,完全由他们自己说了算。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为什么曹德旺能做其他人所做不到的呢?

因为曹德旺是一个非常懂得感恩的人。

面对采访的时候,曹德旺说了这样一段话:“你知道中国政府给我多大的恩情吗?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福耀……”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很多人可能对这句话不以为然,以为那是一句“官话”。

其实,真不是!

很多人理解不了这句话,是因为不懂曹德旺发展起来的那段时代背景。

中国政府给曹德旺什么恩情呢?

很多人都知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那个时候是没有私有企业的,采取的是公有制经济,也就是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

那个时代和现在不一样,那个时代,私人是不能开工厂和办企业的。

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采取的是公有制经济(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没有私有经济,大家共同劳动,按劳分配,由于生产力比较落后,绝大多数的人连肚子都吃不饱,更不可能有什么余钱了。

现在,为了解放生产力,我们要改革开放了,要将大量非国计民生的企业私有化、市场化……

镇里有个玻璃厂,现在要私有化了,但是大家都没钱,谁也没有能力把它购买下来……

怎么办?

只有两个办法:

第一,便宜点卖;

第二,融资和集资。

政府急需将这个玻璃厂私有化,大家又没钱,只能低价卖。但是,即使低价卖,也没有谁能买得起。

你比较聪明,很多人都信任你,于是你便把大家召集起来,每人拿点钱出来,共同买下这个玻璃厂;由于大家都没有钱,集资的那点钱还是不够,所以你们还要找银行贷款。由于你们没有资产抵押,所以你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怎么办?

政府急于将玻璃厂私有化,有人筹到了一部分钱,但是还不够,所以政府出面给你做担保,帮助你从银行获得贷款。

就这样,一些聪明的人、胆子大的人,得到了企业。

曹德旺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看完上面的过程,你就能知道中国政府给曹德旺什么恩情了?

两点:

第一,将玻璃厂“贱卖”给曹德旺了;

第二,为曹德旺担保,让他顺利地获得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大部分资金。

获得中国政府巨大“恩情”的人绝不止曹德旺一人,还有很多很多——现在很多的知名“企业家”都是那个时候发展起来的。

民营企业家,多学学曹德旺吧!

前两年,网络上掀起了“国有资产流失”的讨论,讨论的就是那段历史!

结果,让一些人整天胆战心惊了,因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当年就是通过“贱买”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而发展起来的。

我可以明确的说:中国政府是不会再翻旧账了,因为“国有资产流失”是有历史背景的,翻不起,也不能翻,涉及到太多企业和人了。

虽然中国政府不会再追究以前“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了,但是,人总要有点良心吧,中国政府给你那么大的好处,你就没有一点感恩之心?就没有想到过回报国家、回报人民?

最后,我希望中国能多一些像曹德旺、任正非这样懂感恩的民族企业家,而不是唯利是图的资本家!

我也希望一些资本家不要被骂了就怪老百姓,也要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3
1
2
2
7
2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