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凌宇:一个打工者为烈士写传的情怀

作者:武凌宇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6-03

武凌宇:一个打工者为烈士写传的情怀

我出生在晋东北山区的一个普通人家,抗战时期我家先辈投身抗战,一人参加地方抗战任县情报站站长,后被鬼子残忍杀害。

三人跟随八路军四团的肖文玖(解放后为开国少将)、李和辉(1940年牺牲)参军,全部牺牲。

一人参军后去了晋察冀日报社工作,后牺牲在阜平(当年一起参加抗战的同乡牛步峰(劳模)回忆)

留在家中的则担任妇救会会长,并且为地方抗日干部提供食宿,成为坚固的堡垒户。两人为掩护抗日干部和掩藏抗日物资被日伪打死。一人因家中粮食抢光而饿死。两人打成重伤,拖着伤残的身体存活。

武凌宇:一个打工者为烈士写传的情怀

从我记事起,家中年年清明为那些当年的革命战士焚香祭拜(他们牺牲之后,由于多是外地人,则家中承担了祭拜他们、看护坟墓,并且还有一位国际友人的坟墓)。

家中经常谈起的也多是当年的往事,提到了很多当年来往的革命战友。这么多年过去,这些人的事迹已经几近湮没,名字也鲜有提及,众多名不见经传,无亲人前来祭拜。

唉!世间上金钱的债务好还,人情的债务难还,亏欠历史的债务更难还。

我便萌生了寻访他们的事迹,为他们写传的想法。我用了最好的十四载青春去执着寻访和不遗余力,终于弄清了一部分烈士的相关事迹。

但是也仅仅是搞清楚了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人则是永远湮没在历史的尘埃当中。这对于我来说是巨大的悔恨与遗憾,估计往后想要寻访考证出来是愈发艰难了!

十四年来走遍八省,我义务发掘还原烈士事迹,为烈士寻亲,将烈士遗照送回故土。在此期间我遇到了数不清的挫折、骗局与人渣,屡屡遭受沉重打击,但仍矢志不渝的去行动。

我一直用这种方式来永久纪念与缅怀那些为国为民而牺牲的英烈们,他们当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员迄今为止仍然难以知晓他们的详细事迹,一些甚至连名字都牺牲了……

仅以八路军团长李和辉烈士为例,我凡是知道他战斗活动过的地方我都会去不辞辛劳地自费去寻访,从他们最初渡河的陕西韩城芝川镇到山西侯马,再到他战斗并牺牲的晋东北各县,为了能从知情者了解实情,还要买些礼品相赠。

我掌握了众多史料后,便着手为他写传,前后耗时多年,多次修改,终于完成了十几万字的初稿。白天干活,利用晚上往往写到后半夜。其他没有被记载的烈士则是数千到几万字不等。

武凌宇:一个打工者为烈士写传的情怀

期间使用坏了两台电脑。身旁不仅有周边人的讥讽与侮辱,还有家人的反对和脸色。但这任何压力与侮辱都丝毫改变不了我的初心。

在各地寻访烈士时,常有人问我,“你这大老远过来,是他们的什么人啊?

我回答:“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我只想为他们做几件事。”

虽然这条道路走起来异常地艰辛,充满荆棘,但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会一直走下去……

按照别人的话来讲连我是个连自己都顾不了的人,却一直做这些虚无缥缈的事情。

其实我也没有做多少也做不了多少,也只能做到这个地步,这也是我这个没用的人唯一能够做到的,只是希望他们不会被人们遗忘。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11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