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根先:爱餐巾纸的男人和四个鸡蛋

作者:全根先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2-25

全根先:爱餐巾纸的男人和四个鸡蛋

作者照片

他行色匆匆地进来,坐在我的对面,将背包放在邻座,要了一屉包子和一碗豆腐脑。东张西望了一会,早点端了上来。他快速地吃了几口,起身去拿了厚厚的一沓餐巾纸过来,将大部分放入包中。再扒了几口,他好像想起点什么,又起身去拿了厚厚的一沓餐巾纸过来,塞入包中。再往口中送了一个包子,他转身叫道:“打包!”由于店内顾客较多,他叫嚷了三四次,年轻而略显肥胖的老板娘才把食品袋送来。他掏出七块钱,付了账,抱怨了几声:“太贵!”老板娘转身离去,他顺手又抓了几双筷子放入包中,朝门口走去。他约摸六十来岁,中等身材,并不显老。看着他一连串麻利的动作,我不禁感叹:国人之贪小,竟至于斯乎!

以上是我十年前去厦门的飞机上随手写下的一段文字,而见到的情景则发生在机场班车停靠站附近一个早餐店。

今天早上,我在单位食堂就餐。我们是自助餐,交费以后,取多取少,随意挑选。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女士,可能比我小不了几岁,不知是哪个部门的,叫不出名字,带着帽子和口罩,也看不清她的脸。我在她后面,耐心地随着她的脚步缓慢地向前移动。只见她先是拿了个酸菜猪肉包子,接着拿了个烧饼,又拿了个豆包,然后弯腰夹了两个糖油饼。我有点纳闷,这把年纪了,怎么还有这么好的胃口?正在我恍忽之际,再往前迈一步,就到取煮鸡蛋的地方了。我想,一个总够了吧。然而,让我深感意外的是,她居然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连续不停地拿了四个鸡蛋,端的盘子都开始晃悠了。好在她挺淡定,从容不迫,稍作调整,又弯腰盛了满满一碗豆腐脑,缓步向盛粥的地方走去。

全根先:爱餐巾纸的男人和四个鸡蛋

其实,跟在她的后面,我心里已明白,她拿那么多,不是马上就吃的,估计也吃不了那么多。她拿这些,必定是把一部分食品带回去吃,第二天再吃,或者给家里人吃的。这倒让我想起了《左传》中的一个故事,《郑伯克段于鄢》。颖考叔见到郑伯时,郑伯赐其食物,他一边吃,一边把其中的肉挑出来,不吃。郑伯问他,为什么要怎么做?他回答说,家里有老母,没有吃过您送的东西,我想带回去,送给母亲吃。郑伯听了,颇受触动,叹道:“尔有母遗,繄我独无!”颖考叔藉此成功地说服了郑伯,让其与母亲的紧张关系和解了。因此,史书记载:“颍考叔,纯孝也。爱其母,施及庄公。《诗》曰:‘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

不过,理智告诉我,我见到的那个爱餐巾纸的男人和这位女同事,多半不是颖考叔那样的人,充满温情,恰恰相反,可能是我们日常司空见惯的贪图小便宜的人。常言道:若争小可,便失大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东坡先生在《前赤壁赋》中写道:“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这是何等旷达、潇洒自在!况且,古往今来,由于贪图小便宜而自毁前程、酿成悲剧的,岂不是比比皆是,或祸及身,或殃及子孙!于是余有叹焉:

天道无私,生生不已。

昆虫草木,青山绿水。

吾生所需,资足则喜。

取舍有度,礼义为轨。

贪多厌少,郁郁累累。

不争不抢,洞彻事理。

暗室亏心,家或蒙耻。

积善成德,名标青史。

2023224日下午于国家图书馆)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全根先
全根先
3
0
0
16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