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根先:书写时代华章 开创伟业新境

作者:全根先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18

书写时代华章 开创伟业新境

——恭祝《人民政协报》创刊四十周年

全根先

全根先:书写时代华章 开创伟业新境

《人民政协报》是全国政协机关报,无论是在新闻界,还是在学术、文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地位。对于作者来说,一生中能在《人民政协报》发表一篇文章,已经是一件让人心满意足、值得骄傲的事情了。而不才如我,在近四年多来已发表了六篇文章,承蒙垂爱,深感荣幸!值此《人民政协报》创刊四十周年之际,谨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全根先:书写时代华章 开创伟业新境

我与《人民政协报》开始有实质性接触,是在2018年。当年721日,东北抗日联军老战士、黑龙江省原政协副主席李敏同志不幸去世,我在第一时间得知这一消息,感到十分悲痛,很快就写出了《用生命谱写的抗联赞歌》一文,并将文稿给了《人民政协报》。2016918日,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国家图书馆举办活动,邀请时年93岁的李敏同志来北京参加活动。这天,正好“红色记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我和几位同事陪同李敏同志和其他几位抗联老战士及其家属去观展。一路上我搀扶着李敏同志,她不停地给我讲述当年抗联的一些故事,时不时地唱抗联歌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要带她去乘电梯,她却坚持从台阶上去。我当时就想,她活到百岁应该没有问题,谁知会发生意外!端赖编辑精心安排,拙作于82日发表。文章发表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全根先:书写时代华章 开创伟业新境

20191114日,我写的《内蒙古骑兵一师的两任达斡尔族师长》一文在《人民政协报》发表。写这篇文章,除了追忆骑兵一师的辉煌历史,讲述为人淡忘的鲜活故事,其实我还有一个私心,就是第一任师长莫德尔图(郭东部)是内人的外公。由于他的事迹史书记载甚少,家里的老人都已语焉不详,作为一名史学工作者,我感觉到有一分沉甸甸的责任,要留住历史。这篇文章发表后,人民网历史频道、党史频道以及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社会反响十分强烈,特别是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中广为传播。另外,在抖音上有个关于骑兵一师的小视频,其配音完全是我的文章内容。

2020年秋冬,我采访了1935年一二·九学生运动的亲历者朱世英老人。当时,她已经是103岁高龄了。由于疫情原因,采访只进行了三次,没有完成预期目标。尽管如此,朱老仍为我们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除了她本人的革命经历和人生历程,她还讲述了当年北师大女附中同学浦安修(彭德怀夫人)、刘志兰(左权夫人)、刘沙(吕正操夫人)、郝诒纯(中科院院士)等参加学生运动和抗日救国故事。2021325日,朱老不幸病逝。我写的纪念文章《朱世英:在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和成长》于42日在《人民政协报》发表,又有许多媒体转载。意想不到的是,这篇文章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载后,有多地纪检部门网站转发。

全根先:书写时代华章 开创伟业新境

2022年,我又有三篇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发表,可以说创下自己的一个记录,分别是《人类早期文明的精神追求》(1110日)、《美索不达米亚的文物故事》(1117日)、《在困境中寻找安身立命之所——记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台湾省籍学者陈鼓应先生》(1231日)。其中,前两篇实际上是一篇,因版面原因分拆的。陈鼓应先生是国际著名道家文化学者,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人士,得到过邓小平、邓颖超、杨尚昆等多位国家领导人接见。

几年来,我除了写文章,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人民政协报》的一名忠实读者,尤其是《春秋周刊》《文化周刊》《学术家园》等,更是我平时最为关注的。这当然是因为我的职业和兴趣。另一方面,翻开历史画卷,记录时代华章,思考现实人生,助力文化复兴,也是人们普遍关注、必须担负的重大使命。四十年来,《人民政协报》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繁荣学术文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已成为人们了解历史、传承文明、展望未来的一个重要窗口。《人民政协报》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功在史册!

写到这里,我还有一个建议或者说是希望,不知道是否可行?对于作者来说,将自己发表的文章留一份报纸,这是自然的;但同时,可能还希望有一个网络平台能随时查阅。对于读者来说,如何能便捷地查阅《人民政协报》发表的高质量文章,也是许多人所期盼的。据我所知,目前在读者普遍使用的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学术论文数据库中,还不能查到《人民政协报》发表的各类文章,不能不说是有点遗憾。

回首往事,四十年沧桑巨变,筚路蓝缕,灿烂辉煌;展望未来,数千年文明传承,任重道远,积厚流光。书不尽言,兹以《桂枝香》词作为结尾。

桂枝香  贺《人民政协报》四十周年

全根先

春回报庆。正疫病渐微,黎庶奔竞。

南北东西踏遍,暗香疏影。

神州万里山河壮,百年来、于斯为盛。

顿开风气,英雄辈出,汗青彪炳。

 

忆往昔、寻踪觅径。看今日谁人,方向标领。

兴复征程,勇往直前驱骋。

披荆斩棘开天地,睦邻安邦辟新境。

云烟如画,阳光明媚,碧波千顷。

(本文原载《人民政协报》2023217日,第4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全根先
全根先
1
0
1
7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