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生穿凿,攀附自饰——浅评《丰乳肥臀》

作者:颂明 来源:润东工作室 2022-07-31

妄生穿凿,攀附自饰——浅评《丰乳肥臀》

我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我怕万一哪天一觉睡了醒不来,那批《丰乳肥臀》就真的成了一句吹牛的笑话了。

我为什么敢说被诺奖评委以及众多学者、专家捧为中国《百年孤独》的《丰乳肥臀》经不住轻轻一推就会倒塌呢?

原因再简单不过了:

因为《百年孤独》,反映的是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而《丰乳肥臀》只是一部影射、发泄仇雠情绪、歪曲历史的庸俗小说。

拉丁美洲一个世纪是怎样的历史呢?

简单地说,就是军事独裁政权统治独裁下,人民孤独、无助、绝望任人宰割的历史。

1982年,在那篇著名的演讲《拉丁美洲的孤独》中,马尔克斯详细列举了自1971年聂鲁达获诺贝尔文学奖以来,拉美独裁者所带来的种种毛骨悚然的事件:

五次可怕的战争和十七次军事政变,两千万拉美儿童还不到一岁就夭折,十二万人因遭受迫害而失踪,成千上万的战士为了改变现状而战死,更多的人被流放。“1970年以来拉丁美洲婴儿的死亡人数比整个欧洲出生的婴儿还多;拉丁美洲的流亡者与难民可以组成一个比挪威还要大的国家。

而我们从1921年以来是怎样的一种历史呢?

那是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为着民族解放和人民翻身做主人而流血牺牲、艰苦奋斗,从一盘散沙凝聚成坚如磐石的历史。

这个历史以1949年为界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主要是流血牺牲取得民族解放,后一阶段主要是人民当家作主、为甩掉东亚病夫和一穷二白而艰苦奋斗的历史。

新中国30年,人民大众空前觉醒而扬眉吐气,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两极分化、没有黄赌毒霸匪,一声号令举国响应,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人人怀着英雄情结学雷锋做好事的时代。

试问,这样两个时代的历史有可比性吗?!

现在国内外捧《丰乳肥臀》的人都毫无例外地把新中国30年的历史描绘成最黑暗的历史,莫言成了一个榜样,使某些人产生了一个幻觉,只要写抨击那段历史的小说就能够出名、走红、赚钱,结果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文笔粗糙、内容低俗小丰乳肥臀,不是有某教授成天地在网上卖他不忘历史的小说吗?

其实这些人如同莫言一样,都是那个时代的获利者,比如有的在农村里有当了会计、在供销社工作、有的上了大学,现在当了老师、教授、学者。他们不知感恩反而觉得受了天大的委屈。假如没有那个时代他们会更好。

其实我们老百姓最清楚那个时代是怎么回事。

一个充斥文盲、积贫积弱的民族要真正站起来容易吗?

几千年来我们处于原始的农耕状态,亩产只有几十斤、最多几百斤;要想让全国人民一下子都吃饱饭容易吗?

要让曾经拖着长辫子、裹着小脚、骨瘦嶙峋的阿Q们一下子都成为国家的主人容易吗?

要让过去连年水旱虫瘟疫灾害一下子消失殆尽容易吗?

可是我们中国硬是做到了!

怎么做到的?只有一个秘诀,那就是自始至终坚持了党的坚强领导下的人民团结。

中国是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官场有多腐败老百姓最清楚。过去的陋习也会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宗派主义、一盘散沙随时都可能出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会避免历史周期律的发生。

现在有人把30年所有的人都说成了完人,就一个人犯错误了。这正常吗?

明明有1959429日的《党内通讯》在,当时层层受阻怕与老百姓见面,现在却把浮夸风的帽子扣一个人头上,这实事求是嘛?!

30年真正翻身做主人的是谁?就是最广大的劳动人民。工人和贫下中农最吃香。你现在要否定,他们能答应吗?

3年困难时期,国外媒体铺天盖地的谣言。台湾还撒传单、派特务、武装反攻。结果怎么样?全失败了!高空侦察机像下饺子一样被打下了。

英国元帅蒙哥马利1960年和19619月两次来访华。对新中国巨大变化非常吃惊,完全不似印象中满目疮痍的模样,更不像西方舆论宣传的那样。

回去以后,蒙哥马利在《星期天泰晤士报》上发表了自己的中国见闻录。蒙哥马利在见闻录中谈道,中国军民的身体素质很好,精神面貌很棒。同时,他还着重描写了军队训练和民兵的素质,认为中国的军民结合之深,举世罕见。

在文章中,蒙哥马利毫不掩饰地说:我曾说,战争有一条要律就是不要让地面部队在中国作战,我在中国的见闻坚定了我这种想法。

现在,如果有人说假如不像当年那样搞,而是用他们的办法,中国就会发展得会更快,简直是痴人说梦!如果真想研究历史的话,靠情绪化是不行的,必须详细占有资料,下一番真功夫。

妄生穿凿,攀附自饰——浅评《丰乳肥臀》

其实《百年孤独》和《丰乳肥臀》完全没有可比性——无论从人物塑造、结构、表现方法都没有可比性。真要研究文学的话就必须把两本书对照着读,至少得通读一遍。

有些人把自己整得跟《百年孤独》研究专家似的,其实根本就没读过!那些所谓的研究文章完全经不起一驳。

我前不久写过一篇文章批评了文学评论轻率、浮躁的现象。我希望我们的学风能够真正地端正起来!

好了,就到这了,现在划重点:

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是人民组织起来争取国家独立以及人民自身解放而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的可歌可泣的历史,《百年孤独》反映的是军人独裁政权下人民绝望、无助的悲惨历史,两者完全没有可比性。

《百年孤独》和《丰乳肥臀》在文学上同样没有可比性。

《百年孤独》是真实反映宏大历史画卷的世界名著。《丰乳肥臀》只是一部发泄个人仇雠情绪、内容庸俗、歪曲历史的一般小说。两者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硬要把《丰乳肥臀》与《百年孤独》相提并论,实在是妄生穿凿,攀附自饰。

2022729日星期五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9
0
0
2
2
0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