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贯雄:兴调研之风,倡为民之气!

作者:张贯雄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3-03-25

兴调研之风,倡为民之气!

——陈先义《你心里装没装着百姓?》一文阅后感怀!

张贯雄

张贯雄:兴调研之风,倡为民之气!

自和陈先义同志有缘相识,有幸拜读其力作问世,佳作不断。见识其笔功深厚,思如泉涌。一边欣慰看到当下全党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而引发的喜人效应,一边联想陈先义同志文中所生动描述的有关老一辈革命家在调研中亲民爱民的感人故事,一时不免触景生情。

陈先义同志在文中通过中国开国将军韩先楚、詹才芳和皮定均在任职期间深入贫困地区考察调研,亲眼所见乡村父老忍饥挨饿惨不忍睹的悲凉景情,怒斥地方官员高高在上,麻木不仁和冷漠酷情。无奈之下,倾其所有,节衣缩食,裸捐钱物,聊表心意。这充分展现出新中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善良仁慈的高风亮节。其实,像陈先义同志文中所展现的老一辈革命家们亲民风范,在新中国前三十年并非罕见个例。可以说,调研之风,亲民之气,在毛泽东时代,已经深入民心,蔚然成风。因为,作为一个大党的领袖,从毛主席“少出乡关”的第一步起,在他心目里早已构画出到乡村去了解农民,到底层去调查社会的设计兰图和坚定志向。《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中囯社会各阶级的分折》,以及闪耀着马克思哲学思想的《矛盾论》和《实践论》,正是由毛主席亲自倡导的调查研究之风的兴起之源,也是毛主席倡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光辉著作和典型样版。

张贯雄:兴调研之风,倡为民之气!

在大兴调研之风中,还充分体现出人民领袖亲民爱民的宽广胸襟。抗美援朝胜利后,毛主席曾办家宴盛邀英雄黄继光之母邓芳芝,一边紧握英雄妈妈的手,一边深情地倾诉,“你是烈属,我也是烈属,我们都是英烈的父母”。短短几句话,把领袖和百姓紧紧相连家国情怀深深相融。感人之深,催人泪下。毛主席曾多次表露,“我最不忍心看见百姓受苦”。新中囯成立不久,有一次毛主席轻车简从去乡村调研,半路见一瘦弱女孩,身背一大摞树技柴火,行走在艰难的山路上。见状,主席关切地询问才知道,家中只有女孩和奶奶相依为命。主席顿生怜悯之情,隨女孩进了柴门。一眼看见墙上挂着一幅解放军战士的照片,从女孩的奶奶囗中得知,唯一的亲儿子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不久,儿媳也因病去世。毛主席闻后悲从心起,不禁热泪夺眶而出。他恭恭敬敬向遗像三躹躬,双手紧握老奶奶的手动情地说:“老嫂子,让你受苦了,对不起您老人家啊”!当得知对面的人就是老百姓日夜想念的救命恩人毛主席时,忙不迭连声直呼,使不得使不得。毛主席当即把身上仅有的钱全部留给祖孙两人,并一再咐嘱当地政府要对这家军烈倍加关心照頋,不能让这么好的老百姓再受苦遭罪了。

张贯雄:兴调研之风,倡为民之气!

毛主席最欣赏中国文化先驱鲁迅先生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忘恩负义的贪官污吏和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官老爷,毛主席怒从心起,手下无情。而时时牵挂的是生活在最底层的广大劳苦老姓的生计和温饱。凡在他身边工作的警卫战士,只要有返乡探亲的机会,毛主席是决不放过让其顺便调研农村现状,做好向他汇报的准备。当然更忘不了顺向战士父母家人问好的一片心意。如遇到警卫战士家中有天灾人祸时,毛主席也总是按惯例要倾囊相助。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爰,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最终目的,是问需于民和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求经取宝,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人民的聪明才智去为人民谋取幸福的小康生活。因此,调查研究和为民情怀是一致的。

这就把陈先义同志创作此文的初衷和本意点到核心和主题了。你心里装没装着百姓?这是对准备下去作调查研究官员躲不掉绕不过的一个考卷首题。如果你下去调研是为了掩人耳目做表面文章,为了好大喜功一招鲜响遍天,为了急功近利捞取升迁资本。那这样的调研不仅不会取得任何成效,甚至适得其反,惹来民怒、招来民怨。只有心里装着百姓,脑中想着百姓,调查有目标,研究有方向,脚下接地气,说话连人气。通过调查研究把老百姓想说的话全都记在心里头。把老百姓想干的事全都刻在脑子里。把老百姓的期盼和向往全都落实在行动上。

“你心里装没装着百姓?”陈先义同志点出的这个“耳边风”,是对每一位人民公仆善意的忠告,也是真诚的警言。你心里装着百姓,想着百姓,调查研究就必然会事半功倍,成效显著。如果你心猿意马,图谋私欲,心高气傲,盛气凌人。那奉劝你撕下假面具,远离两面人。闭门思过,悔过自新。什么时候政治立场思想感情转变了,私心杂念的包袱统统抛弃了,调研的动机目的纯洁了,做好亲民为民的心理准备了。那么,调查研究之风就会迎着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而吹。

调查研究之花就会迎着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而开。

调查研究之果就会迎着老百姓的《希翼期盼》而结。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4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