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这个电影市场到底怎么了?

作者:罗援 来源:华山穹剑 2023-12-05

红色主旋律电影《开国将帅授衔1955》已经公映十天了,票房只有区区87.5万,不禁令人惊诧!

对于这部影片至今很多影院没有排片,许多观众不知道有这部片子,院线排片的时间也大多不在黄金档期,观影者寥寥无几。

这么一部弘扬老一代革命家丰功伟绩的片子,这么一部赞扬开国将帅们谦虚谨慎,一心为公的片子竟然受此冷遇?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有人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一切由市场说了算!

那好,如果按这种逻辑行事,我们党的宣传部门,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岂不都可以改名叫市场部了吗?

要知道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前面仍然高挂着“社会主义”四个字,不能任由资本泛滥。

不可否认,市场在调剂人们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方面确实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市场不是万能的。电影市场仍然在社会主义的框架之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仍然应该起主导作用!

意识形态的导向难道能够用金钱来买吗?谁给钱给的多就放映谁的片子?那不是把我们的电影市场拱手让给了资本吗?

你看现在排行榜的前几名?几乎都是娱乐片,境外片。

12月1日,北京市场给《开国将帅》排片只有16家影院,每家只放一场。而同天上映的《拿破仑》两小时票房300万,北京211家影院在同时放映,每个影院1~4场,截住目前票房已经1900多万。

现在红色主旋律的电影几乎拍一部赔一部,伤透了红色题材制片人和投资者的心!以后谁再来拍弘扬主旋律的电影?这个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警醒。应该组织一个专题研讨会,研究一下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

电影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影片的立意,表现手段,资金的筹措,导演、演员的选择,文宣保障工作,院线排片的场次和档期……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必须相互关照。

红色题材的电影又有其特殊的特点和规律,建议:

1、建立红色文化传承影视专项奖,可叫作《共和国大奖》。每年评一次。获奖作品从单位到个人都有国家资金奖励。该作品将给予院线、党课教育、学生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倾斜。

2、建立红色文化传承影视专项基金。由国家拨款、党费、社会赞助三方面资本构成,专款专用,用于推动红色文化传承,盈利部分滚动发展。

3、营造红色文化传承氛围,把传承红色文化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党与社会建设规划计划中,制订量化指标,评选出这方面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电影市场不能完全由资本主控,我们的各级宣传部门、文化部门、教育部门也要起到杠杆作用,鼓励主旋律,创造主旋律,支持主旋律,给主旋律作品优惠、补台、垫底儿、撑腰,以工农兵为表现主体,以为工农兵服务为宗旨,这才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实质。

我们的宣传教育,包括电影都要讴歌工农兵,都要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服务,不能让娱乐至上,金钱至上。

包括影院的经营者们,也应该有大局意识,要有良心,不能只朝钱看!院线公司,特别是上市的院线公司,必须赚足够的钱,回报股民。但也要牢记,影院更是社会主义宣传的重要阵地,不能仅讲经济效益而不讲社会效益。

现在《开国将帅》上映后,出现这样少的观影人数不仅是主创团队文宣的失败,也是院线经营者们的失败,这怎么能对得起无数先烈?

中国共产党有9800多万党员,就是组织1/3的党员携带自己的亲朋好友去影院上一次革命传统教育课,也不只这个数字。

好在我们一些省市的宣传部门还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

比如,山东省和济南市委宣传部要求下属部委办局组织观影,院线积极配合排片。两天来,济南市已有近五十个部门单位近八千人报名要求到影院包场观影。

按一百人包一场计算,己达八十多场。12月1日下午济南市人大机关一百余党员干部分两批带头走进影院包场观看,做为党课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大家都向山东省委宣传部和济南市委宣传部学习,引导民众来观看《开国将帅授衔1955》。

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守护我们共同的信仰,为了追寻无数革命先烈们的足迹,为了给我们的开国领袖和开国将帅们点赞,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我们就不可能安稳地坐在影院里观影。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去影院里不只是去观看电影,而是以观影的形式表达我们的缅怀,以观影的形式向我们的先烈们,向我们的领袖,向我们的将帅们致敬!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罗援
罗援
少将,军事专家
20
1
1
1
6
3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