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毛主席的论断观察当前局势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06-10

用毛主席的论断观察当前局势

1.中美之争引发全球关注,还要打多久?

就我们自己的愿望说,我们连一天也不愿意打,但是如果形势迫使我们不得不打的话,我们是能够一直打到底的。

——《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

2.如何看待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科技最发达的国家?

美国确实有科学,有技术,可惜抓在资本家的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美国也有“民主政治”,可惜只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独裁统治的别名。

——《别了,司徒雷登》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

3.如何评价美国对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动贸易战?

美国反动派终有一天将会发现他们自己是处在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中。

——《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

4.为什么在美国国内也存在对华的不同声音?

伟大的胜利的中国革命,已经迫使美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一个方面,一个派别,要用公开发表自己反对中国人民的若干真实材料,并作出反动的结论,去答复另一个方面,另一个派别的攻击,否则他们就混不下去了,公开暴露代替了遮藏掩盖,这就是帝国主义脱出常轨的表现。

——《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

5.美国现在很强大,他们若对华发动持久的贸易战、科技战甚至金融战,怎么办?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

6.美国一直担心中国会挑战其全球霸主地位,实施全面围堵中国策略,中国该怎么面对这样的局面?

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老子说过:“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别了,司徒雷登》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

7.对美还要不要斗争?

“准备斗争”的口号,是对于在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的问题上,特别是在中国和美国关系的问题上,还抱有某些幻想的人们说的。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被动的,还没有下决心,还没有和美帝国主义作长期斗争的决心,因为他们对美国还有幻想。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我们清醒地知道,在我们的前进道路上,还会有种种障碍,种种困难,我们应当准备对付一切内外敌人的最大限度的抵抗和挣扎。但是,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相信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9.美国封杀华为,华为启动备胎,根本不惧怕围剿,说明什么道理?

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于中国的目前这个局面是毫无办法了。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10.该怎样评价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时代,帝国主义者业已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不论他们还要如何继续反对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总是有办法取得最后胜利的。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

11.我们该如何迎接当前的困难和未来的挑战?

我们知道,我们面前还有许多困难。但是,我们不怕这些困难。我们认为困难是必须克服,并且能够克服的。

——《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

12.中国是否又到了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

全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一项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诡计。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

13.我们应该对美国政府提出什么要求?

“强盗收心做好人”,给人民的中国以平等和互利的待遇,再也不要做捣乱工作了。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四日

14.哪首诗最能可以体现英雄的中国人民现在的心境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梅花喜欢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七律·冬云》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18
0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