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昊宸:加强机关党建 创建清廉机关

作者:肖昊宸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2-10-21

肖昊宸:加强机关党建  创建清廉机关

清正廉洁是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人格操守和职业道德,是机关党建的重要目标,也是机关干部队伍形象之所系和战斗力的保证。机关干部清廉与否,不仅是个人德行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关乎党组织的威信和政府公信力,关乎党群干群关系的融洽、密切与和谐,是关乎人心向背的根本问题。创建清廉机关,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向机关基层深入延伸的形势与要求,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锻炼,协力推进“三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筑牢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自律、洁身自爱、反躬自省的思想堤坝,完善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机关党建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机关业务工作也要突出政治标准,引导和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直属机关作为联系上级部门和基层机关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在听党话、跟党走、显党性、重廉洁上发挥好承上启下、以上率下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与伟大号召,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与政治保障,创建清廉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机关党员干部要保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令行禁止、始终紧跟、管好自己、严守法纪。

肖昊宸:加强机关党建  创建清廉机关

强化理论学习与思想教育,才能筑就与巩固拒腐向廉的第一道防线。“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心中贼”就是人的贪婪之心、攀比之心和忌妒之心等诸多妄念。从纪检监察机关披露的大量案例来看,许多干部一开始本质并不坏,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也能坚持操守,但久而久之,便渐渐放松了自我约束,失去了对民心和法纪的敬畏,染上了“索拿卡要”和奢侈享乐的不良作风,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最终取辱招祸,还殃及家人,殊为可悲。还有的年轻干部为民服务奉献的意识淡薄,整日沉迷于直播打赏、网络赌博和种种高消费娱乐活动,很快收不抵支,便抱着侥幸心理挪用、侵吞公款,此类行径迟早东窗事发,既误了公事,也害了自己,年纪轻轻便走向自毁之路,令人浩叹。这些悲剧都有其思想根源,都源于理论学习没有抓紧抓实,没有入脑入心、外化于行,未能真正树立或树牢理想信念,以致私心妄念作祟、最终冲垮了思想总闸门,导致了恶果、苦果。事实证明,思想防线一旦失守,行为上就必然行差踏错、踩高压线。

对此,要加强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涵育公心。清廉从政的道德修养要以扎实过硬的理论功底为支撑,理想信念要也要通过理论上的彻悟来树立和坚守。共产党人的内心世界是一片田地,党的创新理论是源头活水,只有用理论的甘泉勤加浇灌心中的土地,才不会干涸、荒芜、破败。具体来说,一是要通过理论学习培养固守初心的意志力。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并创造性地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强调了党一以贯之的性质宗旨、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使命任务,体现了党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对未来蓝图的系统擘画。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反复学、完整学、深入学,通过学习,解开思想疙瘩,廓清认知上的误区、盲区,避开行为上的雷区。要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弄明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反复思考自身当初是为了什么入党,为了什么参加工作,真正做到“不忘初心”,自觉从内心深处抵制“四风”和腐败。二是通过理论学习培养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精神。清廉作风的养成,说到底是克己奉公的表现,是公心战胜私心的结果。党的创新理论教导我们,共产党人的公心,是行正道、利苍生、求大我、顾大局。个人的生命历程只有放到历史的行程和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去才能有充实的意义,要始终把党的事业、国家利益和人民福祉放在心中至高位置,绝不能因为贪图个人利益而损公肥私,不能因为虚名虚利、蝇头小利而自误。清正廉洁本质上是政治意志坚定的一种表现,要通过理论上的清醒达到政治上的坚定,做到不伸手、不越界。

肖昊宸:加强机关党建  创建清廉机关

严把制度关口,扎牢制度篱笆,以制度建设成果确保机关干部清廉。一是健全权力运行的常态化长效性监督与制约机制。机关党员干部,要廉洁从政、谨慎用权、依法办事。要严格依照国家与地方的法律、政策,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行政决策与执法行为合法性审查。强化法治意识与规矩意识,实行穿透式监督和全链条防范,确保主体、内容、程序合法合规,梳理廉政风险点,堵塞漏洞、清扫死角、排除隐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制度笼子中运转。二是强化机关党建的制度建设,将党的制度建设融入组织生活。从严从实按时开展组织生活,能在干部中间起到思想提醒与互相监督的作用。要通过制度建设放大组织生活促清廉的效果,开好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办好清廉主题党日活动和其他活动,让党员干部始终在组织中、在集体中、在群众中接受教育与监督。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4
1
1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