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医保谈判再次说明一个道理:中国人药罐子,一定会端在中国自己手中

作者:熊猫策论 来源:环球策论 2023-01-10

这场医保谈判再次说明一个道理:中国人药罐子,一定会端在中国自己手中

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发布消息,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工作于202318日正式结束。阿兹夫定片、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下文简称“Paxlovid”)、清肺排毒颗粒3种新冠治疗药品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参与了谈判。其中,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谈判成功,Paxlovid因生产企业辉瑞投资有限公司报价高未能成功。

看到上述消息,笔者忽然就想起了杜甫名篇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因为门被撞开后,笔者在前文《美国国安委为何如此关注中国疫情?》明确强调过两个观点:

这场医保谈判再次说明一个道理:中国人药罐子,一定会端在中国自己手中

一是中国人的药罐子,中国自己端手上。后续还在多篇文章独家多次阐述了这一观点。

二是坚决反对昂贵的辉瑞新药纳入医保,文章中强调了3遍。

上述文章是笔者不多的10+,相信一些观点进入了一部分人的法眼。

食物与药物,都是直接作用于人身体,维护人生老病死的关键物资,是最大的生物国家安全。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这个道理已经形成共识。而饭碗从广义上,何尝又不是包括了药罐。笔者近期亲身体验就能很直白地说明这个道理:近期帮助家属抗阳恢复,到药店抓中药,问一大包怎么熬?药店药师回答,没那么多讲究,拿你家煲汤煨粥的电盅就可以。

而不管是历史史实,还是电影小说虚构世界,纷争动荡年代,粮食与药物,向来都是紧缺硬通货;是博弈双方必须重点争夺的资源。

大争之世,更是如此。

2021年,辉瑞拿疫苗强迫阿根廷巴西签署令人瞠目结舌的新时代殖民协议;当下辉瑞却主动贴上来支援,甚至美国半殖民地欧盟喊出要免费送

要知道,巴西阿根廷向来是美国拉拢对象;而中国则是美国两党朝野一致认定的头号对手,全球挑战者。

所以,中国药罐必须中国自己端,坚决反对把昂贵辉瑞新药纳入医保。

要为医保局点一个大大的赞。新年3款药物申请纳入医保,2款国产药物成功,辉瑞新药没有纳入。几乎完全和笔者坚持观点一样。这里不是表功,而是为自己与同路人一样尽了一丝绵薄之力而欣喜,有不少大V和笔者一样一直强烈呼吁不要将辉瑞新药纳入医保。

当然有伙伴对辉瑞新药临时纳入医保到331日依然不满意,认为医保局没做事。这个笔者要解说几句。

中国是一个大国,不仅地域广,还是人口第一,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当前主要矛盾。直白点说,就是不同利益阶层是客观现实,彼此利益诉求很多时候并不尽相同。甚至有些既得利益者忘却初心,与人民离心离德也是存在的,且内外势力还相当强大。

比如,近期卫健局总结全国基层救治经验,急电通令全国要用中医中药;后又发文必须先用上中药的指导文件,都是明电公开。可两次几乎都没有一个热搜。要知道这是事关全国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共利益。而辉瑞新药,不管好坏消息,频频占据热搜榜,把辉瑞新药这款国外限制用途限制人群的新药,硬是神化成了某种硬通货。

你说,这得多大能力与势力才能办成?

所以,医保局谈成上述结果,大功于人民,谈判团队绝对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了与人民一体的集体。这里,必须得鞠躬说声谢谢

医保的盘子就那么大,昂贵新药按照那些势力的搞法,简直就是不掏空老百姓的救命钱不罢休的做法。

而医保谈判团队,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果没有国家背后强力支持,他们能够成功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大争之世,斗争是复杂的,是要面对惊涛骇浪的。始终坚信国家,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坚信,中国会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人药罐子,虽难难,但一定会端在中国自己手中,保障中国人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18日,或是号角!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0
1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