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2014年金融领域是危险地带

作者:余永定 来源:新浪网 2014-03-09

  热钱退出是好事不是坏事

  新浪网:

  人民币贬值预期,加之国际经济升温,美国退出QE(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热钱是不是会加速退出中国市场?

  余永定:

  近期人民币出乎预料的连续贬值,其原因市场和学界普遍认为主要有二:

  第一,为惩罚套汇、套利者,央行干预外汇市场,买进美元放出人民币。

  第二,国际资本看衰中国经济,从中国撤出资金。

  在上述两个原因中,多数人认为前者是主要原因。央行发言人也仅仅表示不应对人民币贬值做过度解读,并未明确否认央行对市场进行了干预。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很难说热钱已经开始退出中国市场,如果中国经济能够维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如果中国不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如果中国继续维持双顺差,资本大量流出的形势就不会出现。

  新浪网:

  如果热钱短期内大规模出逃,退出中国市场,是否影响中国经济稳定?

  余永定:

  目前热钱受到打击,出现退出的迹象,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一方面,中国需要加强与香港,台湾以及新加坡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加大对人民币套利衍生产品发行的管理,并关注人民币贬值对"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等衍生金融工具持有方和发行方的影响,以及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

  另一方面,对于目前人民币贬值,真正的考验恐怕还在以后。

  “双顺差”意味着国民福利的损失

  新浪网:

  外汇管理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国际收支出现“双顺差”局面,虽然经常项目顺差有所收窄,但是资本项目顺差规模高达2427亿美元,事实上中国已经持续很多年出现“双顺差”的现象,这对中国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

  余永定:

  持续数十年的双顺差是资源错配的重要表现。

  在正常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应该有经常项目逆差和资本项目顺差。只有当一个国家有经常项目逆差时这个国家才是资本输入国。

  一般公众认为中国是资本输入国。其实,中国在90年代初,当人均收入只有400多美元的时候就已经是资本输出国了。

  不仅如此,当一个国家引入外资之后,这个国家就应该把流入的外资转换为相应的进口(借钱是为了买东西的),一个资本净输入国必然是个经常项目逆差国(一般还是贸易逆差国)。

  如果这个国家同时保持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顺差,就意味着这个国家一方面高价向别人借钱,另一方面转手又低价把钱借给了别人。

  一个国家可以维持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基本平衡、可以维持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逆差、也可以在一定时期内维持经常项目逆差和资本项目顺差。

  但长期保持双顺差的国家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新浪网:

  双顺差为我们带来什么?

  余永定:

  双顺差意味着国民福利的损失。

  这种损失清楚地反应在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上。一方面,中国是具有两万亿美元净资产的国家,另一方面,中国每年要向外国(我们的债务人)支付数百亿美元的利息。

  新浪网:

  中国为什么会多年维持“双顺差”?

  余永定: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二十年中基本保持双顺差,同中国的汇率政策密不可分。

  如果中国汇率由市场决定,中国的双顺差就会立即消失:中国将要么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或反之。

  为了抑制汇率升值,央行还不得不不断干预外汇市场,买入美元释放人民币。人民币流动性的不断释放助长通货膨胀、资产泡沫,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央行由不得不断进行对冲,而对冲则导致资源的进一步错误配置:服务业和非出口中小企业难以得到资金而出口部门和大企业则流动性充裕。对冲导致银行部门不得不持有越来越多的低收益资产(央票、准备金等),这又使得银行转向高回报高风险资产。

  总之,双顺差(即积累美元外汇储备)的弊端早已大大超过其可能给经济带来的好处。其对中国经济的消极作用在未来还会进一步凸显。

  新浪网:

  在逐渐从“资本输入”国家变成“资本输出”国家的道路上,中国应该注重在哪些方面做工作,保证国家金融安全?

  余永定:

  从理论上说,以中国目前7000美元左右的人均收入,本来还不应该是资本净输出国。但在大量经常项目顺差和汇率缺乏足够灵活性的情况下,如果中国不想再进一步增加外汇储备,唯一的办法就是使资本项目由顺差转变为逆差。

  国家鼓励企业出海投资,有助于中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有助于提高中国海外投资收益率的提高(买美国国库券也是一种海外投资)。但有些企业出海之后由于种种原因也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收益。

  因此对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要在适当提供便利的同时,加强监管和指导,以使企业及国家利益不受或少受损失。我将在“两会”期间就这一问题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金融领域是个危险地带

  新浪网:

  中国经济2014年的风险在哪里?

  余永定:

  2014年和2015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时期,中国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

  其中包括:产能过剩、地方债务、企业债务、影子银行业务、房地产泡沫、资本突然外逃等等。但是,只要中国政府不犯大的政策错误,中国经济是不至于陷入危机的。

  新浪网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2014年面临的最大危险是什么,地方债还是外汇储备?金融机构应该做哪些工作来规避这些风险?

  余永定:

  我认为比较现实的危险是资金成本(利息率)节节上升与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调整导致的实体经济利润率急剧下降之间的矛盾。

  如果这一根本矛盾得不到解决,危机就可能在某一个领域和某一个环节发生。至于在哪个领域和那个环节发生则很难预料。

  但是,金融领域应该说是个危险地带,金融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脱离了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宗旨。许多金融机构为了追求高回报而疯狂进行监管“套利活动”。这种现象如得不到遏制,中国经济迟早要出事。

  中国有必要对整个金融行业进行整顿、加强对金融活动的规范与监管。

  我认为中国前不久救助某个面临违约的信托基金是个错误。中国政府丧失了一次教育投资者的宝贵机会。

  央行对存款利率放开的谨慎态度是有道理的

  新浪网:

  2013年中国金融最为重大的改革举措就是7月,央行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管制,现在来看,这一动作是不是取得了预想的成果?

  余永定:

  央行开放金融机构的贷款利息率管制是必要的。

  开放存款利息率的最大危险是银行由于存款利息率提高而发生经营困难,从而铤而走险进入高风险领域以获取高回报,并最终引发金融危机。

  我感觉存款利息率自由化还不是当务之急,央行在此问题上持谨慎态度是有道理的。我认为当务之急是汇率市场化。

  新浪网:

  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进出口贸易最大国,各个国家与中国贸易都在增长,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到了扩大推广的好时机,但是资本项目如果不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会非常有限,我们知道您一直以来都主张放缓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步伐,认为如果过早放开会失守金融安全,这两个方面该如何平衡?

  余永定: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自由化问题,我的观点没有变化。

  人民币国际化表面上看进展迅速,轰轰烈烈。其根本原因是套利和套汇。既然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的机会外国人能够赚中国人的钱、某些中国人可以赚其他中国人的钱,何乐而不为?

  但是,当人民币升值预期结束之时,人民币国际化是否能够继续高歌猛进呢?到那时再做结论吧。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