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武:做“龙芯”是为了国家,为了打破外国芯片在中国的垄断地位!

作者:佚名 来源:扬子晚报 2022-11-20

胡伟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他率领团队成功研制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CPU“龙芯一号,打破了英特尔等国外厂商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局面,被誉为龙芯之父

通过20多年自主研发,龙芯完成了CPU性能补课,性能逼近市场主流产品。希望我们正在研制的下一代产品,我可以换一个词叫达到”1116日,“2022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胡伟武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希望龙芯能在2025年走向开放市场,基本建成自主信息技术体系;2030年能走向国际市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更加完善;2035年,打造Wintel(微软+英特尔)体系和AA(ARM+安卓)体系之后的第三套生态体系,形成三足鼎立。

1

中国不缺院士,缺英特尔这样的企业

眼镜、中山装,几近全白的头发,左胸前一枚毛主席像章……54岁的胡伟武谦和儒雅,身上散发着一股执着于目标的热情,风趣健谈,时不时引经据典,与其说是计算机专业的博导,倒不如说更像是一个人文学者。

胡伟武:做“龙芯”是为了国家,为了打破外国芯片在中国的垄断地位!

别人家的孩子,胡伟武从小就是学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后,免试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攻读博士,师从我国计算机之母夏培肃院士。1996年博士毕业后,面对着国外企业的高薪诱惑,胡伟武选择留在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上世纪90年代末,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造不如买的隐患,以夏培肃、金怡濂、李国杰为代表的一批科学家认为,通用CPU是核心技术,不可受制于人!这样的理念在胡伟武心中深深埋下了种子。

2001年,机缘巧合,胡伟武参与了中科院计算所的国产芯片研制项目,还留下了一句广为人知的誓言:一两年之内不把通用操作系统boot(安装运行)起来,我提头来见!功夫不负有心人,龙芯一号的诞生终结了中国人只能依靠进口CPU制造计算机的历史,也让原来的专业方向是研究分布式共享存储的胡伟武彻底走上了芯片研制之路。

胡伟武另一个惊人之举2009年放弃了事业编制辞职下海,放弃了评选院士的机会,他说中国不缺院士,缺英特尔这样的企业,连5个在读博士都让他们退学做产业,我是浙江人,知道做生意是九死一生的事;稍一分心,必死无疑。

日后回想起来,胡伟武感慨说,当时是组织上转了型、思想上还没转型,因此做企业时走了许多弯路。幸亏他始终没有忘记导师教给他的选择人生观每次考虑人生选择或龙芯团队转型方向时,不要想着对自己有多大好处,想着对国家人民有好处就去干,坚持十年二十年会发现对自己的好处最大,不吃亏。

20年来,龙芯的性能以及市场占有率方面受到的质疑从未中断。胡伟武说,高复杂系统要以30年为周期,你看空军的J20歼击机闪亮登场,但千万别忘了从J5J7J10……空军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厚积薄发。我们已经积累了20年,完成了基础补课,再有10年应该能做成一个新的生态体系。他坦言,刚开始做龙芯时想简单了,相比于大飞机,芯片还要多了软件生态的维度,更需要厚积薄发。

时光荏苒,20年的积累让龙芯芯片性能稳步提高,也逐渐为市场认可。身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胡伟武欣喜地说:二十大报告里提到的10项重大科技成果,有六七项都用了龙芯!

从政策性市场走向开放性市场,是胡伟武设立的新目标。去年龙芯光是智能门锁小芯片就卖了50万片,今年则有望达到一两百万片,还有跑步机、电动机……这让胡伟武对市场充满信心。

未来两到三年,是龙芯把自主研发的优势转化为性价比和软件生态优势的重要转折点。胡伟武表示,希望成为国产集成电路产业中性能高、成本低、生态好、供应稳定的代表。他相信,在两三年内,龙芯将有能力走向开放市场和国际市场。希望将来大家买龙芯产品,就是因为性价比高!

2

上市没啥,

打造了一支有灵魂的团队才是我最得意的

今年6月龙芯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国产CPU第一股,迎来高光时刻。胡伟武却说:其实上市不是我得意的事情,我打造了一支有灵魂的团队,这才是我觉得最得意的东西。

在冲刺IPO阶段,龙芯发布的招股说明书里披露了研发人员的薪酬情况。有投资人质疑:龙芯研发人员的薪酬这么低,是否会留不住人才?胡伟武说,留住人才主要靠核心理念,我们是为了人民而做龙芯。信念才是关键。留在我身边的三四十个博士,几乎每个人都面临过5倍甚至10倍于龙芯的薪酬诱惑,一个都没被挖走。

除了早期团队成员有股权激励外,胡伟武在龙芯推行一种覆盖全员的工分分红激励机制。每个员工都有工分,而且按年累计,如果员工放弃年假、加班或被评优都可以加工分,每年到930日会根据工分、上年利润的情况,给大家发一次工分奖励,工作10年以上的工分奖励可能好几万甚至十几万。每个人都觉得我是被尊重的

在胡伟武看来,登陆资本市场主要有两个好处。首先可以获得资金,公司可以加大研发力度,实现高速发展。其次,信息披露渠道成了公司的宣传阵地,有地方说,有人关心,公司可以不断地向投资人传达中国要做自己的信息技术生态体系的理念,目标是建成第三套体系、在全世界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公司上市后,胡伟武却说自己不关心股价,我有个想法,将来我退休交班的时候要制定一个规则,龙芯的CEO不得以股价作为核心业绩考核。他解释道,我有个理念,赚钱是我们达到了一个目标以后自然的结果,并不是企业要追求的,龙芯不能把赚钱作为做一切事情的起心动念。如果我把龙芯自主生态建成了,股民还需要担心股价吗?

近年来胡伟武接受媒体采访都给大众留下不低调的印象。他一脸坦然地回应说:不把主张说出来,人家怎么支持你?我们得通过各种方式大声说。

胡伟武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做龙芯就是我的兴趣,我特别喜欢它,哪怕不赚钱只要有饭吃我也愿意做!

3

哪有多少弯道超车,只有直道咬牙追赶

胡伟武出生在浙江永康的农村,父亲是民办教师。当时小学宣传的榜样人物都是陈景润、华罗庚,他的理想是长大做穿着白大褂、拿着图纸的科学家。本科毕业设计是自己拿400多个小芯片焊出一个8086CPU,算是参与了一台真实机器的研发,现在有机会自己做龙芯,小时候的理想早已加倍放大地实现,很幸福!

胡伟武建议有志于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年轻人多学一些基础的东西,会写APP的人太多了,但基础的人才特别缺乏,比如做CPU、操作系统、基础应用等。

对于青少年树立理想,胡伟武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要做全局优化的人生设计。就像爬山要盯着一座山不断爬。成功的人不轻易换目标,而是不断换方法,而失败的人不轻易换方法,总是不断换目标。所以年轻人要设立一个目标,一般要高于赚钱、过好日子这样的目标,定一个与国家人民利益有关的目标,并且为之努力一辈子,我相信最终个人的幸福感、成就,包括个人财富都会最大化。

第二,要终身学习。胡伟武经常碰到年轻人跟他说专业不对口,其实书本知识应用到工作中的概率很小,年轻人只要悟性比较好,有点灵光,愿意肯努力跟着我学三年,马上成为一个做CPU的高手。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要在实践中终身学习,人生一程接一程的马拉松,任何时候出发都来得及。

第三,除了艰苦奋斗还是艰苦奋斗。年轻人要建立一种价值观:如果我做得好不是因为我比别人运气好、聪明,而是因为我比别人努力。胡伟武说,我肯定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最用功的研究员。现实中没有多少弯道超车的机会,就是直道上咬牙追赶。年轻人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受得了委屈。

1995年,胡伟武本来想把博士毕业论文作为女儿出生的礼物,结果因为老师要求严格反复修改,论文通过时女儿已经出生好几个月了;胡伟武干脆把自己研发的虚拟共享存储系统用女儿JIAJIA(佳佳)命名,至今还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科研单位使用,还经常被学术论文引用,这大概就是理工男的浪漫

胡伟武略带遗憾地说,女儿小时候父女关系非常好,后来忙起来就有点顾不上她了,当时小姑娘还有点生气。不过他很欣慰女儿小时候说过爸爸你要是做CPU做不过美帝国主义,我长大后接着做哈哈!我相信我做得过!一年前,女儿数学专业博士毕业之后,也加入了龙芯,用胡伟武的话开始做码农。如今的胡伟武和女儿佳佳正在为共同的理想而努力。

胡伟武:做“龙芯”是为了国家,为了打破外国芯片在中国的垄断地位!

快问快答

X= 徐兢 H= 胡伟武

喜欢什么菜系?

我出身农民,在生产队干过,只要够咸、下饭就觉得好吃,特爱吃咸鸭蛋。

对衣着有讲究吗?

没有,但从不穿西服,正式场合穿中山装。我胸前佩戴毛主席像章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毛泽东思想最核心的是人民的立场。对我来说,就是为人民做龙芯,这是公司的核心理念。

有喜欢的运动吗?最喜欢的名人是谁?

喜欢走路,从家里走到公司上班。最喜欢的科学家是邓稼先和郭永怀。

最喜欢的文学作品?

毛主席的书我读了很多,还有《大学》《中庸》《论语》《道德经》《易经》《红楼梦》。

个人财富自由对你意义重大吗?

没有太大的意义。

过去20年期间,最困难的时刻是什么?

H 2012年、2013年,那时候国家项目说主要支持引进国外芯片了,而我们市场还没打开。

未来10年,最期待的是什么?

有十年时间,我能建成第三套体系。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2
2
0
0
3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