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敢公开叫嚣私分央国企?

作者:孙锡良 来源:孙锡良B 2024-01-30

​他们为何敢公开叫嚣私分央国企?

过去的几十年,一直都存在部分人决心要私分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思考,但绝大部分都是采取隐晦的表达方法,并不敢公开吵着要私分,多少保留了一点矜持。

自2023年始,叫嚣私分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声音撕去了所有伪装,他们公开化叫嚣要将央企和地方国企私有化,某些学者就是这股潮流的领军人物。当然,能够形成一股潮流,那就绝对不只有他个人,学界大佬几乎都在配合他,政策研究界的人士也在公开配合他,有个别人甚至公开喊出:“已经压抑了很多年,是该释放自己想法的时候了!”

私分国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搞过一次,造就了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但是,无论如何,庞大的央企作为大国根基仍不敢被作为私分对象。

现在,某些人为何突然敢公开叫嚣了呢?

初步分析,不外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点,借助美西方对中国经济疯狂围猎这个契机。

疫情过后,许多人本以为中国经济要报复性上涨,虽然笔者去年在文章中就反对这个认识,但部分人就是要故意制造这种不切实际的“预期”。到了2023年,每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都没有表现出报复性,“经济学家”开始找原因,高级政策研究师们也在找原因。最后,他们得出了一个什么结论呢?最公开的结论是:私有企业被欺负了,央企国企垄断了资源,阻止了生产力发展。

几乎所有批评央企国企的人士都刻意在回避另一个重大问题:美国,整个美国同盟,自2018年以来对中国经济进行围剿和捕猎,不断恶化中国经济的内外部环境,刺激中国经济人士在内部相互攻讦。

叫嚣私分央国企的这部分声音越来越大,他们是有底气的,这种底气首先就来源于外部力量的大力配合与支持,美国对中国经济的打压力度不断在加大,欧洲也正在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它们联合起来破坏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这些行为,从短期看,影响没那么明显,经过中长期积累,政策效应就会表现出来,封锁圈就会形成,很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长时间在低速区或者在停滞区徘徊。

第二点,国内所谓的经济主流界多年积累的“理论创新”。

这些年,中国国内一直在强调理论创新,其中也包括政治、经济、金融等社会科学界。我们可以从2023年部分主流人士的公开演讲和文章中看出端倪,他们处在非常高端的有利位置,讲出自己得出的理论创新是什么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许多方面都是过去理解错了,正确的结论被他们给“创新研究出来了”,要想让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就必须纠正过去的“错误”,必须回到他们创新出来的“正常轨道”。

当前,各路“经济学家”口里不停提及的“政策正常化”是指什么呢?

简单点讲,就是全面私有化。他们威胁,不私有化,中国经济就没有前途。

大家要认真全面地分析某些经济学家的“理论创新”,要寻找他们到底创新了啥?是不是把“篡改”当成了“创新”?是不是把自己的“愿望”当成了“创新”?是不是把美西方对中国的“演变目标”当成了“创新”?“新的说法”不等于创新,“新的叫嚣”更不等于创新。

第三点,部分亿万富翁正在从豢养经济学家扩大到豢养听话的科学家。

富人,部分大企业,用钱比较自由随意,比较方便豢养经济学家,比如说,某某平在恒大一年的收入就可达一两千万,企业倒了,他们到手的钱不受影响。

央企,国企,最大的能力也就是给学者一点小科研经费和独董收入,不可能一开口就是上千万,机制上没有那么灵活。

不要说豢养经济学家,连舞蹈演员都可以达到年薪上百万至几百万,这种灵活性也是特别的“竞争力”,甚至可以认为是一种“生产力”。

不过,这类豢养模式时间久了,便会出现失效或低效,被老百姓识破后会挨骂,H大就是个典型例子。

怎么变呢?豢养一批不很专业但又显得非常专业、表面不懂政治但又非常精于政治的伪科学家,让他们从“科学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角度去评判政策对错,尊重科学仍然是百姓比较认同的方向,“听科学家的话不会错”仍然固化在多数人的大脑里,一般人绝不会相信科学家会入股资本集团,一般人绝不会相信科学家会讲假话。

然而,“科学家”一定是科学家吗?“科学家”一定不爱发财吗?“科学家”一定不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吗?“科学家”一定不会成为利益代言人吗?“科学家”一定不会成为间谍吗?

让科学家说私分央国企更有利于科技大爆发,是某些人的巨大科学依靠,因为科技很发达的欧美都是私有制。

他们绝不会指出另一个世界现象:全世界190多个私有制国家中的绝大部分没有因为私有制而变成科技强国,“一私就强”并不适用于全人类,而只是在部分有科技渊源的国家。

警示!已经有部分尖端领域的央国企人才被嫁接到个人企业,让这些企业分央企蛋糕,意在扩大它们的科技成就,这是个大讯号。

第四点,全面炒作社会主义改造过程对中国未来财富造成的不安全感。

这二十来年,有一种炒作方向是非常诡异的:炒作新中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

炒作土改是错的,把地主阶级全面美化,对他们全都以“大善人”形象进行包装宣传。

炒作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对私人财富不安全感的影响,鼓励富人将财富向国外转移,放大未来重新没收私有财富的可能性,制造一种私有财富极不安全的紧张感。

《宪法》明确指出了合法私人财产会得到保护,他们假装都看不到。

近四十年来,中国私有财富的比重在一步步提高,私企所涉领域一步步扩大,这也是非常清晰的事实,他们也假装看不到。

中国对富人的遗产税、赠与税、财产转移税、资本红利税都采取了规避,应该说对富人是最有利的处理,比美西方国家都要宽松,他们也假装看不到。

为什么这些公知们要放大不安全感?因为他们想拉拢最大的群体来支持并保护起自己,支持的人越多,他们叫嚣的声音就能越大。

可以相信,中国合法财富的安全性会越来越高,而不是相反。

第五点,消极腐败和两极分化被部分人错误地借用。

央企,地方国企,有没有消极腐败?肯定有。

党和政府一直在开展央国企内部的反腐败,从现实看,央国企整体上是负责任的,是支撑中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主体,是大国重器的承担者。

从另一方面看,大家需要认识一个真相:央国企的财富在国内流转,即使有少数腐败者,它跟央国企整体相比也是非常微小的。而一旦私分,财富到了私人手里,所有财富都可以实现转移,它具有极强的外向性。

公知是怎么误导网民的呢?

他们把两极分化的根源强推给央国企身上,鼓吹把这些企业分给老百姓,至少可以保证全民分得相同的一笔财富。

曾几何时,几千万国企员工因私分被下岗,他们平均分得了多少财富?再次把央国企分解,多少人能够参与分配?大家能估计到不?

这里面还有一些大疑问的假设:真的把央国企分给了富豪,他们会不会经营得更好?他们会不会因为显示利润更高、管理更好的需要而裁减大量员工?他们会不会再把国内赚得的更大利润转移到国外?

有朋友跟我讲:“只要全都私有了,姓公的没有了,富人就不会往外转移财产。”

错,太幼稚。他们不但会,而且会更多,这些已经或者想要转移财富的人,无论你做多少保证,他们照样会往外转,没有央国企,没有公姓,他们或许还怕“农民起义”呢!没有媚外者、通外者找不到的牵强理由。

特别提醒:部分人敢于公开化叫嚣,它代表了一种内外力结合的形势判断,或者说代表了内外力结合的精英群判断,这类公开化一旦形成趋势而得不到遏制,最终会演变出一种新结果,资本主义新高潮决不只是我孙某人的孤独预测,而是对世界各种走势研判的集中承认,任何大秩序的形成,都不是突然,都不是偶然,一定是时间和空间的积累效应。

个人声明:在当前条件下,本人不反对任何类型的合法私企,本人反对所有野蛮私分央国企的行为。

写于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孙锡良
孙锡良
19
0
0
4
2
3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