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作者:疯子李 来源:冷热防务 2023-02-24

抗日战争时期,中美之间的情报合作最初是围绕着雅德利展开的。这是一位被美国军方忽视的密码专家。

虽然他没有接受过完整的高等教育,但在数学上天赋极高。雅德利在1912年成为美国国务院的一名机要员。1919年,在他的倡议下,美国国务院成立了专门小组来破解其他国家的密码。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美国黑室」。该小组最著名的战绩就是在1921年破解了日本的外交密码,让美国在之后的华盛顿会议中掌握了主动。

不过在之后的几年,美国解散了该小组,雅德利失业。经济大萧条期间,为了生存他把这段经历写成文字。1931年,《美国黑室》正式出版,引发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其中就包括当时的中国。

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1938年,军统负责人戴笠通过驻美大使胡适和使馆副武官、军统驻纽约站站长肖勃秘密联系,高薪聘请雅德利来华破解日军密码。当年11月,雅德利借助化名经香港到达重庆。国民政府为他配备一批有留学日本经历的各方面人才组建了一个密码破译小组—— 「中国黑室」,开始破解日军的各类密码。

作为密码破解小组,「中国黑室」在破获日本人的「独臂大盗」间谍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自己实力。这个间谍网的核心是中国高炮部队的一名军官,他与蒋介石的德国籍军事顾问赫尔韦纳等人,组成了跨国间谍网,对抗战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雅德利

在破获间谍网的过程中,雅德利经反复研究「独臂大盗」发出的密码,得出结论:该间谍网采用的是书籍密码,密码底本是赛珍珠的长篇小说《大地》。以此为线索,最终锁定了嫌疑人,挖掉了这个危害国家的毒瘤。

不过,中国黑室最辉煌战绩是破解日本的密码,准确预测了日军偷袭珍珠港的行动,并在之后猎杀山本五十六的行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这与另外一位数学天才池步洲有关。

19415月开始,池步洲就已经发现日本外务省与驻檀香山的总领事馆的种种反常现象:在常规的侨民、商务信息外开始出现大量的军事情报……主要是美军太平洋舰队的在港情况,以及当地的天气情况。同时反复提及星期天这个日期。

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胡军在《开罗宣言》扮演的国民党军官的原型就是池步洲

123日,截获的外务省与驻美大使野村的密电中,外务省要求野村立即销毁密码本、机密文件,并尽可能的转移日本人在美国银行的存款。结合之前日本在8•13事变中的动作,池步洲断定日本开战在即,时间是128日(夏威夷当地时间127日),日军的攻击目标应该是太平洋舰队母港珍珠港。

相关信息迅速传递给美方,但是美国并没有做出相关的动作,结果就是珍珠港美军损失惨重,太平洋战争爆发。

虽然中国黑室的提醒没有改变历史的走向,但是证明了中国在情报方面的实力,让双方之前进展缓慢、程度较低的情报合作快速提升。

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这部电视剧展现的就是艺术化的中国黑室

19422月,受情报协调局局长多诺万的委派,埃森盖勒为首的情报协调局小队出发前往中国,并于3月初到达重庆。该小组任务复杂,与中国政府,甚至与美国大使馆发生矛盾。仅仅一个月,盖勒即被美国方面召回,费正清接受了这个小组,开始在中国搜集公开出版物。美国情报机构与民国政府第一合作的尝试就此失败。

不久,战略情报局(由情报协调局发展而来,是CIA的前身)多诺万规划的在中国展开游击战的巨龙计划也在各方的反对下失败。

战略情报局在华建立情报系统的尝试失败后,另一个组织却在与中国的情报合作上取得突破。这个组织就是美国海军,它的合作伙伴就是军统(军事委员会统计调查局,简称军统)。

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战略情报局局长多诺万

早在1939年,军统纽约站站长肖勃就通过朋友、美国海军军官梅乐斯结识了一批美国海军人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海军培训主管威利斯李上校,这位上校当时已经在琢磨与中国合作对付日本人的问题。珍珠港事件后,这位李上校成为了美国海军总司令欧内斯特金的助理参谋长。他向金阐释了之前的构想,并让梅乐斯做好执行这一构想的心理准备。

1942年初,出于对「欧洲第一,太平洋第二」战略的不满,金海军上将将与中国的合作计划逐步落实,第一步就是梅乐斯访华。

3月,这一计划在美国海军获得正式的名称「友谊计划」。通过肖勃,梅乐斯向中国政府正式提出情报合作的请求。中国方面做出回应,授权戴笠与梅乐斯商谈相关事宜。

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戴老板和梅乐斯

之后的几个月里面,两国间各种势力经过长期博弈,最终在1942年的最后一天,双方达成初步协议,决定成立中美合作所。19432月,在解决了人事、指挥权等方面的争议后。协议草案最终被美军参联会批准,中美合作所正式成立。

作为《红岩》等小说、影视剧中的反派担当。中美合作所的组成远比小说中提到的要复杂得多。主要包括作战、情报、心理战、电讯、气象、联络、交通、医务、总务等9个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情报、气象两个领域。

气象可以为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美国舰队和在中国沿海活动的美国潜艇从中受益匪浅。之后第14航空队空袭日本本土及占领区的目标等一系列飞行任务都从中获得了云层变化等十分重要的信息。

情报更是重中之重。通过中美合作所,军统获得了大量的军用电子设备,对于日本无线电讯息的截获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日本海陆军几十条通讯线路的相关信息被有效监控。19449月到19458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截获多达11万条密电,为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臭名昭著的中美技术合作所是怎么来的?

飞虎队(美国志愿航空队,14航空队前身)创始人陈纳德

这个合作所中,中方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不过对于这些当时是就有人,感觉不满。不是日本人,而是战略情报局的局长多诺万,他几次尝试查收都以失败告终。日本战败后,这个机构中的美国人逐渐退出。中美合作所的遗产都被军统继承,成为了他们为非作歹的手段,不过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当时美国不仅与国民政府有情报的合作,与我党也有合作。其中最著名的是就是包瑞德为首的延安美军观察组。

19447月,观察组的第一批人员到达延安。观察组的主要任务是收集我党掌握的日军情报和根据地的综合情况,并协调营救被日军击落的美军飞行员。在这一方面,我党给予美军大量帮助。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是华南的东江纵队和华中地区的新四军第五师。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3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