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岛人》:用英雄精神塑造英雄

作者:刘晓川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21-07-04

《守岛人》:用英雄精神塑造英雄

刘晓川

《守岛人》:用英雄精神塑造英雄

在党的百年华诞的七一前夕,含着泪水观看了八一电影制片厂陈力导演的新作《守岛人》。影片是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英雄事迹改编拍摄的,导演陈力倾尽全力,用镜头塑造了守岛英雄王继才的形象,使得这一形象既熠熠生辉,又充满了感人的情感力量,让人情不自禁地叹服和感佩。

影片从始至终用镜头、色彩、声响,冲击着人们的观感神经。片中扑天盖地的狂风骤雨一开始就让人震颤:在震耳欲聋的台风“白鹿”中,王继才为了抢修灭了的“眨火”提着马灯顶着狂风和排山倒海的浪头穿行于开山岛礁岩之上。镜头跟拍王继才顶风攀登,在小屋中用棉被堵巨浪拍打的窗户,在筋疲力尽中拼力着奋斗着。镜头也表现了王继才在小岛上的自然状态,如他浑身上下晒成深褐色到处是伤疤的皮肤,夜晚在油灯下他不停地挥手拍打嗜血蚊虫的叮咬,拍下去就在皮肤上留下了鲜红的血痕。这样的一组组镜头,揭示了王继才守护的这座孤岛,自然环境的恶劣与严酷,他在这种环境中和孤独与无助,以及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但正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我们的守岛英雄,却甘愿驻守在这里,每天都要攀上小岛的最高峰,挥舞并升起国旗唱国歌,深情地向着五星红旗致敬;每天都要在值勤记录本上郑重地写下一天的情况,践行着他说过的话:“人这一辈子,每天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就不白活。”他是在用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在没有人替换他的情况下,甘心情愿地在这座属于祖国神圣领土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海岛上,驻守下来,坚守了三十二年,直至他生命的最后时刻。

影片用镜头揭示了一个英雄的成长历程。最初,王继才对没人替换他守岛有些迷茫:“说好顶多半个月,这都多少个半个月了?”王仕花也对人武部王政委说:“赶紧把你兄弟换下来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王继才明白了现在人们都在忙着挣钱,“陆续找了十几个人换他”,都没人愿意来,因为“政府发的工资都顶不住开船的包师傅挣得多”。现实生活教育了他,开山岛不能没有人驻守,而“守一天就要守出个样子来。”开山岛的“眨火”是为夜航行船领航的,一旦“眨火”灭了,就需要守岛人来修,他还要奔跑在岛上,不断敲打着锅底。镜头用全景和近景表现他声嘶力竭地对那些驶来的渔船呼喊:“转舵!转舵!再往前撞礁啦!左右800米都是禁区!”他在守岛的日子里也发现,小豆子的父亲冯大斗连长因在解放战争中牺牲就安葬在开山岛上,镜头表现王继才跪在冯大斗墓碑前,用一盒亲手包的饺子和一瓶白酒祭奠英雄,那白酒环绕着墓碑缓缓浇下的镜头,拍得深情而又有诗意,因为那是表明王继才守岛的决心。最后,王继才进城探望患了癌症的王部长,说出了自己的铮铮誓言:“组织上信任我一天,我一天不下岛;组织上信任我一辈子,我一辈子不离岛!”影片细致地刻画了王继才的思想脉络,既有他的“大觉悟”,也有他的“小心思”,使这样的英雄人物更接地气。

实际上,我们的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他们具有异于常人的思想和品格,他们的坚韧,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们的牺牲精神,等等,但他们终究还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的人,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人。影片《守岛人》较好地将英雄还原成为一个普通的人,既高扬了理想主义旗帜,又表现了人性的丰富性:他思念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镜头几次表现王继才用红绳串连彩色的贝壳,要让妻子和女儿戴在头上做个“花仙子”。他进城探望儿子和女儿,镜头跟随着王继才穿行在车水马龙的车道,走一步退一步,每走一步都如临深渊,一直拉到近景,较好地表现了他对喧闹的城市不适应。而后,镜头又追随坐在公交车上的王继才,因为劳累困盹,沉睡着的头不停撞击着车窗玻璃,坐在后排车座上的女儿见此情景,早已泪流满面。类似的场景还有:王继才在岛上独自一人打牌“斗地主”的快乐;冬天和妻子在山道上走步操练;奥运会开幕他当旗手与妻子同享奥运的自豪;在岛上的亲友春节联欢会上与妻子为亲友们表演的载歌载舞。影片通过这一组组充满细节的镜头,将王继才心中的全部情感细腻而又奔放地表现了出来,为我们塑造了一个追求崇高、不惧牺牲、敬畏职责使命,同时又充满个性与亲情、具有浓厚时代色彩的英雄主义形象。这样的英雄很亲民,形象高大而又暖心,让人感到这样的英雄可亲可敬、可歌可泣。

看过影片,我们自然而然地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油然升起崇高的敬意,同时也极想知道现在的开山岛怎么样了?电影《守岛人》的最后满足了我们的心愿。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和政府不断改善守护开山岛的民兵们的生存环境,电影用无人机航拍了现在的开山岛,随着一组空镜头的拉起,我们看到了拔地而起的风力发电装置、太阳能电池板路灯、淡化水装置、无线通信网络基站装置等等,影片用开山岛现代化的建设成果,告慰了我们的守岛英雄。

陈力作为很有才华的导演和编剧,为这部电影倾注了全部心血,剧本13易其稿,剧组的主创人员被英雄人物的故事包围着感动着,他们克服了拍摄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以“王继才精神”拍摄这部《守岛人》。尤其值得赞扬的是两位主人公的扮演者青年演员刘烨和宫哲,他们倾情投入创作,力争在外在形象和人物内心都贴近我们的英雄,事实证明,他们成功地演绎了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是因为他们深入理解了英雄,读懂了英雄,没有他们出色的表演,电影《守岛人》不可能产生如此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我们相信,有着英雄主义情结和主旋律电影执念的陈力导演,还会用镜头、色彩、声响为我们拍摄出更多更好振奋民族精神,感动我们心灵,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来。我们期待着。

(本文是作者于2021年6月28日在电影《守岛人》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2
1
0
7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