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而不是禁卫军

作者:张宏良 来源:作者博客 2015-05-06

  五一国际劳动节过去了。今年五一节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五一节最大的不同,就是对工人的宣传多了,不像以往那样,把五一国际劳动节变成了五一老板节,报刊电视上到处闪耀的都是老板的身影。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却让人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别扭,别扭在哪里?就别扭在对工人阶级的历史定位上,工人阶级本来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而我们的宣传却把工人阶级变成了资本主义的禁卫军。

  工人阶级的伟大,并不仅仅在于他创造世界,同时还在于它改变世界,而工人阶级改变世界的最伟大作用,就是体现在他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他将会彻底埋葬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资本主义制度。工人阶级之所以是整个社会的领导阶级,就在于他是消灭人类社会最后剥削制度——资本主义制度的伟大阶级。

  可是我们这次五一节对工人阶级的宣传,却是除了承袭九十年代(邓小平时代取消了五一节庆祝活动,1995年江泽民才恢复的五一庆祝活动)以来强调工人阶级“识大局顾大体”之外,就是强调劳动伟大,劳动光荣。而全然不顾劳动伟大、劳动光荣是有条件的,而不是无条件的。对于当家作主的劳动者来讲,劳动是伟大的光荣的,是充满自豪感的生命价值的辉煌体现。而对于被剥削被压迫的劳动者来讲,劳动不仅不是生命价值的体现,而是对生命价值的否定。

  所以马克思讲,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对工人生命价值的彻底否定,是一种痛苦、屈辱和折磨,工人一有机会就会像逃避瘟疫一样逃避劳动。因为建立在异化基础上的雇佣劳动,会抽调人的所有尊严,把劳动者变成百分之百的纯粹牲口,甚至连牲口都不如,牲口至少还是主人的财产,还会受到主人的关心,而资本家根本就不管工人的死活,所以在老板眼里,工人的确不如牲口。

  试问,对于连牲口都不如的工人来讲,又如何能够感到劳动的伟大和光荣?这样讲,与其说是对工人的赞扬,不如说是对工人的侮辱。

  当今中国,为中外资本家打工的雇佣工人数量已超过工人总数的70%,况且中国的资本主义又是最原始的资本主义,工人连罢工的权利都没有,只要发生劳资冲突,警察就会出动,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永远站到老板一边,老板指认谁是肇事者,谁就会被送进监狱。唯独当初重庆的警察没有站在老板一边,结果就是那些警察被送进了监狱。

  我们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任务是要消灭剥削和压迫,既使是当前不具备消灭资本主义的条件(其实是被消灭后又复辟的),也要号召和组织工人阶级去创造条件逐步消灭资本主义,而不能号召工人忘我地去为资本家劳动,不能歌颂雇佣劳动是伟大的光荣的。

  或许有人会说,这比过去不提工人阶级已经好多了,不要着急,慢慢来。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新自由主义不提工人阶级,自然是荒谬的反动的,但是东方马屁主义把工人阶级当作资本主义的禁卫军来歌颂,同样是荒谬的反动的。工人阶级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它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而不是资本主义的禁卫军。正是因为劳动是神圣、光荣和伟大的,所以才必须消灭把劳动者变成牲口的雇佣劳动。

  否则,我们就会跨越社会文明的最后底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4
0
2
0
0
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