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作者:卫 鸿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8-03-14

修宪是人民意志的集中反映和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学习座谈会纪要

  鸿

编者按: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顺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全国人民倍受鼓舞。为加深对这次修宪重要意义的认识理解,增强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性,本网从今天开始,陆续发表《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学习座谈会的纪要和与会同志的重点发言,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3月7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政治学会科学发展与政治和谐专业委员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学习座谈会。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新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瑞复、解放军总参谋部宣传部原领导王立华作重点发言。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发言

与会同志认为,《建议》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好文件,充分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毫不动摇地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宪法的根本宗旨和基本原则,又表现了因时因势尚易求通的精神。修改后的宪法,更加集中地反映了新时代全国各族人民的新期待,更加鲜明地体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本质,更加充分地适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可以预料,新版宪法通过、颁布、实行以后,必将更加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发言

会议重点研讨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家指导思想写入宪法,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两项修改的重要意义。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发言

与会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科学体系,自传入中国以来,已经依据历史条件和实践主题的变化,经历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四个发展阶段的飞跃。每一次飞跃,都更加及时、更加有力地指导全党全国人民的新的实践,不断迎来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新跨越。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的发展进步进入了崭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把这一理论体系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智慧的理论表现形式,是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通过修改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上升为国家意志,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义极其重大。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发言

与会同志强调,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是着眼于新时代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目标,顺应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呼声采取的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合情合理合法,完全必要、非常及时。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发言

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有利于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现行党章对我们党的领导人的任期没有作出任期的限制。这次修改了国家主席的任期,就与党章一致起来,有利于实行党的领导人、国家领导人与军委领导人“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有利于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利于党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地干大事,干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的大事。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新城发言

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符合国家元首设置的国际惯例。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英head of a st ate、德Staatsobcrhaupt、法chcf de l’Etat),是具有对外代表国家资格的国家机关。实行共和制的西方国家的元首,一般是总统。各国关于其任职期限的规定,并不是整齐划一的。有的国家不规定期限,有的规定终身任职,有的规定一定期限。这是由各国的国情决定的。不能以美式的任期规定涵盖所有的西方国家。美式资本主义国家规定任职期限,主要动因是适应于资产阶级各党派对于国家权力的争夺,适应于分散各种政治力量,保障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并用以标榜所谓的“民主”。况且在关键历史时期,他们也不恪守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例如罗斯福,就连任了4届总统。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瑞复发言

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说的具体实践。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是一种是大多数人的政治,资产阶级的政治是一种是少数人的政治。少数的资产阶级为了确保本阶级的统治和利益,必须阻止无产阶级及其他劳动者阶级的联合,实现多数人政治组织、社会力量的碎片化。例如美国的首任财长汉密尔顿就提出:要采取一切手段,“使全体中多数人的不合理联合即使不是办不到,也是极不可能”。无产阶级要取得并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实现并发展自己的根本利益,就必须联合起来。这种联合必须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而共产党组织则必须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被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列宁语)这个领导集团的稳定性、权威性至关重要。没有足够的稳定性,像走马灯一样频繁更换主要领导人,就无法形成高度的权威性;没有高度的权威性,就无法实现共产党及其代表的无产阶级的紧密联合。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时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这样深刻的历史教训,应当为我们所牢牢记取。

张全景、逄先知、赵可铭等老同志坚决拥护修宪

解放军总参谋部宣传部原领导王立华发言

然而,正如列宁所说:“培养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事情”,有时还要经过反复的失败和挫折。这样的领袖人物得来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是在付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血战湘江的巨大代价之后,才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全党全国人民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长期稳定的权威,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在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又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样经过严峻考验、为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戴的权威,这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只有自觉地长期稳定地树立这个权威、维护这个权威,才能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主持。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7
2
1
5
37
10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