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科扬发言:敢斗能胜自觉肩负时代使命

作者:郑科扬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9-11-22

敢斗能胜自觉肩负时代使命

郑科扬

郑科扬发言:敢斗能胜自觉肩负时代使命

今年9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广大青年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这是党的总书记站在新世纪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发出的动员令。这篇论共产党人斗争精神的讲话,自始至终贯彻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精彩地阐述了共产党人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性,指明了必须坚持的斗争大方向和重要原则,提出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炼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的路径和方法。讲话蕴涵着习近平同志几十年严以求己,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中锤炼并坚持自我净化的思想政治积累,亲切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党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更好更快成长的殷切厚望。共产党人是在高唱“为真理而斗争”的歌声、在实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中前行的战士。我虽然已离休十五年,年近九旬,还是感到对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应该深学精悟,努力践行,绝不枉度一个老党员的余生。下面,谈谈我学习的主要体会。

一、敢斗争能胜利是共产党人毕生的天职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有斗争”。一国的社会是这样,国际社会也是这样。人类社会里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没有矛盾、没有斗争的社会是没有的,谁也不可能把自己置于没有矛盾和斗争的保险箱内。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客观必然性,同时也指出这种客观必然性要成为现实,离不开人的主观努力,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斗争。按照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规律,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是没有止境的,旧的矛盾经过斗争解决了,又必然面对新的矛盾,要进行新的斗争。正是这样的矛盾运动规律推动着人类社会历史的不断进步,实现了新旧社会的更替。奴隶社会被封建社会所代替,封建社会被资本主义所代替,都是那个时代的社会进步力量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辛斗争取得的胜利。

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了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党成立至今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历史。在世界风云变幻不断的环境中,我们党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创立新中国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坚持抗日战争,经历过那么腥风血雨的生死考验和斗争,付出了那么多牺牲;为巩固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革命、探索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曲折前进中克服了那么多艰难险阻;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革命,实现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跨越,经历了那么严峻的内外挑战,特别是战胜了敌对势力对我外交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思想渗透,粉碎了他们的“颜色革命”图谋。正是这经久不息的考验,锤炼了我们党牢记初心、勇担使命,顽强拼搏、敢斗敢胜,累经磨难不改志,愈战艰险愈坚强的革命精神,用艰苦卓绝的斗争写下了一首又一首壮丽诗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社会发展的历史性飞跃。正是这一切,为我们党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秀党员和干部,积累了极其丰富的斗争经验,形成了极为可贵的优良革命传统。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了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前进目标和任务,我们一定要像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样,努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面对重大矛盾、重大挑战、重大考验,能够这样做才算得上是好党员、好干部。

二、一切斗争都必须紧紧抓住时代主题

共产党人进行革命斗争是有明确目的的。党的斗争目的,是由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我们是为实现党的最高纲领和实现现阶段纲领而奋斗的统一论者,也是革命事业发展的阶段论者,在革命事业发展不同历史阶段,由于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状况的变化,在不同时期肩负的斗争任务也是不同的。当今中国已经进入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个时代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没有变,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是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已经成为时代主题,这也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主题。

实现伟大梦想、赢得伟大斗争胜利,无论在国际和国内,我们的有利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更坚实,对斗争的胜利应当更有信心。同时必须看到,国际斗争和国内斗争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情况更加复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关系中各种矛盾更加复杂多变,霸权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并且出现新态势,挑战就在我们眼前。国内改革开放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显现,新老问题交错叠加,全面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经济整体转型升级,实现科技创新引领,破解体制机制改革深层次难题,特别是打破各种固化的利益藩篱,绝非轻而易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更不会一马平川;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话语权,发展先进文化和改造落后文化,尤其是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对我的“西化”、“分化”图谋,更加不可轻视;全面扩大、深化和提升对外开放,推进构建人类命运体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治理秩序变革,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工作更加复杂艰巨。所有这些告诉我们,“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我们共产党员时刻胸怀大局,坚决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总布局总战略去工作、去战斗,去夺取党和人民期望得到的胜利。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对的重大斗争不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都有,任何一条战线都不能轻视,都必须敢于和善于斗争。我们要赢得这些斗争的胜利,最关键的是必须牢牢把握斗争的大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只有坚持和加强了党对全国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赢得各条战线上斗争的胜利才有根本的保证,才能避免出现大问题,即使出点问题也容易解决。我们党几十年斗争的经验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反华、反共势力也知道这一点,所以他们对我实施的一切破坏活动,无论怎样伪装,都力图削弱、动摇、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竭力诽谤甚至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苏东剧变以来,西方一些政治人物一直幻想让中国重蹈苏联剧变的覆辙,虽然至今事与愿违,但其心未死。美国一些政客对我疯狂发动贸易战以来的种种表演,就是最现实的例子。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对“两个维护”越自觉、“四个意识”越强、“四个自信”越坚定,新时代伟大斗争就越能够胜利在握。

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必须有革命理论的指导。“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新时代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同以往的斗争一样,看似无形实有形,表现在各种领域的矛盾斗争具体表现各异,但都集中在我们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同敌对势力要动摇否定党的领导的斗争,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敌对势力要动摇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这不是我们想同谁斗争,而是别人斗上来了,我们必须应战,必须战则必胜。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斗争全过程,就围绕全面坚持和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条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群众的幸福线,斗争了几十年,从没有停止过,今后相当长时期里还将继续斗下去。

在思想政治路线上,向我们挑起斗争的各种思潮中,最突出的是西方坚持推销的“普世价值论”、“新自由主义”、美英民主政治和历史虚无主义。因为我们党坚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旗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主动扭转了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住了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主导权。加上以加强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证了全党的高度团结统一,不断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成功应对了前进中面对的种种挑战,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

三、自觉千锤百炼,炼就烈火真金

共产党人一定要敢于斗争,一定要善于斗争。为此具有敢斗争善斗争的政治水平、政治能力、政治品格是绝对必要的,但这绝不是与生俱来的。习近平同志要求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努力“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做到这些,路子怎么走,办法在哪里?他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炼成烈火真金。近百年来,我们党在战火纷飞的生死决战面前,在艰苦卓绝的战斗日子里,在名利地位等诱惑下,多少好同志好党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成熟了、成才了;也有一些人打了败仗,被淘汰了。其中的经验教训很值得重视,给我们的主要启示在于,一定要把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同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的斗争结合起来,坚持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同积极投身重大斗争实践结合起来,在以下五个方面锤炼和提高自己。

1、政治立场要坚定为何斗争,为谁斗争,都是由立场决定的。共产党人只能坚定站在党的立场上,党的立场归根到底是人民的立场,是党的立场和人民立场的内在统一。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是党敢斗能胜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面对矛盾冲突,面对重大原则是非,我们必须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绝不动摇、绝不退缩,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转向、绝不走邪路、绝不走老路,不做墙头草随风倒。立场问题的核心是怎样看待利益问题,对共产党员而言,就是坚持立党为公、公而忘私,面对利益的矛盾和斗争无私就能无畏。要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时刻把人民的利益引导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坚决清除自己头脑中的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排除私情和小圈子利益的困扰。

2、政治眼光要敏锐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我们观察事物决定行动的显微镜、望远镜和行动指针。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世界观方法论去观察分析矛盾,促进矛盾实现符合客观规律的转化。越是复杂矛盾,越要用唯物辩证法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大局、看主流、看趋势,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成竹在胸,切不可把自己变成“洞中鼠”、“井底蛙”、“睁眼瞎”。那些别有用心制造混乱的人,往往是披着“人民卫士”的外衣,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等幌子,干着反人民反民主反人权的坏事,所以我们遇事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目光锐利,剥下他们的伪装,揭穿这些人的险恶用心。

3、政治意志要坚定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意志是科学信仰在行为上的集中表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够练胆魄、磨意识、长才干。”越能这样做,越证明是好同志,也越能够锻炼提升自己的斗争水平和能力。当然,越是顺利越是生活比较舒适的时候越要居安思危,不可忘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警示。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挺直脊梁,勇于面对任何艰难、艰险和挑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停步、不后退、不转向、不改道。在错误思潮出现的时候,在重大原则是非问题上,尤其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反对错误的,不当“和事佬”、不做旁观者。

4、政治谋略要高超“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在国内和国际推进伟大事业,应对重大斗争都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顺应民心、科学筹划、有序实施。越是矛盾交错叠加、复杂多变,越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牛鼻子”牵住牵好,紧盯斗争的主攻方向,切忌四面出击。要重战略同时重战术,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在原则问题上理直气壮,在策略问题上机动灵活,把握好火候,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处理复杂矛盾问题,宜综合运用经济、政治、法律制度等标本兼治,对自己队伍内部的错误思想,要坚持从团结出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共进的目的。斗争要胜利务必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水平,单凭热情去斗争不行,盲目乱斗更不行。

5、政治风格要重实我们是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而斗争的,斗争的政治性要求我们一切工作都要以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去工作去斗争,讲实话、办实事、报实情、求实效。什么时候矛盾和问题还在,就不能停止工作和斗争。在这里,共产党员的强烈使命和高度的责任担当是绝对重要的,决战全面小康、决战扶贫攻坚、排除风险隐患、集中打黑除恶等等,都要恪尽职守用好权,力争有大作为,切勿不作为,更不乱作为。督察问责必须到位,无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必须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反对各种各样自欺欺人的形式主义,反对言行不一的坏风气,严惩表里相悖的“两面人”。

敢斗能胜的自我锤炼,也是革命,需要斗争。人们常说,识人不易,敢于认识并革掉自己的问题更难,但要炼成金钢不坏之身,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化自我革命,我们才能担当好时代使命。

作者郑科扬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6
0
0
1
3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