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她接到回国邀请,毅然放弃国外100多倍高薪!

作者:心若晴天 来源:黎庶文史 2023-03-09

1957年,美国海关扣留一位中国女人,并强行没收她包里仅有的6800美元现金,这位中国女人心中却暗自偷笑。

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位中国女人名叫林兰英,她出生于1918年的福建莆田县,她是个典型的学霸。学霸除了天生智商高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执着。

林兰英幼时为了上学就跟父母绝食,父母才同意将她送进学校。因为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她非常珍惜,她勤劳肯学,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稳居全年级第一。

后来,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福建协和大学物理系,继而进入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系,也就是林徽因和梁思成曾就读过的名校。

1956年,她接到回国邀请,毅然放弃国外100多倍高薪!

|林兰英

不过林徽因和梁思成读的是建筑系,林兰英就读的是物理系。林兰英一路从研究生读到了博士。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建校215年以来,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人。

她的博士导师非常欣赏她,她博士毕业后就被推荐到了纽约长岛专门研究半导体的索菲尼亚公司做高级工程师。

进入公司后,林兰英以专业的学术能力,很快造出了第一根硅单晶,成为了该公司备受瞩目的研究人员,公司为了留住林兰英这样的高精尖人才,给她开出的月薪是10000美元。

1956年的一天,林兰英接到了祖国的邀请,邀请她回国加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当时为她开出的月薪仅是207元人民币。

因为那时候的中国,在经历了积贫积弱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国家基础建设还停留在基础阶段,我们国家的领导人穿的也是打满补丁的衣服,勒紧裤腰带也要发展科技,振兴中华,提升综合国力,让中国成为他国不敢觊觎之地。

1956年,她接到回国邀请,毅然放弃国外100多倍高薪!

|林兰英在做科研工作

所以,为林兰英开出的这个月薪也已经是尽最大的能力。

虽然这个薪资跟林兰英在索菲尼亚公司的没法比,但是林兰英再三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回国。

可像林兰英这样的人才,索菲尼亚公司怎么能够轻易放人呢?

林兰英只好借口家里母亲病重,以回家探亲的理由提出申请。可这个申请提交后,直到半年才被批下来。

林兰英兴奋的提着行李准备回国,可她没有躲过美国海关的难为,美国海关在搜查她的行李时,将她身上仅有的6800美元没收了。

林兰英却暗自高兴。

原因是:她身上有一个重要的药盒没有被发现。

这个药盒可不是一般的药盒,它里面装有500克锗单晶和100克硅单晶。

这些虽然都是她自己研究出来的东西,但是要带回国,是要费一番周折的,一旦被发现,她不但回不了国,还会有牢狱之灾。

所幸的是,那些工作人员因为拿到了钱,得到了好处,就没在乎她的药盒。她才得以幸运的长踏上了回国的轮船。

回国后,林兰英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她一路兢兢业业,从研究员做到了副所长。在她的带领下,我国很快造出了第1根锗单晶。

1956年,她接到回国邀请,毅然放弃国外100多倍高薪!

锗单晶可以被广泛的应用于太阳能、通信、航空。使中国的半导体发展提前了10年。

像林兰英一样的老一辈的科学家,他们的爱国精神令人敬佩,他们是我们新时代应该追的星。

重温血与火的历史,厚植爱国情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15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