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小政府大资本”

作者:丁进 来源:环球时报 2013-10-21

  美国是“小政府大资本”

 

 

 

  丁进 环球时报

  美国政府自10月1日“关门”,已经持续多日。这种状况1976年以来已发生18次,不少学者以此认为美国是“小政府,大社会”,即使政府暂时不能提供公共服务,整个社会也能正常运行。不过,笔者认为,从政府停摆去认识美国,并不能让我们深刻了解美国政治的实质,美国并非想象的“小政府,大社会”,而是“小政府,大资本”。

  美国政府停摆多日以来,近百万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休假,公立医院暂停接诊,游客无法参观国家公园,民众不能领取结婚证,种种尴尬和无序,无一不反映出美国社会的脆弱、分裂和杂乱无章,这不能不说明美国“大社会”的泡沫性。

  耐人寻味的是,在美国众多政府机构关门打烊时,美联储仍然保持开放,并即将迎来它的新一任领导者,“因为它并不依靠国会拨款来运行”。一个不需要依靠国会拨款的“政府机构”,是一个怎样性质的政府机构?美国学者尤斯塔斯•穆林斯在《美联储的秘密》一书中分析称,承担中央银行功能的美联储并不是一个政府机构,而是一家由洛克菲勒财团、摩根财团等控股的私营公司。按照其理论,美国政府每发行1美元货币,相当于对美联储提取1美元负债;美联储凭空制造出了1美元债务,对此美国国民必须支付利息。如此不断累积,终成天文数字。中国人想当然地认为是美国政府在发行美元,实际情况是美国政府根本没有货币发行权。美国政府如果想要得到美元,就必须把美国人民的未来税收(国债)抵押给美联储,由其发行“美联储券”。这就是“美元”的实质,也是美国国会必须不断提高债务上限的深刻原因之一。

  由此可见,美国政治表面上是“三权分立”,其内核却是“资本”支配“行政”。联邦政府可以停摆,美联储却一天也不能,屈指可数的金融财团正是通过美联储牢牢控制着美国,在联邦政府停摆时,“大资本”依然维系着整个美国社会的运作。可以说,美联储拥有不受监督的金融特权,它的性质几乎决定着美国政治的实质。有鉴于此,2008年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罗恩•保罗在其著作《终结美联储》中奋笔疾书:“只有让美联储关门大吉,美国才会重现经济繁荣,人民才能恢复自由,才能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除了控制金融,金融财团还控制着美国的众多方面。如在外交领域呼风唤雨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也并非美国政府机构,而是1921年在洛克菲勒、卡内基和福特三个基金会资助下成立。所以华尔街金融家族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成为众矢之的,而关闭代表“大资本”的美联储也成为运动的一个明确诉求。

  金融财团对美国控制的力度之大、程度之深,恐非国人所能想象。美国权力的真正核心其实就是永远不会因为两党龃龉而打烊的美联储,但关于美联储的相关信息人们始终知之甚少。美国政府停摆而美联储不停运转,显示美国并非所谓的“小政府,大社会”,而是“小政府,大资本”。仅仅关注一点将会得出片面的结论,加强对美联储及其背后的金融资本力量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了解美国,也能有助于引导我们全面客观地看待当代中国。(作者是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3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