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已经没什么好牌可打了

作者:张志坤 来源:乌有之乡 2014-10-20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这是一句小青年们几乎人人挂在嘴边的时髦话,在当时的中国极为流行。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那些小青年如今可能消磨了往日感慨,曾经的时髦也早已溜得无影无踪了。但是,这一消逝了的动人情怀如今却在大洋彼岸再度现身,虽然并不是完全一个摸样,但总是给人以似曾相似燕归来的感觉。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0月7日在一次集会上说“感觉这世界好像转得太快,快到没人管得住它”。

  “地球转得太快,美国要失控”——奥巴马此言既出,全球各大媒体纷纷这等耸人听闻的标题加以报道渲染,人们不仅要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誓言做全球领导和太平洋总统的美国领导人有如此深沉的感慨嗟叹呢?

  根据奥巴马本人的表述,直接原因在于“每一天看见的头条新闻都是‘伊斯兰国’、埃博拉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消息。似乎就是这三件事儿,让奥巴马这个当今世界最有权力的人也心生慨叹了。问题就这么简单吗?

  事实上谁都知道,现如今的奥巴马真有点内外交困:在国内,他饱受批评,一系列政策举措要么阻力重重,要么劳而无功;在国外,俄美关系急剧倒退走向对抗,ISIS气焰日炽难以敉平,伊朗核问题久拖难决,“重返亚太”面临中国的强烈反弹,中俄关系越走越近,等等。也许,正是上述诸多之力不从心,才令曾经意气风发,把“YES,WE KAN”挂在嘴边的奥巴马先生如今也有了当年中国小青年“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一样的情怀。

  其实,原来美国并不是这个样子的。曾几何时,赢得冷战胜利之后,美国手里攥着一把好牌:有政治牌——民主、自由、人权;有经济牌——一体化、全球化,以及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有军事牌——精确打击、战斧导弹,等等。这些顶呱呱的大牌攥在美国手里,随便抽出一张都威力无穷,对付那些政治上的另类,可以打“颜色革命”的牌;对于经济上的异己,可以采取贸易制裁的办法;对付敢于叫板的家伙,禁飞区+空袭就足以将其搞定,实在不行,还可以大规模出兵发动侵略战争。可以说,冷战结束的二三十年,就是美国大规模扩张膨胀的时代。

  正所谓水盈则溢、月满则亏,物极则必反也。任何大牌都有失灵的时候,不管曾经是怎样的王牌,都会因时过境迁而无复当年的成效。到了美国把手里的这些牌全部打出并进入反复使用的阶段,这些牌就都渐渐失灵,搞不定对手而成为臭牌。现在,美国在几个方面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招数了,只能搬来过去曾经用过的招数再炒冷饭。

  对付恐怖的ISIS,美国又采取了空中精确打击的老办法。结果几十天下来,几千次空袭过去,效果明显不灵。要不要继续这样凑合下去,美国内部出现了激烈的争论,奥巴马依然坚持不派地面部队,就这般干耗,有的人则鼓噪地面出兵。但是,即使美国再次出动地面部队,这招也是臭牌一张,要不然奥巴马也不会如此决断。这说明,对ISIS,美国已经没有多少办法了。

  对付独裁的巴沙尔,尽管奥巴马曾高调宣布,“巴沙尔必须下台”,但现在似乎已经顾不上了,并且该做的也都已经做过了,包括制裁、扶持反对派等等,巴沙尔仍稳踞宝座,奥巴马似乎也没招了。

  对付可恶的伊朗,美国曾经把战鼓擂得咚咚作响,但现在却不得不偃旗息鼓。制裁、封锁等,该做的也都做了,也没什么别的办法了。

  对朝鲜也是这样。制裁、施压、威胁、颠覆,一切可能的办法都用过了,可是“该死的金三胖子”照样把捉迷藏的游戏玩风生水起。朝鲜这颗钉子美国还是拔不动。

  俄罗斯更是如此。现在,因为乌克兰危机,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的制裁,不用说,对此俄罗斯一点都不买账,至于美国制裁是否阻止了普京在乌克兰的行动,只有鬼才知道,但这些制裁却反而将美俄关系推到严峻的程度,现在不要说俄罗斯没有退步,恐怕连美国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原来的战略失败了,今后的政策在哪里,如何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反倒成了美国的一大战略难题。

  更严重的是中国,这是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之所系。本来,美国“重返”是要加重中国的战略负担,通过围堵遏制把中国困住,再用接触怀柔的办法在战略上“驯服”中国,不战而屈人之兵,重新上演一场“不战而胜”的新版本。可惜天不遂人愿,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太难以控制了,一系列举措,如NMD、TMD、海空一体战、TPP等,效果都不尽如人意;释放日本、鼓动菲律宾、拉拢越南、印度,挑拨东盟,挖缅甸墙角等,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此却激起中国的强烈反弹,中国掉头与俄罗斯抱团,大搞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的战略游戏。目前看来,负担加重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中国非但没有被困住,反而却越来越有脱离美国既定战略轨道摆脱美国的趋势。对中国还有什么实招硬招吗?难道真的可以像一些军方鹰派的家伙们所鼓噪的那样,也对中国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空袭行动吗?,或者干脆现在就对中国开战?

  说实话,上台执政至今,在事关美国世界领导权这一霸权命根子问题上,奥巴马进行了的一系列重大运筹,但目前看来失败多于成功:宣布反恐战争胜利结束,已被证明与事实截然相反,击毙本•拉登的意义着实可怜;结束伊拉克战争宣布胜利撤军也是一场失败,伊拉克又成了美国的包袱;阿富汗至今仍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战略泥潭;与俄罗斯的“重启”已经彻底失败,而针对中国的“重返亚太”战略至今为止并没有收到令人信服的成效。总之,奥巴马战略对美国自己也好,对整个西方世界也好,都已越来越缺乏说服力,正在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面对这一系列越来越多的难题与困境,奥巴马除了重复过去的办法、搞老调新唱之外,再也拿不出什么实招硬招了。说如今的奥巴马不过是穷于应付、里外支绌,大概并非夸张其词。

  这是奥巴马无能软弱的结果吗?

  笔者多次说过,如果这样批评奥巴马,实在是冤枉人了。美国霸权之所以从冷战的高峰跌落到今天这般地步,这是大势所趋,奥巴马对此也无能为力(有关这个问题,感兴趣的看官可参阅笔者文章《美国的世界霸权将怎样走向衰落》一文)。毕竟,奥巴马是人不是神,他没有超人的本事,也不可能只手擎天,其所作所为充其量只是全球战略大格局与人类战略大趋势上的几朵小小的浪花,浪花的涟漪过后,奥巴马在政治上的光环开始消褪了,在战略上也难免日渐成为一具僵尸。他再也没有什么好牌可打了,可以预计,在他任期的最后两年,奥巴马不会也不可能再搞出什么新的重大对策措施来。

  当然,奥巴马毕竟是世界级的政治家,他虽然很有感慨,但面子上还是要硬撑的,因为他总得混到届满才行。所以,在发出“世界好像转得太快,快到没人管得住它”的感慨之后,他又补充强调说“美国人之所以是美国人,恰恰是因为这些责任,我们对此感到骄傲;这也是站在水中央,高举火炬那位女士(自由女神)的精髓所在”。但现在问题是,冠冕堂皇的华丽辞藻解决不了任何具体问题,奥巴马除了三寸不烂之舌还有别的办法吗?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3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