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炮制系列阻统法案,谋划拱火洗掠中国财富

作者:杨胜云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 2023-03-04

美国国会众议院选择在228日这一天对华发难应该是美台勾连的精心安排,大概率是民进党当局出的主意。美国众议院举行涉华听证会,两天内抛出遏制中国、威慑中国、阻挠中国统一的14项反华法案,动作之猖狂,态度之嚣张,极为罕见。这反映了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谋求霸权、维护霸权、滥用霸权的丑恶面目,也凸显了美国为阻挠中国统一大业已到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美众议院炮制系列阻统法案,谋划拱火洗掠中国财富

叫嚣这是生死存亡的战斗

嗓门最高的当属刚刚秘密窜台返美的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当地时间228日,这个委员会召开首场听证会,盖拉格坚定将对华竞争描述为一场关乎21世纪、生死存亡的战斗

美众议院炮制系列阻统法案,谋划拱火洗掠中国财富

根据美联社报道,盖拉格在听证会一开始,就呼吁美国应强化危机意识,提醒美国民众中国政府对美国经济、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至于什么是中国威胁,盖拉格罗列的证据却基本上是美国对中国的打压,比如,特朗普执政期间就发动对中国多项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等,美军击落中国气球等。

他还将中国的反诬称为对台湾的侵略,妄称相信中国(大陆)不攻台、不寻求统一台湾是愚蠢的,并表示时间不站在我们这边。盖拉格强调:尽快武装台湾,并努力在印太区域内部署更鲜明的强大武力,同时拟定连贯的经济战略、减少依赖中国,这样就能防止冲突发生

上个月密访台湾的盖拉格还表示,期待能在今年夏天前在台湾举行听证会,但目前尚未有详细规划。盖拉格相信,委员会成员访台不仅能看到台湾作为亚洲民主典范的价值,也能了解台湾地形,亲身体会若爆发战争,情况将多么严峻

此外,特朗普时期的白宫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以证人身份出席听证会宣称,美国必须优先交付台湾已经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弹药。他在书面证词中还说:正如我们从乌克兰经验中学到的,阻止战争比打一场战争要便宜许多

经济阻统法案极为阴毒

招数最狠的当属的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该委员会228一致表决通过三项挺台法案,分别是台湾冲突遏阻法案保护台湾法案不歧视台湾法案,妄图从经济金融角度阻挠两岸统一,并为趁火打劫提供国内法借口

美众议院炮制系列阻统法案,谋划拱火洗掠中国财富

台湾冲突遏阻法指示美国财政部对外公布,正在向中国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名称,并确保一旦将来两岸发生战事,美国财政部可以禁止机构提供金融服务,以曝光在美财产不保证财产安全的方式,直接对中国进行金融施压。提案人众院金委会副主席希尔叫嚣,我认为这是国会迄今发出最清楚信号之一一旦发生攻台,美国已准备好让中国付出惨重代价

不歧视台湾法呼吁拜登政府支持将台湾(当局)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保护台湾法则规定,若台湾安全、社会或经济受到中国(大陆)行动威胁,美国应在最大可行范围内将中国代表排除在二十国集团(G20)、国际清算银行(BIS)等国际金融体系活动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官员纷纷炒作中国可能军援俄罗斯,美国目前已在运筹重要盟友对于中国实施新制裁的可能性。根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数名美国官员和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与盟友之间仍处于初步协商阶段,目的在于争取盟友对任何可能制裁措施的支持。分析认为,一旦美国以子虚乌有的借口结成制裁中国联盟类联盟,未来美国以所谓遏阻中国侵略为名对华实施技术封锁、劫掠中国财富的野心将会更加膨胀。

推动对TikTok祭出禁令

最张狂的当属美国众议院外委会。这个委员会228日一口气通过8挺台和反华法案,其中包括台湾保证实施法案,要求国务院定期检视对台交往准则,以确保美国对台政策的任何改变都有益深化美台关系31日,该外委会再加码通过3部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授权拜登政府禁TikTok,成立对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制裁涉入中国侦察气球计划人士并且支持台湾(当局)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会议与活动。

美众议院炮制系列阻统法案,谋划拱火洗掠中国财富

其中威慑美国科技敌国法案DATA)以24票对16票通过,授予政府新的权力,禁止TikTok旗下的应用程序以及其它被认为有安全风险的应用程序。该法案由麦考尔亲自提出,他妄称“TikTok是一种国家安全威胁,是时候采取行动了任何下载TikTok的人都给了一个获取他们个人讯息的后门这是一个进入他们手机的间谍气球。另一通过的对抗中国恶意影响力基金授权法案,则授权于20232027年间,每年拨款3亿2500万美元作为对抗中国恶意影响力的基金。

外委会还通过捍卫领空主权法案中国不是开发中国家法案海底电缆管制法案等反华法案。麦考尔还计划近日组团窜台。

美众议院炮制系列阻统法案,谋划拱火洗掠中国财富

从布林肯叫嚣台海危机不是中国内政,再到美国众议院就台湾问题祭出系列威慑制裁中国的反华法案,显示美国已不满足于在台海地区拱火递刀,还在筹划利用台湾问题掏空中国台湾核心资产、非法洗掠中国财富、破坏中国繁荣稳定的恶招后手,其中炮制国内法依据和实施大规模舆论动员就是重要的战略预置。在做好反分裂、干预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打好经济仗已成为对美博弈、推动统一大业的迫切要求。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4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