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 2023-03-28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2023年3月26日,中国和洪都拉斯在北京共同宣布建立外交关系,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美国《纽约时报》昨天发文评论称: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是对台湾的打击,也是美国的挫败。

  拜登曾想捞一把洪都拉斯,派出了他的老友多德作为总统特使到洪都拉斯“劝说”三天,但无功而返。

  美国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

  布林肯之前表示,这是洪都拉斯的主权决定,美国将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但又说支持台当局在国际上做出更多“贡献”……

  台湾当局的“另一只靴子总算落地了”,不用再幻想美国粑粑能扭转局面,吴钊燮也不用再默念“不要断,不要断,不要断”了。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吴钊燮这表情,台湾网友说已经看到吐了,每次被“断交”,他就摆出一副痴呆样,然后把抽屉里的旧稿子改个国名,再念一遍。

  从岛内反应看,它们的心态就是“躺平了”,悬念无非是“下一个是谁?”

  国民党前副秘书长蔡正元讲过一个小故事,说2009年洪都拉斯爆发军事政变,总统塞拉亚被逮捕,并流放到了哥伦比亚。

  他妻子和女儿逃到台湾当局的“大使馆”请求庇护,结果台湾方面只收留了他的女儿,而拒绝了他的妻子(也就是今天的总统卡斯特罗),她最后是躲进了巴西大使馆……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蔡正元先生的故事至少有一处是错误的,塞拉亚是被军方送往了哥斯达黎加,而不是哥伦比亚。

  其实,要了解洪都拉斯为何能顶住美国压力“弃暗投明”,最好是要了解时代大背景下的中美洲。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洪都拉斯位于中美洲北部,是美国后院中的“后院”,面积11.25万平方公里,人口有1022.1万。

  这里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6世纪被据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独立,1823年加入中美洲联邦,1838年联邦解体后成立共和国,是拉丁美洲大家庭中的一员(拉丁语系)。

  洪都拉斯盛产咖啡、香蕉,但它还盛产一种东西:政变。

  仅仅到1980年,洪都拉斯就经历过139次政变。

  1982年1月20日,洪都拉斯有了一部“民主”《宪法》:总统制、三权分立、军队国家化、定期选举等等,这部《宪法》是美国塞给它的。

  美国的“民主大法”只是控制洪都拉斯的一种手段,根本无法令它得到真正的发展,政变照样发生。

  绝大多数总统、部长、议长、大法官、将军们,都是捞一票走人。

  国家和人民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捞钱(满足私利)和效忠美国(确保职位)。

  而重视国家利益的“左翼力量”很难上台执政,因为美国不允许。

  哪怕左翼选上了总统,美国也能出手将其推翻,蔡正元先生所讲的2009年洪都拉斯政变,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在2009年6月28日清晨6点左右,政变军人突然包围了塞拉亚的总统官邸。

  总统卫队开枪还击,但只抵抗了20分钟就被击溃。

  塞拉亚总统穿着睡衣被叛军塞进了军机,送到了哥斯达黎加软禁。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他的妻子希奥玛拉·卡斯特罗东躲西藏,在左翼的保护下留在了国内,并组建了“自由和重建党”。

  政变之后,议长米切莱蒂成为了临时总统。

  2009年11月29日洪都拉斯举行大选,美国支持的反对派领袖洛沃获胜。

  但洛沃的票数有重大作弊嫌疑,巴西拒绝承认他的合法性,巴西总统卢拉在12月1日指出:美国支持的洛沃舞弊当选,这是对民主最粗暴的践踏。

  卢拉站出来后,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纷纷跟进。

  西班牙见此情形,也宣布不承认洛沃政权,欧盟保持中立。

  美国却宣布选举有效,反对重新计票。

  奥巴马为此还亲自到处打电话,胁迫各国必须承认洛沃政权。

  塞拉亚是完全合法的总统,美国为什么要急于推翻他?

  因为塞拉亚是左翼阵营,他跟查韦斯、卡斯特罗、卢拉等人走的很近,还想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断绝与台湾当局的联系。

  而洪都拉斯军方一些将领则与美国CIA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当美国发现“民主”程序阻止不了左翼时,CIA就直接动手,策动了军事政变,枪杆子说了算。

  然而,被美国强行扶上台的洛沃总统,不久却邀请中国投资建设帕图卡水电站,并派出外交部长到北京接触。这个水电站就是现在台湾媒体挂在嘴边的“大陆礼物”。

  美国就跟他翻脸,转而扶持律师埃尔南德斯参加2013年总统大选。

  洛沃被抛弃,塞拉亚回国参选。

  2013年开票时,塞拉亚和埃尔南德斯分别宣布自己获胜,拉美国家再次哗然。

  这时,美国玩起了法律。

  美国国务院称洪都拉斯宪法规定总统只能当一届,既然塞拉亚2009年被推翻,那么他再参选就是违宪。

  洪都拉斯大法官站在了美国一边,裁决塞拉亚违宪。

  在美国“保驾”下,埃尔南德斯成为了总统,他对美国是言听计从。

  美国对他非常满意,年年奖励小红花。

  但问题来了,2017年大选怎么办?美国不是说了前任总统再参选是违宪吗?

  可是埃尔南德斯又是如此听话,于是,美国只好把自己的话吃回去,支持他连任。

  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又站在了美国一边,支持修宪。

  2017年11月26日选举结束,但票又开不出来。

  埃尔南德斯的对手--记者纳斯拉亚,民调支持率明显占优,如果开票,他极有可能获胜。

  美国再次出手,施压洪都拉斯选举委员会延迟开票时间。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因此洪都拉斯街头大乱,双方支持者大打出手,死了几十个人。

  2017年12月17日,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再次介入大选并裁定:埃尔南德斯获胜。

  拉美各国再次拒绝承认。

  2017年12月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承认埃尔南德斯,并胁迫“美洲国家组织”成员跟着美国承认。谁不承认,谁就是干涉洪都拉斯内政。

  埃尔南德斯感激涕零,干脆把自己当成了美国派来的“总督”。

  特朗普2019年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时,洪都拉斯跟所有拉美兄弟国家唱反调,于当年3月份也宣布承认。

  但由于洪都拉斯难民涌入美国问题,特朗普一怒之下跟它翻脸,2019年3月29日,白宫宣布取消对洪都拉斯的经济援助。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5月30日,陷入经济和社会双重危机的洪都拉斯民众放火焚烧了美国大使馆大门。

  特朗普骂它是“粪坑国家”,要求埃尔南德斯控制难民出境。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埃尔南德斯请求美国援助一些疫苗,被白宫一口回绝。

  此时,洪都拉斯人民却看到了它的邻居-萨尔瓦多能采购到中国疫苗。

  2020年5月10日,走投无路的洪都拉斯宣布:该国寻求通过萨尔瓦多向中国求购疫苗。

  在巨大的国内压力下,洪都拉斯政府还请托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向中国说情,看看能不能采购更多疫苗。同时申请在中国设立商务代表处,这是迈出建交的实质性一步。

  任何一位洪都拉斯政客,但凡稍微有点责任心,都知道该如何选择,才能符合洪都拉斯未来的利益。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美国能给洪都拉斯带来什么?政变、动荡、黑帮横行的社会。它与萨尔瓦多一样,都是黑帮武装最为猖厥的国家。

  黑帮土壤是什么?有个超级黑帮做邻居。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埃尔南德斯小集团是捞足了利益,2021年11月13日,埃尔南德斯最后还跑了一趟台湾,向蔡英文收了最后一笔尾款,装进自己腰包。

  当他没有价值时,美国FBI又把埃尔南德亲弟弟给逮捕了,因为他涉嫌走私毒品和军火。

  总统弟弟贩毒,那总统本人呢,有多少把柄在美国手里?

  所以,这样的国家怎么好得了。

  100多年以来,洪都拉斯要工业没工业、要科技没科技、要商业没商业,只有能卖咖啡豆、香蕉、海产品。

  有美景无法却开发旅游业,因为这里全球最恐怖的凶杀地之一。

  有港口却无法建设,因为没有资金。美国拒绝投资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还阻止它们接受中国的投资。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拉美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史,撕开那件“民主”外衣,里面的内容就是:干涉、暗杀、政变、入侵……周而复始。

  把美国惹急了,白宫还敢任命“街头总统”,委内瑞拉的瓜伊多就是这样一个“民主典范”。

洪都拉斯弃暗投明!蔡正元先生讲的小故事是真的吗?

  在美国与中国影响力此消彼长的历史潮流之下,台湾当局根本不重要。

  了解这些往事,就可以知道洪都拉斯选择与中国建交,是经过了长时间的考虑,同时也是现实的遭遇促使它弃暗投明。

  洪都拉斯唯有走独立自主之路,才能摆脱黑暗,走向光明!

  蔡正元先生所讲的“小故事”只是小故事,他是痛恨民进党当局胡作非为不争气。但对于台湾人来说,将”断交“说成是私人恩怨,或许更能接受,我们听听就好。

  中美洲将成为中美全球博弈的角力点之一,根本不是跟台湾抢“邦交国”的问题。想多了,蔡省长。

  中国崛起是历史之必然,决不是蔡英文这类跳梁小丑们能阻挡的。

  再跟岛民说一句:谁不把自己当中国人,别人也不会把你当人!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0
0
0
2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