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里根:一辈子都在表演的“伪善者”

作者:老墨 来源:千秋墨 2024-04-09

风流成性,伪善成瘾,他是精明的演员,也是恐怖分子的培植者,手上鲜血淋淋……

美国第四十位总统罗纳德·里根,是唯一当过好莱坞二流电影明星的总统。他一共演过六十二部影片。

里根回顾自己的演员生涯时说:“我不是二流的蹩脚演员,而是电影明星之一。遗憾的是,虽然我尽了很大的努力,但拍出的片子却有些差强人意,不大理想。”

在老墨看来,在演电影方面,里根天赋还不够登峰造极,但是在演绎欺世盗名,扮演伪善者上面,绝对是美国总统中最有天赋的……

1、风流成性的好莱坞演员

里根之所以能够在台上巧舌如簧,长袖善舞,因为他真的是一位演员,他当演员的时间,比他当美国总统的日子都要长。

1911年2月6日,里根出生于伊利诺伊州的坦皮科镇,父亲是个嗜酒如命的酒鬼,母亲是个沉迷信教的教徒,可以说出身并不高。上世纪30年代,美国电影行业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许多年轻人都做着明星梦,里根也不例外。1937年,他进入好莱坞“追梦”。

里根长了一副传统美国人认知中很“帅气“的脸,年轻时非常受女性欢迎,少女歌星贺兹丝非常欣赏青年里根,把他介绍给了华纳兄弟影片公司,里根由此开启了他的好莱坞电影生涯。

里根拍的电影大部分都是喜剧片和爱情片,演技中规中矩,算不上什么大明星,演技也很平庸,但他却一生爱“演”,最擅长的就是“造假”“打造硬汉人设”,还曾经把自己包装成“二战老兵”,虽然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战争英雄,实际上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并未参与任何海外战斗,而是在好莱坞摄影棚拍摄宣传片。这种形象与现实之间的巨大鸿沟,正是里根欺诈不择手段的开端。

美国总统里根:一辈子都在表演的“伪善者”

里根与玛丽莲·梦露

当演员期间,里根与其说是打磨演技、发展事业,不如说是在好莱坞猎艳。从1948年离婚到1952年再婚这段时间,里根走马灯般地换女友,一共与50多位好莱坞女星“有染”,其中不乏星光大道上留有两颗星的桃丽丝·黛、性感女神拉娜·特纳、琼·布朗德尔,以及大名鼎鼎的玛丽莲·梦露。

2、道德低下的双面人,极端反共分子

里根的童年比较困苦,他的父母曾受惠于罗斯福新政中“以工代赈”计划而获得了工作。最初,里根对于“左翼”思潮和工人阶级政治还颇有兴趣,成为一名民主党人,把罗斯福视作偶像。

他在美国演员工会中相当活跃,并在1947年成为美国演员工会主席,还曾公开抵制美国众议院在好莱坞对共产主义者实施政治迫害。后来,人们发现他居然一直和美国联邦调查局有联系,还拥有一个秘密身份,甚至将“可疑”演员工会成员名字提供给联邦调查局,可以说是个标准的“双面人”。

1950年开始,里根公开转变政治立场,反对“大政府”和“宏观调控”。1954年,里根接受了一份改变他一生的工作,即通用电气剧场,薪酬高达12.5万美元每年。从此,里根加入了共和党,开始从政。他迎合美国国内保守派的立场,公开和大资产阶级站在一起,积极反共。

里根本质上是一种典型的“十字军“心态,以居高临下的傲慢视角看待共产主义,一生以“反共斗士”自居。

美国总统里根:一辈子都在表演的“伪善者”

3、中东极端势力的支持者

为了反共反苏,里根无所不用其极。

里根政府为了打击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力,亲手扶持了中东的宗教极端势力。当年,本·拉登在美国中情局的帮助下建立了一个叫“服务营”的组织,就是基地组织前身。

里根先批准给阿富汗反政府武装“毒刺”地对空导弹,并将军事援助基金从3500万美元提高到了6000万美元。以拉登为代表的阿拉伯“圣战士”为这些资金的受益人。里根还亲自接见过这些“圣战士”。

美国总统里根:一辈子都在表演的“伪善者”

里根在白宫接见本·拉登

当年本·拉登他们培训反苏武装的教材,都是美国人编写的。中情局甚至直接在巴基斯坦境内搞起了大量的“阿富汗难民营”,专门培养反苏极端分子。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的阿富汗研究中心专门编写了一套充满极端主义思想的普什图语教科书,被中情局直接送到了阿富汗难民营,鼓动阿富汗年轻学生参加“圣战”,用暴力手段和共产主义战斗到底。

今天所有的伊斯兰极端宗教主义,当时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中情局通过资金、人员培训、提供武器等多种方式提高阿富汗游击队的战斗力。1984年,阿富汗事务部(MAK)成立,这一组织在美国也筹集到不少资金以便支持其抗苏行动。这一时期本·拉登和中情局还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并在美国的默许下,于1988年8月11日成立了“基地组织”。

里根本人的立场是极为“灵活”的,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他可以牺牲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恐怖分子”成为盟友。

老墨不禁想到9·11恐袭中丧命的那些美国平民,如果他们知道是自己国家的总统一手把本·拉登打造成恐袭狂魔的,会作何感想呢?

4、戈尔巴乔夫的“好朋友”

1985年,里根在上任后的第四年见到了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两国会谈陷入僵持的尴尬氛围时,他邀请戈尔巴乔夫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出人意料的是,戈尔巴乔夫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初次相见的两人竟然单独会谈了两个小时。会谈的后两天,两人又进行了两次私人会谈,到底私下谈了什么,我们无从知晓。

里根在关于这次会晤的回忆录中写道:“当我去见苏联总书记时,我期待着看到一个穿着老式布尔什维克大衣和卡拉库尔帽的‘同志’。相反,我被介绍给了一位穿着时髦法国服装、戴着拉多曼哈顿手表的先生……看着他,我想,是的,他会把一切都卖给我们。”

美国总统里根:一辈子都在表演的“伪善者”

里根与戈尔巴乔夫愉快签订协议

狂热的反共分子里根居然和戈尔巴乔夫成了“忘年交”。里根开始在国际社会各种吹捧戈尔巴乔夫,吹捧他的“改革和新思维”,甚至在戈尔巴乔夫遇到危机、地位不稳时,里根也调动一切资源给予他支持,帮他渡过难关。

虽说戈尔巴乔夫深知政客不可信,但面对里根“真诚”的表演,可能很难有人不被打动。里根政府时期的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曾向戈尔巴乔夫保证,如果后者允许德国统一,北约不会向东移动一英寸。但最后他们还是辜负了戈尔巴乔夫的信任,所谓的承诺不过是永远无法兑现的口头支票。

5、满手血债的侵略者

面对实力强大的苏联,里根用的是“温柔”的“和平演变”。但在面对其他弱小国家的时候,里根就不那么“保守”了,他和他的政策都开始放飞自我。

1983年10月,格林纳达发生政变,里根企图推翻政变政权,扶植亲美新政府,同时慑服其它中美洲国家亲苏的政治势力。美国派遣19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保护美国侨民为由,迅速占领了格林纳达全境,并扶植原英国总督保罗·斯库恩上台组织新政府。格林纳达被重新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

里根发动的这场战争是美国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的侵略战争,遭到了包括美国的西欧盟国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一致反对,但里根发表了一句名言——“这甚至都没有影响我吃早餐!”

里根口口声声人权人权,但在越战期间,学生反越战反到加州。1969年2月5日,里根作为加州州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派遣加州高速公路巡逻队进驻伯克利校园,以保护校园避免“无政府主义罪犯”及“校园外革命分子”的侵扰。5月15日,示威活动变成了流血暴动,一名25岁的学生被枪打死,许多人受伤,数百人被捕。他同时还动员了国民兵。伯克利在非正式情况下被戒严令管辖了17天。杀学生、搞戒严的做法,跟他谴责的侩子手别无二致。

此外,为了维护美国在地中海地区的战略利益,里根以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为由,于1986年4月15日对利比亚实施海空联合打击行动。美国动用空军力量,对利比亚进行空袭,共出动空、海军各型飞机150余架,投弹100余吨。此次空袭是美国自越南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空袭。

对于小国、弱国,里根从来没有什么慈悲之心,往往都是直接动用战争机器去摧毁对方政权。

美国总统里根:一辈子都在表演的“伪善者”

三位好“基友”:老布什、里根与戈尔巴乔夫

总结里根的一生,是狡诈、欺骗、巧舌如簧、杀人不眨眼的一生。他是一个不择手段、追求胜利的极右翼分子,是一个阴险的欺诈大师,也是让美国失去“普世价值”和道义制高点的始作俑者。美国在他的任内击败了强大的对手,但也在他任内,埋下了“失道寡助”的祸根。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1
1
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