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作者:后沙 来源:后沙月光 2024-04-12

4月9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她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完新闻发布会后,乘专机离开了中国。

她在X(前称推特)上发文:

“我已启程离开北京……美国人民期待对中国有一个清醒务实的方针——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保有信心,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同时找到一条向前的道路,让两国都能处在一个和平而繁荣的世界。”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从广州到北京,五天行程,忙忙碌碌,但老太太仍跟上次一样空手而归,用她在美国的话说就是“没有取得突破”。

虽然耶伦是美国最重要的官员之一,但她的访问对中国来说并非那么重要,包括她的访华消息公布也是在她临行前(4月3日)才得到中方确认。

她也不是中方邀请来的,而是“经中美双方商定”。

在中国期间,耶伦“场外戏”受关注程度要远远大于她的正式活动,网上到处是她的“手提包”、“鞋子”、“菜单”、“中午吃什么,晚上喝什么?”……

有些人连自己亲奶奶一日三餐吃什么都不清楚,却一个劲地关心起美国财政部长吃啥喝啥,这种表演,既做作,又浮夸。

耶伦访华并不能取得什么成果,事先中美双方都心知肚明。

既然如此,白宫为什么非要让78岁的耶伦出这趟差?

按理说,为了贸易问题,管钱的耶伦来了,管商务的雷蒙多也来了。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那么,应当轮到主管贸易的白宫贸易办公室代表戴琪来中国谈贸易了。

但白宫的运作好像出了问题,来的又是耶伦,而戴琪却在同一时间跑到欧洲去了。

这也意味着戴琪并没有完全得到拜登的信任,她在面对与中国的贸易问题时陷入了尴尬处境。

耶伦在中国,可以慈眉善目,可以笑意盈盈,不会有人怀疑她对美国的忠诚度。

但戴琪要是在中国也是笑意盈盈,一脸和善,那她对的忠诚度就会饱受美国国内的质疑,这就是戴琪的悲哀。

所以,作为华裔官员,她在处理对华贸易问题时,尤其是关税方面,必须表现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以显示自己比白人官员更忠诚。

但这样一来,她就难以被中方接受,更别说举行富有成效的谈判。

那么,拜登就更不能让她参与这类事务。

因此,这次耶伦和戴琪同时出差,拜登政府将她们换了方向,让耶伦去中国,让戴琪去欧洲。

这种安排,除了戴琪自身问题,更重要的是美国对中国要出新招。

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白宫让耶伦到中国再跑一趟,还呆了五天,针对的主要目标就是欧洲。

美国要用中国吓唬欧洲,想让欧洲觉得耶伦到中国可能达成了某些秘密成果。

欧洲要是不赶紧在贸易摩擦问题上跟美国妥协,吃亏的将是欧洲。

如果让戴琪来中国,她这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就达不到这种效果。

而戴琪在欧洲说的话,又是作为学者型官员耶伦说不出口的。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戴琪是在4月4日抵达欧洲参加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部长级会议。布林肯和雷蒙多也一起到了欧洲,分别跟对应的外交和商务负责人会谈。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戴琪在会上语出惊人,她说:“在中国非常高效的经济制度面前,我们的经济体正艰难生存。”

她还宣称,“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增长”是中美关系紧张的关键因素之一,美国和欧洲应采取适当“反制措施”,共同应对中国经济模式对西方所谓“经济开放体系”带来的挑战。

这番言论简直是天雷滚滚,为了胁迫欧洲共同对抗中国,戴琪已经到了反智的地步。

中国“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增长”,她居然无法接受。

中国经济高效增长,就像一个人能吃能睡,能跑能跳一样,这有什么不对吗?

美国有病,吃不好,睡不香,一瘸一拐,那就赶紧治病,嫉妒别人,诅咒别人有什么用?

戴琪还要拉着欧洲对中国采取“反制措施”,这就像是一个已经跑不动的选手在赛道上喊别的选手,“我们一起绊倒那个跑得最快的选手”。

你绊得倒中国吗?美国这不仅是腿脚有病,更是脑子有病。

但这些话让戴琪在布鲁塞尔说出来,就显得很合适,被笑话的是她,又不是犹太精英。

戴琪在欧洲叫嚣反智言论,美国憋着什么坏,这不很明显吗?

用中国来吓唬欧洲,用欧洲来吓唬中国。

耶伦与戴琪跑的地方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在西方搞统一战线,在贸易市场建筑高墙,堵住中国商品的出路。

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赚的都是踏踏实实的辛苦钱,商品卖的都是良心价,再哔哔真涨价。

当年是怎么样?90年代,一台摩托罗拉BB机,在中国要卖2000元以上。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那可是90年代的2000元,1995年杭州公务员的平均月工资是596元,而这已经是全国上游水平。

美国摩托罗拉这一刀宰得够狠吧,中国有说要禁止BB机进口吗?

后来,苹果手机一台要卖800美元左右(全球都差不多),还搞饥饿营销,被称为“肾机”。

中国也没有限制苹果进口,市场一直对美国科技产品开放。

盾构机这样的大家伙,我们也被宰过。

中国人是如何“反守为攻”的?是靠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再看看美国,雷蒙多现在拉黑了多少家中国企业。它越是这么搞,越是说明它已经爬不起来了,想仗着祖上的基业,拖一天是一天,最好能先把中国拖垮。

而想要堵住中国商品在西方市场的销路,美国就必须拉上欧洲,因为两扇大门只关上一扇是没有意义的。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欧洲有欧奸,对美国有利。

但欧奸无法绑架整个欧洲,更何况美国与欧洲之间的钢铝产品等关税问题还在争吵。

欧洲想借着美国之势趁机卡一下中国,比如以接受“不公平补贴和其他形式的支持”为由针对中国光伏、电动汽车等行业进行调查,现在又加上了中国风力涡轮机。

但这些调查结果至少要两年以后才能出来,欧洲主要目的还是想跟中国讨价还价。

欧洲就是在投机,它怕中国,但更怕美国,因为欧洲无法确定特朗普会不会回来,他的“王八拳”可是见谁打谁。

要是跟中国闹翻,特朗普一旦回到白宫,欧洲找谁哭?

美国就是这么霸道,耶伦直接说中国是“低于成本价的销售”,无凭无据,连调查都省了,我说是就是,根本不将WTO规则放在眼里。

有人甚至在传一个谣言,说耶伦“要帮中国工人提高工资”。

事实上耶伦从未说过种话。

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中国政府用一纸命令就可以让民营企业给员工加工资吗?开玩笑。要是加体制内和国企的工资呢?那网上还不得炸窝。

政府能命令某饮料企业给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增加多少工资吗?

绝不可能,哪怕这家企业的老板是首富。

政府能做的是给出工资和福利政策,比如最低工资线。

企业怎么对待工人的薪水和福利,是企业的问题,娃哈哈就做得不错,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

把耶伦当成佛来拜,是在刻意制造矛盾。

中国人如何提高收入,是中国的计划,一个犹太人怎么可能是“活菩萨”。

耶伦最大的职责是捍卫美元霸权地位,她是担心中国“产能过剩”向外扩张会导致美元使用范围缩小,进而动摇其霸权地位。

但她和白宫其它精英一样,都没有找对方法。

无论美国用什么手段围堵中国,都将注定破产。

因为问题不是出在中国身上,而是美国自己病入膏肓。

什么叫效率,记得巴尔的摩大桥吗?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大桥倒塌半个多月了,直到昨天才刚刚开始卸下船上的集装箱,而货轮还在原地不动。

拜登紧急拨付的6000万美元应急款项就干了这么点活?这就叫美国速度。

如果让中国来处理巴尔的摩港口障碍,一个星期要是没有把货轮拖走,网上就得开喷了。

在戴琪眼中,这年头居然连工作高效都有罪了。那就等着看看,美国在五年之内能不能建成新的大桥。

也难怪美国看中国什么都是“产能过剩”,这可真是体制问题。自己不行,看谁都像是纵欲过度。

美国在欧洲和中国之间搞三搞四,当然是想“空手套白狼”。

耶伦来华,戴琪赴欧,美国又憋着什么坏?

我们不妨静静地围观这三个女人和一个老头接下来要怎么演?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5
2
0
3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