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不会是下一个乌克兰

作者:徐世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03-13

  今年2月初以来,南美石油大国委内瑞拉政局持续出现动荡,反对派在首都以及全国数十个城市举行大规模抗议,有些抗议演变成暴力行动,据官方统计,连续的暴力抗议活动共造成17人死亡、261人受伤。在2月26日总统马杜罗召开“全国和平大会”之后,反对派的抗议浪潮势头有所减弱,但短期内委政局的动荡局面仍难以平息。

  经济社会形势恶化

  委内瑞拉政局动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动荡的直接原因在于部分民众对恶化的经济社会形势表示不满。近年来委经济增长缓慢,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只增长1.2%;通货膨胀加剧,年通货膨胀率高达56%;物资供应不足,日常生活用品供应短缺率28%;治安状况恶化,犯罪率高。第二,动荡的根本原因是代表委中上层利益的反对派抵触查韦斯政府和现马杜罗政府所实施的“玻利瓦尔革命”。因为这些措施触犯了他们的利益,他们要求政府改变政治经济模式。第三,近来动荡加剧的原因是反对派中以“人民意志党”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为代表的极右派在美国明里暗里的支持下,采用焚烧轮胎垃圾、封路、砸坏车辆、破坏公共建筑、冲击政府机构等暴力骚乱手段进行抗议,公开要求马杜罗辞职。

  自1999年2月查韦斯通过选举上台执政后,他所倡导实行的国有化、土改、免费医疗和教育等各项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利于广大中下层民众,因此得到他们的支持和拥护,但也遭到国内中上层人士的反对,更是被美国等西方大国看成是“眼中钉、肉中刺”。十多年来,委政府与反对派的政治较量就从未停止过。2002年4月,委反对派就曾策动反查韦斯的未遂政变。去年3月5日查韦斯总统因病去世后,反对派本想通过选举夺取政权。但反对派联盟“民主团结平台”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在4月14日大选中失败。此后,在去年12月8日的全国性市政选举中,反对派联盟再次失利。委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以近10%的优势获胜。反对派没能通过选举夺取政权,而下次选举最早得两年之后。因此,反对派中的极右派急于想通过暴力抗议手段迫使马杜罗辞职。

  自今年2月初起,极右派煽动一些对现状不满的大学生和民众举行游行示威和抗议活动,公开要求马杜罗总统辞职。反对派在各地的一系列游行抗议活动加剧了委政局的动荡,使委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受到影响。

  马杜罗发出和平号召

  针对日益升级的暴力抗议活动,马杜罗政府于2月24日召开全国州长联邦理事会会议,讨论制定加强社会治安、推动地方发展的计划。2月26日和28日,马杜罗又在总统府观花宫两次召开包括一部分反对派人士在内的由全国各界人士参加的和平大会。在会上,马杜罗总统号召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暴力。马杜罗在会上宣布成立“真相委员会”,调查暴力事件;成立协调与联络委员会,以联系各阶层人士;政府与企业家组成“经济真相委员会”和“经济和平委员会”,负责评估国家经济政策的效果以及建立与企业真诚对话的渠道,以促进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但是,卡普里莱斯拒绝参加这些会议,他指责委的模式已经失败,认定马杜罗政府应为当前危机负责,并号召反对派继续反政府示威。自和平大会召开以来,除少数城市外,反对派抗议浪潮的势头已有所减弱,紧张的局势渐趋缓和。

  政变可能性不大

  委内瑞拉局势会如何发展?一些媒体评论认为,委内瑞拉局势将会“乌克兰化”。笔者对此不敢苟同。因为马杜罗与亚努科维奇不同,他有效地控制着委内瑞拉的国家机器,包括执政党、国民大会、军队、司法系统、官方媒体以及国家主要经济命脉国有石油公司等,马杜罗政府得到占人口多数的委中下层民众的拥护;在国际上,马杜罗政府受到的压力不大,相当一部分拉美国家如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阿根廷、乌拉圭等左派执政的国家对马杜罗政府表示声援和支持;其余一些拉美国家主张委政府与反对派对话,少数国家如巴拿马指责委政府镇压抗议民众。由于巴拿马提议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委内瑞拉政局,而委内瑞拉表示反对,3月5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与巴拿马断交。联合国秘书长、美洲国家秘书长等呼吁委政府与反对派举行对话。而美国和欧盟联手对委政府施压,要求马杜罗政府停止对反对派的“追捕和镇压”,并与反对派进行对话。美国一些右翼议员要求奥巴马政府对马杜罗政府采取制裁措施。马杜罗政府以干涉委内政为名,宣布驱逐美国3名驻委外交官。但美国政府否认委的指控。作为报复,美国也驱逐了3名委驻美使馆的外交官。前不久,委宣布任命新驻美大使,表示愿意恢复和发展与美国的正常关系。最近,委外长豪亚出访南美洲和出席在瑞士举行的联合国人权会议,寻求国际支持。

  从短期来看,委政局可能还会继续动荡下去,但发生政变的可能性不大。局势尚可控,马杜罗有能力继续执政下去。马杜罗政府目前在国内已启动与反对派的和平对话,反对暴力,并强调要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对外,在揭露美国支持反对派的同时,主张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因此,总的来看,委内瑞拉不会是下一个乌克兰。

  (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0
0
0
0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