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500公里、损失数亿欧元,法国“瘫”了......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在线 2019-12-10

法国正在遭遇的1995年以来最大规模罢工已经陷入“拉锯战”。主张进行养老制度改革的法国政府与反对相关改革的工会组织互不让步,导致大罢工至今看不到尽头。

乘客“无车可坐”自驾出行堵车500公里

这场罢工于5日登场,目的是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大规模退休金制度改革,共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导致重要的交通服务陷入停顿。

8日法国的公共交通仍然处于瘫痪状态,大部分铁路客运列车取消,巴黎公交服务几乎全面中止;卢浮宫的一些建筑因罢工而对外关闭,巴黎歌剧院等演艺机构取消了一些演出。

 堵车500公里、损失数亿欧元,法国“瘫”了......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6日,包括巴黎在内的法兰西岛大区堵车长度一度达500公里。

运输业可能成为罢工的最大输家,自罢工开始后,法国全国铁路运营率只有50%左右,罢工后的第一个周末更是只有10%—15%的车次可以保证运营。

在“重灾区”巴黎,公交运行比例只有20%—30%。上周日巴黎地铁全线只有1号线和14号线两个无人驾驶线路,以及部分联通机场的线路可以运营。

据悉,有高达87.2%的法国火车司机参与罢工,大部分民众选择开车出行,给各地道路带来很大压力。6日当晚,法兰西岛大区的堵车长度一度达500公里。

 堵车500公里、损失数亿欧元,法国“瘫”了......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5日,法国爆发全国大罢工。

交通“瘫”了经济也“瘫”了

“法国24小时”国际新闻电视台与法国国营电视二台评论称,虽然罢工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但持续的交通瘫痪会直接影响经济。

在12月5日罢工开始当日,法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阿斯兰就对媒体表示,仅当天的交通部门罢工就会给法国全国带来4亿欧元的经济损失,巴黎周边区域损失尤为严重,占到全部损失的一半。他还表示,若罢工持续,法国经济所受的损失会更加严重。

据悉,法国的旅游业因大罢工受到重创:巴黎的著名旅游场所,如埃菲尔铁塔,自罢工首日开始关闭;卢浮宫等大型巴黎博物馆也受到限制;塞纳河上旅游船的游客也大幅减少。

另一方面,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表示,法国的大罢工如果持续到圣诞节,将伤及法国的圣诞经济。圣诞销售甚至占了许多零售店每年1/3到1/2的营业额。而且这股罢工热潮可能会“欧洲化”,蔓延到德国等邻国。欧洲经济可能因此再添加一个不稳定因素。

 堵车500公里、损失数亿欧元,法国“瘫”了......

当地时间2019年12月5日,法国爆发全国大罢工。

政府改革能否坚持到底?

不少民众对养老制度改革心存疑虑,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对相关改革的细节不清楚,二是担心个人福利被削减。

多数罢工者担心改革之后,他们的退休金会减少,他们还可能不得不工作更长时间。往届的法国政府面对汹涌的民意,会失去改革的动力,继而因循守旧。萨科齐担任总统期间,也曾尝试推动退休制度改革,但颇受争议,进展缓慢,萨科齐本人的民望也因此受损。

据了解,工会方面此前提出过改革应对方案,如继续保留老员工的退休福利,新入职员工将接受统一退休制度的约束等。政府与工会方面的磋商计划于9日正式展开。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3
0
0
0
1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