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第七集:苏共的领导集团)》,李慎明 等创作

作者: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2022-06-28

《居安思危(第七集:苏共的领导集团)》,李慎明 等创作

(第七集,共八集)

2022年是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100周年,又是苏联亡党亡国31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苏联亡党亡国原因与教训的研究。为此,本公众号特推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2006年承担创作的八集电视政论片《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该片是2011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47万字专著《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的前期成果。

《居安思危(第七集:苏共的领导集团)》,李慎明 等创作

2006年,我们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试放该片,得到深圳市委和广大党员的一致高度好评。中央纪委和中央政法委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观看。四川、湖南等省委中心学习组用一天时间专门观看,座谈讨论,并发专文要求全省所属单位组织观看。不少一些单位说:在放映中,人们屏息静气,很少走动;原打算分两个半天看完,但一放映前几集,观看的同志一致要求中午边吃盒饭边观看,一气看完。播放的五个小时中,一些烟民也没顾到场外释怀;有的还自动组织召开座谈会,畅谈观看体会。解说词发表后,在我国社会上甚至在俄罗斯、越南等国也引起较为强烈的反响;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几次来电要求采访。200710月,由李慎明带队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俄。109日,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涅基别洛夫院士代表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在第二届中俄社会科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地指出:《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课题组,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分析了苏联解体和苏共灭亡的原因及历史教训,得出了不少有勇气和警示性的结论。

《居安思危(第七集:苏共的领导集团)》,李慎明 等创作

该片由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研究课题组、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联合摄制,解放军艺术学院电视艺术中心承制。

20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设立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研究这一重大课题,2001年该课题又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主持人为李慎明。自2006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先后制作了三部关于探寻苏联亡党亡国原因的电视政论片。其中,2006年制作了八集电视政论片《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全景式讲述了苏共诞生93年、执政74年从诞生、发展、壮大到停滞、衰败直至轰然倒塌的全过程特别是根本原因。2013年制作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则聚焦于戈尔巴乔夫领导集团执政的五年多葬送一个大党大国的惨痛教训。该片成为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又是苏联亡党亡国30周年。《历史虚无主义与苏联解体——对苏联亡党亡国30年的思考》电视政论片于该年10月制作完成。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断,运用翔实的档案资料、实物实证和丰富而有说服力的访谈等,全面回顾了苏联党的意识形态被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侵蚀的历史过程,系统揭示了苏联国内外敌对势力参与这场和平演变的不同角色的种种手法及其动机实质,深刻展现了苏联亡党亡国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的巨大的历史性灾难及俄罗斯各界对这场灾难的深刻反思。

今年秋季,我们党将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在这一关键历史时刻,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坚定地做好两个维护,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本公众号从621日起用八天时间推送的《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八集电视政论片,对此可能有所裨益。特敬请大家特别是青年学子关注。今天推出的是该片的第七集。播放中,有何意见,烦告知我们的技术后台。

《居安思危(第七集:苏共的领导集团)》,李慎明 等创作

该片主要创作人员如下:

总撰稿:李慎明(署笔名:肖黎)

撰稿:李小宁、葛幼力、邱建、郝一星

顾问:李铁映、张全景、刘峰岩、郑科扬、全哲珠、杜学芳、李成仁、马俊清、蒋振云

总监制:李本刚、肖建国、陈之骅

总策划:朱锦昌、邢世杰、胡驰、邵中和、刘奇光、罗京辉

理论提供:李慎明、陈之骅、吴恩远、邢广程、李正乐、王正泉、张树华、于洪君、郭春生

总编导:李荃、刘树人

总制片人:李政放、王立强

解说:任志宏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
0
0
2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