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作者:少侠 来源:朝阳少侠 2024-03-29

俄罗斯大选落幕,普京第五次当选总统。但没过几天,莫斯科近郊就发生了上百人死亡的惊天恐袭。显然,有人不想看到普京继续稳坐江山。“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深远。

一、对俄罗斯:“普京道路”愈发清晰

此次大选,普京87%的得票率和俄罗斯选民77%的投票率,双双打破俄罗斯现代史上历次总统选举纪录。俄罗斯人民用7600万张选票表达了对普京大政方针的认可,也为普京提供了强大的法理支撑和施政自信。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4年3月,卢甘斯克地区,支持者参加汽车集会,庆祝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大选中赢得连任。

外界普遍认为,普京将在新任期内继续推进既有政策:对内维护主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对外高举反霸旗帜,同时东西兼顾进行“外交突围”。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3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率领代表团对沙特进行访问。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

俄罗斯民众选择重新拥抱“俄罗斯精神”,坚定走上这条既不西方,也不苏联,而是符合俄罗斯国情的“普京道路”。这种“道路自信”空前强大。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也承认,如今的俄罗斯民意,与2012年打着“没有普京的俄罗斯”时期相比已然两重天,“普京主义”将比普京的任期更长久。或许下一个普京要“比普京还普京”。

当然,俄罗斯面前绝非坦途。毕竟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两年多,俄罗斯已拿出6%的国内生产总值和38%的预算支出支撑战需。再加上最近恐袭后陡然上升的维稳压力,都是棘手的现实问题。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4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俄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向国民发表电视讲话。

但即便如此,强悍的“战斗民族”并未趴下。2023年俄罗斯经济同比增长3.6%,民众实际工资同比增长7.8%,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4%,后两者均为近5年来最高。失业率降至3.2%,更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普京已经雄心勃勃地宣称,俄罗斯要在未来几年内跃升至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是志在必得还是夸下海口,还得走着瞧。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3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23俄罗斯能源周”国际论坛全会上发表讲话,并表示,俄罗斯经济正在经历结构性改革。

二、对美西方:对抗硬刚难有穷期

这场选举,得分点既是内政成绩,更是外交功力。普京的高得票率也折射出当前俄罗斯社会高涨的反美国、反北约、反自由主义情绪。

俄罗斯诗人丘特切夫曾如此表述俄罗斯独有的魅力:“俄罗斯无法用理智去丈量,她具有特殊的性格,你只能去把俄罗斯信仰。”爱国主义、欧亚主义、温和保守主义、东正教信仰的价值观底色,共同构筑成俄国复兴的意识形态根基。事到如今,俄罗斯再也不自称为欧洲国家。许多人开始说,俄罗斯就是俄罗斯。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19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主显圣容大教堂参加东正教仪式。

而对打着普京主义烙印的俄罗斯,西方也已彻底放弃改变的希望,所以他们即使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也要维持对俄罗斯的全方位制裁,甚至不惜将普京本人列入制裁名单,还让普京上了国际刑事法院的通缉令。

许多西方国家已经陷入“逢俄必反”的怪圈。比如对本次大选,一些西方政客从一开始就斥为“假选举”。选举一结束,一些西方国家就无视多国观察员团认为此次选举民主、透明的声明结果,谴责选举不公正、不民主,拒不承认选举结果。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更是放出话来,说以后再也不称呼俄罗斯总统或元首了,“我们就叫他普京”。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4年3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俄总统大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

三、对世界格局:为多极化打强心针

乌克兰危机让俄罗斯冲在了对抗美西方霸权的前沿。许多俄罗斯人都认为,现在俄罗斯不是在同乌克兰作战,而是在和整个西方战斗。

反对单一霸权、高呼多极化世界已经是俄罗斯外交政策最响亮的口号,也被多份文件列为最高政策纲领。普京最近在采访中直言,西方“黄金十亿人”剥削他国的“吸血鬼舞会”是时候结束了。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4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西方精英过去长期剥削世界其他国家,这种“黄金十亿人”寄生在其他人民身上的“吸血鬼舞会”要结束了。

可以想象,此后的俄罗斯必将以世界独立一极的姿态,将去西方化、去美元化的号角吹得越来越响。法国爱国者党领袖菲利波认为,这场选举让俄罗斯人认识到,普京已将俄罗斯置于世界外交的中心。未来俄罗斯走的每一步棋,都可能对世界格局产生影响。

四、对中国:战略依托更加坚实

普京长期执政对于中俄关系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过去十年,中俄最高领导人已经会面40多次。今年又是中俄建交75周年。普京已经表示会认真考虑将北京作为连任后首次出访目的地。可以想象,今年中俄领导人互动只会更加频密,这也意味着本就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加强。

普京在发表胜选感言时大篇幅论及俄中关系。除了称赞两国关系在过去20年持续发展、十分牢固外,他还专门强调,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迟滞中国发展所实施的制裁注定失败。从这番表态不难看出,俄罗斯向东看的趋势会更加明显。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3年6月,俄罗斯游客在吉林省珲春市汉唐街夜市选购美食。

中俄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结伴而不结盟”的战略协作,超越了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只要中俄砥柱立中流,美西方就不敢也不能在国际社会为所欲为。

自然了,美西方容不下中国,也容不下俄罗斯,更容不下中俄肩并肩、背靠背。他们还会不遗余力抹黑两国正常合作,鼓吹所谓“中俄邪恶轴心论”。然而,中俄是堂堂正正的大国,交往光明磊落,不需要看任何国家脸色。美国越是想同时压垮中俄,只会让中俄背靠背协作关系更加紧密。

恐袭吓不倒普京,“普京5.0”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希望俄罗斯早日走出恐袭阴影。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14
3
2
2
3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