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作者:柴卫东 来源:红色文化网 2013-05-02

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注:本文写于2006年,谨此重发以悼念尊敬的金正日将军

对我们这批火红年代出生的人,朝鲜早已经天然地融在内心深处。二十多年看不到朝鲜电影了,可是,《卖花姑娘》插曲的旋律却是永远忘不掉的。提到朝鲜,脑海中自动闪现出《看不见的战线》、《火车司机的儿子》还有《金姬和银姬的故事》等熟悉的电影名称,以及悠扬的旋律。

对我来说,还有一个更加深厚的原因让我对朝鲜怀着敬畏的情感,邱少云、黄继光、毛岸英、罗盛教等十多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永远长眠在那片献血染红的土地上。

当苏联轰然倒塌的时候,当许多人期待这多米诺骨牌把朝鲜也一起砸垮的时候,朝鲜没有垮。近年来西方对朝鲜的妖魔化在小布什“邪恶轴心”的叫嚣中达到了高潮,国内没有骨头的文人们跟着渲染着朝鲜的贫穷与“专制”,用对“穷人”的谩骂证明着他们对美国主子的奴性。在妖风狂吹的时代,我不时隐隐担忧:朝鲜能顶得住吗?

百闻不如一见,我决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看朝鲜!

五一长假已近,询问了朝鲜大使馆,得知朝鲜不对个人游客开放,必须参加旅行团才能成行。于是赶紧报名参加旅行团,还好,在最后一天办完了全部手续。

旅行团5月3日出发,我提前一天来到了丹东。5月的丹东春意盎然,鸭绿江边游人如织,一片繁荣景象。站在鸭绿江大桥上,我们这边高楼林立,热闹喧嚣,江对岸则悄无声息,看不到一栋高楼。

 

中朝友谊桥

视野里,鸭绿江上有两座大桥,一座“中朝友谊桥”是铁路公路两用桥,仍在使用,但是行人不能上去。旁边不远处另有一座残桥,桥头有迟浩田上将手书“鸭绿江断桥”五个大字,桥下清绿的江水缓缓流过。我沿着断桥迎风扶栏而行,桥上布置着关于断桥历史的照片展板。

  

            左:中朝友谊桥                          右:鸭绿江断桥

桥上仍然保留着半个世纪前美国空军轰炸扫射留下的弹孔,而朝鲜一侧,桥面已经没有了,只剩下几个光秃秃的桥墩

 

第一次来丹东,最想看的是抗美援朝纪念馆。5块钱从江边坐出租到纪念馆,从老远地一眼看到的是雄伟的抗美援朝纪念塔。纪念塔塔高53米,从山脚下共有1014级台阶通向纪念塔的基座。这里有1993年落成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值得一提的是,在纪念馆正门左侧,魏巍老人亲笔书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肃然屹立。

  

    纪念馆里庄严肃穆,我再次重温了那段每个中国人都永志不忘的历史。

5月3日一早,我们早早起来,把手机交给旅行社保管起来。八点半,我们的大巴出发了。

大巴经过海关,驶过鸭绿江大桥,终于,我们踏上了朝鲜的土地。

我们在江边新义州边防检查站下车接受朝鲜边防军人的检查,这是我见到的第一批朝鲜人!检查站房屋上方有一排红色标语,问了团里懂朝语的人,上面写的是“21世纪的太阳金正日将军万岁”。每个军人都佩戴着金日成同志的像章,(后来看到,朝鲜的每一个人胸前都佩戴着金日成主席像章。)

在这里,我们换乘朝鲜的中巴,有中方领队和朝鲜导游带领着前往新义州火车站。导游告知我们,从这里一直到平壤,都是不开放地区,禁止照相,所以我没有留下什么照片。

坐在汽车上,心里有一种激动,终于可以近距离看一看这里的人们了。一路上一直向外看着,公路不是很平坦,路边的房屋很破旧,路边的人们穿着很朴素,很瘦。

新义州车站广场很大,远处有金日成主席塑像。车站很简朴,与80年代中国普通县城的火车站很象。候车室门外有荷枪实弹的人民军军人。我们一上车,车就开动了,是新义州到平壤的旅游列车。

包厢式列车是德国制造的,宽敞舒适,车上主要是中国游客,有少数朝鲜旅客。从车厢向外望去,是蓝天白云下广袤的田野,真有些像世外桃源啊。

朝鲜的车站人都很少,看来旅行的人非常少。每个车站主楼正面都有金日成主席的画像,朝鲜导游提到金主席时都用伟大领袖来表示。

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能看到劳动耕作的人们,导游介绍说,朝鲜农村都是集体农庄,农民们集体劳动,土地是集体的,但每家有一小块自留地。农庄的宿舍都是整齐的瓦房,大多数都坐落在坡地上,大概是为了把更多的平地用作耕地吧。

火车走了一个来小时,看到外面的房屋都是新的,原来是到了龙川,就是曾经发生大爆炸的地方。

沿途看到的朝鲜人,个个都晒得黝黑,人人都行色匆匆。公路上有许多骑自行车的人,但是汽车却不多,偶尔看到的卡车,车厢上都挤满了人(据说朝鲜汽油短缺,汽车能搭载旅客的,都搭载)。

到了下午3点多,公路上的汽车多起来了,原来是快到平壤了。平壤是朝鲜最繁华的城市,从车窗能看到许多高楼大厦,但是马路上的汽车却不是很多,看来绝不会有堵车的烦恼。

到了平壤火车站,出来的基本都是中国人。

 

平壤火车站

 

平壤火车站站前广场

导游向我们道歉说,原计划下榻的羊角岛饭店由于客满,我们需要在西山饭店先住一个晚上。

西山饭店位于平壤的体育村(主要的体育场馆都集中在这个区域)

我们旅行团里有两位老先生,他们的父辈都是志愿军战士,所以对朝鲜有特殊的感情。他们提出晚上和导游同志一起交流交流,我也高兴地参加了。

来到西山饭店一楼歌厅,只有我们这一批客人。这里我们第一次和导游近距离交谈起来。我们有两个导游,男导游是旅游专科学校中文毕业,女导游是金日成综合大学俄语专业毕业。

早就知道朝鲜人民能歌善舞,我们的导游就是例子,导游大方地唱起歌来,他们中文歌曲唱的非常好,字正腔圆,节奏准确。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西山饭店外景

 

从西山饭店客房俯瞰平壤市容

第一次喝朝鲜的啤酒,口感不错!

应我们的要求,女导游唱了一曲《卖花姑娘》插曲。听着熟悉的旋律,听着朝鲜姑娘美妙的歌喉,听着她用汉语和朝语分别唱的歌词,我们感到多么亲切!

我没有想到,朝鲜同志不仅对革命歌曲熟悉,他们对流行歌曲也熟悉。当我点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女导游主动和我合唱,她对旋律节奏的掌握比我更好!

我们一边喝着朝鲜啤酒,一边唱着打败美帝野心狼、《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金日成将军之歌》、《喀秋莎》等熟悉的歌曲,一边畅谈着中朝人民的友谊。一直到凌晨1点多,才尽兴而归。

5月四日,安排我们去板门店参观,这是我期待已久的行程。

大巴行驶在平壤宽阔的街道上,路上看到一个巨大的雕塑,导游介绍说是统一朝鲜三大宪章纪念塑像,象征着朝鲜统一的目标。

 

统一三大宪章雕塑(从汽车内拍摄)

驶出平壤后,公路笔直,虽然不是全封闭公路,但是比国内的高速公路还好走,因为车非常少。导游向我们介绍着板门店的概况,当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提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的时候,当他提到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罗盛教等名字的时候,泪水悄悄模糊了我的双眼。

 

平壤到开城的公路,笔直而空旷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板门店。下图为通往非军事区的哨卡。

  

到这里的游客,90%以上都是中国人,偶尔有俄罗斯人。来到这里,首先介绍纪律,不得越过警戒线,并且由人民军军官陪同我们参观。

 

负责讲解的人民军少校

一名人民军少校军官负责向我们介绍情况,由导游进行翻译。可以明显看出,军官的汉语水平很高,因为他及时纠正了导游翻译不准确的地方,但他坚持用朝鲜语进行讲解。

 

图为讲解用的沙盘和挂图

进了非军事区,我们参观了停战谈判的旧址,以及停战协议签字大厅。

站在空旷的停战协议签字大厅,不由得想起彭德怀元帅在签字时的一番感慨:“西方殖民主义者在东方海岸架起几门火炮就可以奴役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彭德怀元帅对停战协定还有一番评论:“先例既开,来日方长……,但当时我方战场组织,刚告就绪,未充分利用它给敌人以更大打击,似有一些可惜。”

 

谈判桌与停战协议签字大厅

在停战协议签字大厅的旁边,有一座展览馆,陈列着许多历史照片,下面就是朝鲜人民军俘虏美国侵略军的照片:

  

大家比较好奇的,还有举世闻名的三八线,这确实也是世界上最奇特的一幕了。

对峙双方的士兵近在咫尺,相持了半个多世纪。一道人为的界线,把一个统一民族隔绝了五十多年。帝国主义对于朝鲜民族所犯下的罪行,真是令人愤怒,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恶劣后果,直到今天仍然在折磨着朝鲜人民的民族情感!直到今天,美国大兵仍然无耻地赖在朝鲜南方的国土上,随时发出侵略战争的叫嚣。这样一个罪犯,居然指控别人是“邪恶国家”,实在不知道天下有羞耻二字!

 

左:军事分界线两侧的朝鲜和南朝鲜军人    右:划分非军事区的铁丝网

从板门店参观出来,我们来到开城参观高丽博物馆,在开城吃午饭。开城是统一的朝鲜国家的第一个首都,高丽博物馆介绍了那个时期的历史。

 

开城市容

经过两个多小时,从开城返回平壤,已经三点多了。从车窗,我发现路边好多少先队员,每个人手里都提着个水壶或水桶,正要问导游他们在干什么,已经看明白了,他们是在给路边的树木浇水,总有几百名少先队员在进行集体义务劳动。

回到平壤的第一个参观景点,是停泊在大同江上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罗号。这艘间谍船于1967年1月23日被朝鲜人民军海军俘虏,经过一番激烈的政治外交斗争,在美国政府正式道歉并保证不再进行类似侵略侦查后,朝鲜遣返了该船的82名船员(另有一人被朝鲜人民军击毙),但普韦布罗号则作为战利品被缴获。据说美国政府一直努力,直到今天,仍在想办法要回这条船。为我们讲解的人民军女讲解员,用流利的汉语讲述了这段历史。在船上,还为我们放映了这一事件的纪录片,解说词是朝鲜播音员朗读的汉语普通话,很有意思。

 

停泊在大同江畔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罗号

 

      左:枪战的痕迹                          右:美国船员的认罪书

参观完普韦布罗号,我先出来在路边等其他人。不远处有一个公共汽车站,我就走过去看,路边有一个卖冰棍的人,在一个小棚子里,但是不收人民币。车站停了一辆公共汽车,看起来象是长途汽车,还在等候发车,车里面传出歌声,我到车门口一看,车上的旅客中有人在载歌载舞呢,朝鲜人心态真好,在等车的这段时间,互不认识的旅客们竟然一起唱起歌跳起舞来。在车外面,还有几个旅客在下棋,我看了看,棋盘是中国象棋的棋盘,但棋子上写的是朝鲜字,应该是还是中国象棋吧。

下一站安排我们参观著名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和学生的演出。少年宫十分雄伟,正面有一个雕塑,两侧的建筑上有漂亮的宣传画,和我小时候看过的中国宣传画很象。进入大厅,演出已经开始,舞台前面的乐池里,全是中小学生,舞台上的演员,也全都是中小学生。学生们演出的歌曲、舞蹈、手风琴等,十分精彩,尤其是他们的嗓音,高亢、纯洁,洋溢着向上的精神力量。

  

雄伟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万景台学生少年宫的雕塑

 

民族乐器演出

 

合唱

 

万景台学生少年宫的宣传画

 

金日成主席出生地

看完演出,我们还参观了金日成主席出生地旧址,那里环境绿化非常好,真是一个好地方。看着如画的风景,听着导游崇敬地介绍着伟大领袖的家庭和事迹,这种美好的感觉真的久违了。

回到下榻的羊角岛宾馆,天已经全黑了。推开窗户,平壤的夜色也是那样的魅力迷人。

 

大同江畔的魅力城市

  

灿烂辉煌的主体思想塔

平壤的夜,静悄悄,显出干净与纯朴。主体思想塔拔地而起,成为平壤夜景的一大亮色,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一种理念而树立的灯塔,从这光芒四射的塔,我感觉到了朝鲜人民的自尊、自豪和创造精神。是的,当那么多的人随着美元的诱惑而东倒西歪的时候,在面对最凶恶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的时候,在昔日同盟纷纷倒向对手的时候,在昔日市场完全消失的时候,在面临粮食危机的时候,这个国家没有放弃理想和原则,更没有乞求,而是骄傲地高举着自己信念的旗帜--------这样的风骨,这样的骨气,足以傲然屹立在全世界面前!

 

     左:羊角岛饭店                   右:大同江远眺

—————————————————————后记

2011年12月17日,金正日将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逝世。这不仅是朝鲜人民的损失,也是世界进步事业和进步人民的损失!

重温一下将军的这一段语录,对世界进步人民都是有启发意义的:“世界上,没有比人更宝贵的存在,也没有比人更有力的存在。然而,资产阶级反动派却不把人看作最宝贵约存在,而把人看作是进行物质生产的一种工具、具有可当商品买卖的劳动力的卑微的存在。……社会主义的叛徒复辟资本主义,把失业和贫穷看作是加强竞争欲和劳动强度的压力手段,取消社会主义制定的一切人民性政策;不相信本国人民的力量,而乞灵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援助”和“合作”,阿谀屈从帝国主义者。”

--------------------------------------------

附录:笔者2006年10月16日在乌有之乡讲座时准备的部分幻灯片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柴卫东:寻梦之旅---朝鲜印象记

微信扫一扫|长按识别,进入读者交流群

柴卫东
柴卫东
《生化超限战》 作者
1
1
1
1
1
1
1
1